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渴望憂傷

渴望憂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忽一日,起床已臨近中午。昨晚朋友約了麻將,完了又去宵夜喝酒,回家已是凌晨。吃罷飯,呆坐着,頭也昏沉。看了一會電視又去陽台上站站。復又到書房開了電腦,看看亮着的都是陌生的網友,便玩了一會遊戲。看看手機沒有未接來電也沒有短信,心裡似乎又在期待朋友來約。可是到了下午電話一直沒有,便想起古人說的:居着若有所失,出着不知其所以往。

  窗外,秋風起了,天空下着雨,忽然心裡涌動着一種莫名的情緒,那是從遙遠的年代飄過來的,瀰漫在我的心間。我突然想去山上走走。我把手機關了,把汽車鑰匙扔在桌上,從地下室取了自行車,披上雨披出了門。路上,我迎着風騎着,雨水敲擊着我的臉,冰涼而溫暖,彷彿回到了熟悉的年代。

  到了城隍山已是黃昏,我慢慢走在山間的樹林,山林一片寂靜。青石台級滿是落葉,綿綿的秋雨淋濕了頭髮我也不去管它,雨落在樹葉上沙沙作響,似乎是往日心中的淚水。我剋制不住自己胸中酸楚的感覺,不知是淚還是雨水在我臉上亂淌。我突然發現自己像個少年一般容易動情。我已經很現實地生活了許多年,也實現了許多少年的夢想……瞬間,我彷彿看見蜿蜒而來的我的足跡,充滿曲折艱辛。而當我滿足於我的所得時,我發現自己已老。已經在現實地忙碌中迷失了我自己。我已經沒有昂揚的激情,尤其我在自己的臉上發現了刻板。

  我少年嚮往的詩意的生活呢?

  走在秋日微雨的黃昏。我想在樹叢花叢間發現一點東西,能刺激我回憶以往。讓我在恍惚真實的情景里,重新年輕一回,重新浪漫或重新擁有我的感情,並且讓我如少年般憂傷。我仰望天空灰漆漆的樣子,似乎看見有一個少年坐在灰暗的車間仰望天棚,幻想改變現狀;我踏着濕漉漉的山路,好像看見那少年在傘下背着一首古漢樂府詩;在那盞路燈破碎里,我如同看見許多未眠的夜,一個少年在燈下熬紅眼在寫作;當我在山頂回望眼前的這座城市,我宛如看見有個少年覺得它好陌生,失望地想離家出走……我坐在那棵我曾坐過的樟樹下,望着迷茫的遠方,渴望擁有美麗而憂傷的愛情。可是它來得太遲,它在我有了孩子之後才姍姍而來。那是多麼讓人憂傷的事情……我不曾後悔我曾經的擁有,也不曾後悔我的永遠的失去。只是從此,那生命中憑添了一份美麗憂傷。

  我渴望憂傷,不是渴望真的憂傷。我憂傷過去所有的憂傷,能讓我感覺真實的自己。在回憶那憂傷的時候,我才會覺得人生的美麗和情感的珍貴。我會在下山的時候,用袖口將眼淚擦乾,重新踏入市聲,重新投入生活的熱流,將我的追求和責任緊緊把握。

您正在瀏覽: 渴望憂傷
網友評論
渴望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