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謝背叛

感謝背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往事會如煙一樣消散?難!

  真的,我不願意赤裸裸地把這段往事輕敲在鍵盤之上,總想隨着時間的推移,讓它淹沒在記憶的長河裡。然而記憶的硬盤卻難以把它格式化,彷彿中了病毒,不用點擊就彈了出來。

  有人說,女人可以用眼淚療傷,即便再刻骨銘心的傷痛,也會被淚水沖洗的一乾二淨。男人呢?男人若是落淚,實不亞於動一次開腸破肚的手術,那是在流血。

  坦率的講,受老一輩和傳統文化思想的影響,我們這一代人的腦子裡大都帶有傳統和保守的思想烙印。姑且不論傳統與否,在當今性開放的社會,假若你的妻子在新婚之夜告訴你,她和別的男人上過床,你會作何感想?相信,沒有幾個男人會十分輕鬆。我經歷和承受了這一切。

  我清晰的記得,那一夜,我無奈地扇着自己的耳光,撕抓着自己的身體……最終,我向她的尋死妥協了。不,確切講是原諒了她。原諒了她對我的欺騙(她曾告訴我只和前男友拉過手),儘管我的心在流血。

  我22歲就在單位里擔任了中層幹部,和她戀愛之前各方面條件比她優越的女孩追求我的很多,我為什麼就選擇了她呢?既然選擇了,就只好認命了。

  痛苦的婚後,我極其努力地扮演着一個好丈夫的角色。我覺得用一個健康的心態,就能驅除心中的陰影。我不僅學會了做飯,還常常和她出雙入對,在別人的眼裡,我們簡直就是一對幸福恩愛的夫妻。我還利用工作的便利,讓她圓了大學夢,並且是公款,儘管她學的非常吃力。她生病的時候,我很緊張,對她的照顧用關懷備至、體貼入微來形容毫不誇張。

  89年元月,家裡添了新成員,女兒出生了。她的月子坐的很舒坦,完全由我和我的母親來照顧她。她的父母在外地,我母親待她如同親生,為此,大嫂和弟媳都心生嫉妒,甚至連哥哥、弟弟都說母親偏向了我們。按理說,她該知足了。

  91年,我借調到局機關工作,同年3月被派往山區搞扶貧。說是去鍍金,我沒有鍍上金,卻把家給“鍍”沒了。我去駐隊后,母親就過來幫忙帶孩子。駐隊一年,食住由原單位全包。我的工資由她每月按時領取。我每月有四天的探親假。減去來去路程,在家裡也只能休息兩天。也就是在我駐隊期間,家裡開始發生了變化。

  起初,母親並沒有告訴我,她常常深夜回家。直到有一次我回家休息,我的女兒抱在她懷裡都還在發燒、嘔吐,她卻要去參加一個同事的午宴。臨走,我囑咐她早點回來。不曾想,這個午宴吃到了第二天凌晨的2點。那天真是把我氣得夠嗆。孩子生着病,又和她聯繫不上,把人急得不行。也就是在那天的晚上,母親再也按捺不住,把憋在心裡很久的事情都對我說了,並一再交待我要冷靜。由此,我得知她深夜回家已是習慣。有一次,母親帶着孩子到她車間辦公室去找她,敲門、喊她的名字卻沒有反應。但等母親抱着孩子剛下了一層樓,就聽到她辦公室的門開了。於是,母親就問她,為什麼喊人敲門都不理?當時,她臉的顏色都變了。母親上去一看,發現裡面還有個男人,母親認識這個男人,他在我們家吃過飯。

  聽了這些,聯想到她對我的隱瞞和欺騙,聯想到這些年來我對她的無私的付出,我還能冷靜嗎?

  那天,她向我保證,以後不會再和那個比她小6歲的男人來往。順便說一句,在年齡的問題上,她也騙了我,還騙了公安局。她明明比我大兩歲,而身份證顯示的要比我小2個月。知道她比我大,是結婚以後的事了。

  假期結束,我帶着憂鬱不安的心情回到了駐隊的地方。而從此,我們的生活就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每次,只要兩人在一起,她都面帶難色,或說小腹疼痛……家庭矛盾日益加深,她和那個男人的曖昧關係也在不斷發展。我實在忍無可忍,把她請到了法院。沒想到,她卻早已寫好了離婚訴狀。當時,我的女兒只有四歲。

  法院的一紙“裁決”,宣告了我們這個小家庭的解體。慶幸的是,我力爭到了女兒的監護權。而她把法院判給我的一點共同存款(她幫我領的我駐隊一年的工資)也席捲了。根本就沒有顧及到我的女兒。

  離婚後不久,她就到了她父母的身邊,那個男的也拋棄家庭隨她而去,後來又離開了她。

  96年迫於她父母的壓力,她起訴我,和我爭奪女兒的監護權。我據理力爭,法院駁回了她的訴訟請求。

  女兒上小學5年級的那年暑假,她來看女兒,也不知道她和我女兒說了些什麼,女兒跟我說出了想隨她生活的願望。之前,女兒可是見都不願意見她的。如果不是女兒親口告訴我的,我怎麼也不會放棄對女兒的監護。那天,我摟着女兒,我哭了,女兒也哭了。女兒隨我生活的幾年裡,我培養了她的自信心,沒有讓她感到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就低人一等,她在學校也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一個小學生在8歲之前就能熟練的背誦200多首唐詩宋詞和多篇經典古文,實屬難得(我在《思念女兒的日子》里已做過敘述)。

  或許正是婚變的緣故,我有幸結識了諸多的女性。有歡樂,也有痛苦。最值得一提的是我現在的妻,一個對我各方面照顧、體貼都很周到,無論我得志或失意,始終給我鼓勵,對我不離不棄的漂亮女人,她將是我人生旅程的最後伴侶。

  敲下上面這些文字,我總覺得意猶未盡,就用:感謝背叛來作結束語吧,儘管我的心曾為背叛流血。

  2010年8月3日夜

您正在瀏覽: 感謝背叛
網友評論
感謝背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