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親節專題:父愛無邊

父親節專題:父愛無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節專題:父愛無邊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五六歲起,父親常常帶我去看電影,有時是去大光明影院,有時是去嵩山電影院或者淮海電影院。跟父親進電影院是一件隆重的事情,我會細心地在辮梢上紮起蝴蝶結,穿上平時捨不得穿的小皮鞋,走路時還要小心地避開人群,生怕被魯莽的人踩了一腳。我從小就珍惜和父親在一起的時光,因為我很崇拜他。

  父親是一個從不多話的人,他不喜歡侃侃而談,很安靜,他的生活方式和人際關係單純得不可想象,像小河的流水一樣天然,簡單。他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會失態、失禮,對外人這樣,對家人也是如此。至於他為何會喜歡電影,他沒有說過,也許是為了在電影里讓夢想翱翔,也許是為了帶愛女去見識藝術。他和我一起看戰爭片時是最沉默的,也許是那些場面勾起了他沉在心底的故事。他作為一個見識過戰爭,身經百戰,大起大伏的人,看槍戰搏殺一定會有特殊的感觸。有時他帶我看兒童片和故事片,也照樣是從頭看到尾,有滋有味的,我猜不透為什麼他的喜歡會和幼小時的我一樣。

  父親領我進電影院,斷斷續續了很多年,從學齡前一直到我念完小學,然後才停止的,從此,我一直是電影狂熱的追隨者,這愛好將是

  伴隨終身的。如今不僅是我,連我的女兒因為經常跟我去看電影,也成了一個超級忠實的、又非常有見地的影迷。

  父親從不傷我的心,他是最看重我的人,從來就是,於是我從小就產生一個樸素的願望,做什麼都不能讓父親失望。親情和愛往往是女孩們成長的動力之一,也是她們不誤入歧途的力量來源。

  記得剛進小學時,我曾很抗拒學校教育,不適應那裡,喜歡無拘無束的自在生活,所以常常從學校偷跑出來,在屋子後面的花園裡鼓搗一些別的事,比如舀一勺蜂蜜灑在地上,聚集起幾百上千隻螞蟻,然後全部圈養起來。父親勸我回歸學校,把那些螞蟻都放了,說那樣它們都高興。他把這件事處理得輕描淡寫。

  我關注的第一本文學書,是父親在閱讀的《紅岩》,當時書名上的字我還識不全,就念成了“紅山石”,別人都笑了,而父親微笑着說,大概的意思並沒有錯。後來我愛上了閱讀,父親問我書里的情景,我很樂於敘述事件,描繪人事,從來不會串起來,也從來沒有表達不清的東西,父親總是欣喜地傾聽着,然後說:“不錯。”

  我念中學時,父親叮囑我不要太靦腆,怕我因為內向而增加青春期的疼痛,鼓勵我蛻變成心情穩定。遇事通透的人。當我滿18歲時,他叮囑我不要在外面喝酒,說女孩就該這樣,喝了酒後就不是原來那個理性的人了。每次我晚回家,父親都會等在路燈昏暗的弄堂口。他放心不下我,但又必須尊重我的自由,他心裡不安着,卻不好意思明說,只說自己是跑出來抽煙,散步的,直到我滿了25歲,他確認我成熟了,才慢慢地安心。

  父親早早看出我有文學方面的才華,他鼓勵我寫作,投稿,不要讓時光溜掉,說找到了自己喜歡的事業,就好像有了順達的軌道。他把我出版的書都留得好好的,聽說報上可能有我的採訪,就會跑到報亭去買,然後收集起來。有幾次我的作品得獎是他先看到消息馬上告訴我呢。

  在我結婚前夕,母親在準備我的嫁妝,父親幫不上忙,他對我說了關於婚姻的叮囑,那叮囑只有九個字:不要去責備你愛的人。

  父愛是無法窮盡的,愛和責任讓他洞察一切,他能看到生活隱隱的風霜。每當我感受到工作勞頓時,父親都會說,不要太累、太辛苦了。

  父親在2006年7月被確診為癌症晚期,我們怎麼能失去父親呢?無論是老了,還是年少,失去父親,心裡都會有做孤兒的凄涼感覺。有一次,父親發現我在暗自傷心,就說,不要哭,不要難過,一切都會好的。爾後,父親歷經了各種治療,他沒有說過一句軟弱,不安,擔憂的話。他誠實地活着,微笑着看人,看世事變遷。他那病重的生命沒有走向虛無,而是更執著地去愛,更好地珍惜擁有的每一個白天與黑夜。父親是微笑着而去的。他說想休息一下,然後就平靜地走了……

您正在瀏覽: 父親節專題:父愛無邊
網友評論
父親節專題:父愛無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