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漠千古情

大漠千古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是誰,輕舞長袖,把胡琴拂出哀怨凄婉的樂章,像一葉扁舟,把我載向魂牽夢縈的遠古時光,是誰撥弄羌笛,胡笳悠揚,像一縷輕煙飄飄蕩蕩,把我帶入千里迢迢的大漠敦煌。

  我多想撩開時光隧道的帷幔,輕輕地走進河西走廊,回味一下西域文化,感受一下千古柔腸。我多想沿着叮叮呤呤的駝鈴聲,穿過絲綢之路,回到繁華豐裕的盛唐。藉著大漠的冷月寒光,我多想再一次把你深情地探望。

  風蕭蕭,路漫漫,看不盡的是你褐色的戈壁和嗜血的殘陽,多少次,我流連在你的身旁,低泣着你的殘垣斷壁,讚美着你的不朽胡楊。多少美麗的傳說在這裡誕生,多少多情的淚水在這裡流淌,大漠啊,你養育了不卑不亢的牧民,你是民族堅實的脊樑。

  我慨嘆於你留下的千古遺迹,我登臨祁連山看六月飛雪,我翻越嘉峪關看水波蕩漾,我願做一根沙蒿將你縈繞,我願做一顆沙礫躺在你溫暖的懷抱。你是我大漠的紅顏,珍藏着千古的愛戀,我嚮往你的浩瀚,我迷戀你的悠遠。

  你有博大的胸懷,你有雄偉的豪邁,你堆砌了一礪礪深邃,你包含着神秘的童話,你胸前沒有雪蓮,你卻有雪蓮的氣質,你眼裡沒有格桑花,你的周身到處都洋溢着格桑花的幽香。

  月牙泉養育了你多情的土地,不會幹涸的河塘是你永不消失的綠洲,千古滄桑磨練了你的意志,屢屢戰亂讓你誓死保衛祖國的邊疆。黃土寸寸埋骨朽,西峪雄關嘆啾啾。

  在這浩瀚的大漠上,依然迴響着當年兵荒馬亂的景像,旌旗飄蕩,鼓角爭鳴,悍馬長嘶,鐵踢錚錚。多少戍邊的人多想脫下戎裝,相伴在伊的身旁,看着親愛的她雙目含羞,眉黛含情,輕輕的捻線繡花,悄悄地把情話訴說。可是,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笛何須怨楊柳,那個年代,那個時光,有志男兒哪個不勵志保家衛國。怎奈: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里,長煙落日孤城閉。

  滾滾長江東流水,多少心酸往事化作無盡的長江水浩浩蕩蕩地遠去他鄉,千古絕唱,在空中回蕩,留給後人的只有滿目的相思和無盡的感嘆。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唐代詩人王維用這簡短的10個字,唯妙唯俏地描繪出了大漠的悲愴又凄美的景象。

  站在當今的我,多想殺向當時的戰場,金戈鐵馬,打敗匈奴,早日還鄉。我又多想替纖弱的妻子擦去眼裡的淚花,像一朵嬌艷的格桑花送給她芳香。我多想藉助現在的力量,留住美麗的敦煌,讓她的遺迹流芳百世,讓多情的我不在彷徨。

  大漠,你的傳說溢彩流光,千年把你歌唱,大漠,你是我崇拜的方向,我用千古柔情,伴你一路遠航。

您正在瀏覽: 大漠千古情
網友評論
大漠千古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