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哀戚的孟良崮戰場

哀戚的孟良崮戰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蒙蒙的細雨中,我走近了孟良崮的舊戰場,舉目仰望,一片凄涼。我的心,也隨同這蕭涼的秋雨,愈發感到哀戚。

  七十四師的勇士們,你們是真正的黨國驕子,中華民族傑出的棟樑。當年,七七事變爆發后,日軍侵入中國內地,所向無敵,肆意攻城略地。他們如入無人之境,進攻鋒芒所指向的地方,數十萬、上百萬非嫡系的國軍,中央軍主力,皆不敢抵抗,望見日軍鐵蹄揚起的煙塵,撒腿奔逃。唯獨你們,在國難面前挺起脊樑,迎着強悍的日軍,奮勇作戰,儘力守住陣地,挫敗日本人的鋒芒。七十四師每次跟日軍接戰,總是第一個走上戰場,最後一個撤回。在武漢附近的萬家嶺,七十四師的勇士們,曾將一個日本師團打得支離破碎,幾乎將它全殲,令日軍指揮部嚇出了一身冷汗。以後的歲月里,七十四師一馬當前,成為一柄抗日的利劍,華夏民族的一堵最堅韌的壁壘。由於總在七十四師跟前碰釘子,在跟斗,日軍指揮部經常立下毒誓,一定要全殲七十四師。然而,直到日本投降,他們也未能如願。忠勇無比,膽氣過人的七十四師將士,在整個抗戰的歲月里,向強敵證明了他們自己!

  可是,那些曾令日本人膽寒,傷透腦筋,卻始終奈何不得的七十四師勇士們,倒在中華的內戰中,遭受了滅頂之災,被共軍毀滅。面對強敵,七十四師的戰士們戰鬥過。然而這次,他們卻無情地被自己的友軍出賣。眾多與正直剛烈的張將軍,平日里有過節的國軍其他將領們,在七十四師身陷重圍汲汲可危之際,有意在一旁觀望,見死不救。他們不顧軍人的道義,委座和顧總司令的嚴令,遲遲不肯發援兵,解孟良崮之圍,與七十四師一道,夾擊強敵於孟良崮前。因得不到及時的援助,張師長克敵制勝的計劃無從實現,最終導致了七十四師的官兵們蒙受滅頂之災,血濺疆場,全員玉碎。那些曾浴血奮戰八年,頑強不屈的勇士們,沒能倒在日寇的槍口下,卻遭到自己同胞的殺戮!忠烈的鮮血,染紅了他們腳下的土地,滲透進孟良崮的一草一木中。

  張靈甫,偉大堅毅,精忠報國的張將軍,您是真正的男兒,血氣方剛。您是全世界最偉大,最悲愴的軍人的代表,勇猛無畏,儘力職守。為盡軍人的職分,報效校長的洪恩,不惜捐軀報國,血濺沙場。您當年,曾不辭勞苦,一手創建起這支精銳的部隊,帶領他們血戰四方。孟良崮戰役的最後階段,敵方的代表走進您的指揮部,勸您認清時勢,率部放下武器,並以保全性命,高官厚祿相誘。他們沒曾想到,那些能脅誘姦險小人的言辭,與您談吐,毫無一絲作用。您毅然拔出手槍,用不屈的槍聲,對敵方的勸降,作出了最有氣魄的應答。您用錚錚的風骨,表白了您對黨國的精誠,實踐了您昔日的諾言。您猶如一塊磐石,一根鋼精,雖眼看大勢已去,亦不肯屈膝求降,苟且偷生。您和您的部下官兵,都是鐵骨錚錚的好兒男,寧死不屈,有死無降!您的身軀上,體現出了軍人的真正豪情。一個軍人,就要忠於職守,努力征戰。軍人最光榮的歸宿,是在戰場上挨一顆子彈,烈烈倒下。張將軍做到了,他以身許國,殺身成仁,為後世豎立起一座豐碑,給黨國加添了一道光彩。回顧當年,國難臨頭,中華上空烏雲密布之際,國軍的高級將領們,不戰潰逃的有多少人?率兵降敵的又有多少人?陳潛、傅作義等貪生怕死,趨炎附勢之徒,與張將軍比起來,真是小之又小,不堪入目。可惜呀,黨國的將領中,像張將軍這樣的忠義之士,實在太少了。假如黨國多幾個七十四師,多幾個張將軍,它還會敗退出大陸,在孤島上殘喘嗎?中國人民,還會蒙受數千年來未遭逢過的滔天浩劫嗎?

  歷史上的往事,如落水的秋葉,隨着時光的大潮湧流。人的生命,如同大自然的螻蟻,匆匆而來,瞬間即逝。唯有沉寂的山野,蕭蕭的秋雨,永久保持不變。雨絲聲在哀慟,在悲嘆,悼念當初以身殉國,且被大陸的歷史書遺忘了的七十四師將士們的亡魂。

  安息吧,勇士們的在天之靈!

您正在瀏覽: 哀戚的孟良崮戰場
網友評論
哀戚的孟良崮戰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