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自立是二爺(不是親的,我喊二爺)的兒子。用爸爸的話說,自立是個能人,能說會道,會拉會唱。他是唱戰鼓書的,小時候上學走他家門口過,總能聽到“咚咚咚”的響,好多老人圍在他家裡聽。

  自立是個命運多舛的人。我大概上五年級的時候,自立結了婚。本來是件很好的事情,可是就此,他的生活發生了大的轉折。

  據說,他老婆是個蠻不講理的人,整天和婆婆打罵,不是摔婆婆的東西就是爬上房子揭瓦。鄉鄰都看不慣她的行為,自立也拿她沒辦法,日子還是要繼續。

  一晃一年過去了,他們有了個女兒叫香喜。香喜很可愛,見人就笑。有了女兒,自立臉上又綻放出久違的笑容。香喜一歲多的時候,老是會暈倒,後來去查,說是白血病。自立慌了,他們一家人都慌了,香喜的媽媽整天跟他哭鬧,說是香喜病不好她也不活了。自立帶香喜到處去看,什麼醫院什麼偏方能用的他都用了,後來錢也花完了,香喜的病沒有治好。香喜走了,他老婆緊接着跟他離了婚。

  什麼都沒有了,一段時間痛苦過後,自立反倒過的清閑,有時候一個人呆在自己的房子里,自己弄點吃的,有時去他媽媽那裡,後來跟別人外出打工,日子一直很平靜。

  一晃好多年過去了,我結了婚嫁到了外地。婚後第二年我回了趟老家,又見到了自立,他去我家玩。自立還沒有結婚,還是一個人生活。母親說,他現在在外面不怎麼正混,掙點錢就花掉,不過聽說有個對象,是他領導,是真是假誰也不曉得。我問自立:“叔,什麼時候結婚呀?”,他笑得很燦爛:“快了!”,他拿出女方的照片給我看,很漂亮,我說“是你女朋友嗎?”,他信誓旦旦的,說女方本來說好今年跟他一起回來的,因為太忙,抽不出時間,還說他明年一定會把老婆給娶回來。

  第三年我又回了趟老家,母親說自立去逝了,我以為自己聽錯了,母親說是真的。他跟別人去挖下水道,結果悶死在裡面了。本來和他一起的還有一個人的,那人的父親在,因為搶救及時,活過來了。他……

  母親沒有說下去,可能也有點替他難過,才三十多歲,說沒就沒了。我問:“那個女的呢?不是都說好要結婚了嗎,為什麼去干那麼辛苦的活?”

  “誰知道,之後說分了”……

  “他死後,用工單位賠了二十五萬”,母親接著說。

  “陪再多又有什麼用,人已經不在了。”

  “他之前的老婆也去世了,說是癌症,在他們離婚不久就死了。”

  ……

  每次回去,看到那棟房子總會想起自立,有種不可名狀的感覺,如果……

  這也許就是命!

您正在瀏覽: 自立
網友評論
自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