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話說“複利”

話說“複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話說“複利”

  陳宣章

  現在許多理財產品都拿“複利”做文章。上海有90家保險公司,因為人壽保險已經飽和,也都做起“複利”理財的文章。何為“複利”?就是利滾利。

  在理財專家的報告中,複利的對照就是銀行利息。他們說:“銀行是單利。”其實,銀行轉存就是複利,並非單利。下面就複利計算法作一個明確揭示:

  複利有年複利、月複利、日複利等等不同的種類。

  1。年複利:以銀行一年期定期儲蓄為例,年利率3。50%。1萬元連存10年,連本帶利為[10000(1+0。035)]的10次方=14105。98元,利息是4105。98元。如果是單利,利息才是3500元。

  2。月複利:因為月利率為年利率3。50%÷12=0。%,所以1萬元連存10年,連本帶利為10000乘以[(1+0。)]的120次方=14183。34元,月複利利息比年複利僅多出4183。34-4105。98=77。36元。

  3。日複利:因為日利率3。50%÷365=0。%,所以1萬元連存10年,連本帶利為10000乘以[(1+0。)]的3650次方=14190。44元,它的利息僅比年複利多出4190。44-4105。98=84。46元。這裡,閏年問題沒有計算,因為閏年雖然多一天的複利,但是日利率也要減少。而且,10年中有2-3個閏年不確定。

  即使是小時複利、分複利、秒複利,也不會有極大的增幅。因為(1+1/x)的x次方,在x趨於∞(即“無窮大”)時,它的極限為e=2。71828……這是數學規律決定的。每一次銀行利率調整,定期一年連存五年的利息決不會超過定期五年的利息。不信,你可以算一算!這是專家經過計算得到的結果,不是開玩笑。這就是用複利誤導客戶的奧妙所在。

  理財專家的報告中說,“複利”的結果利息是單利的**倍,這就是推銷的障眼法。俗話說:“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當然,日複利的利息肯定是增加的,這一點不可否定,但是沒有那麼多。接着就是期限問題“某某日之前截止”和珍貴的禮品。這就使客戶馬上定購,結果你收到的是一張“保險單”。當你在某一天收到的不是預定的利息時,你再仔細閱讀“保險單”的條款,就會發現:天上不會掉餡餅。而你在簽名時,並沒有仔細研究過這些條款。因為客戶大多不會精確計算利息,保險公司的理財產品又是黑箱操作,到時候拿到的利息是不是真的那麼多呢?未必!“保險單”的條款,文字上是有陷阱的,打官司肯定贏不了。千萬注意:推銷者口頭的說法是沒有法律效應的。

  保險公司理財專家都有幾個前提:1。物價上漲導致銀行實際的負利率。2。銀行可以倒閉,保險公司不會倒閉。3。保險公司可以兼并銀行。

  當我因為購買保險公司理財產品上當后,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的朋友(分公司的部門經理),他的回答:“保險公司是贏利機構,不是慈善機構。”這就是大實話。2011。7。18。

您正在瀏覽: 話說“複利”
網友評論
話說“複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