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淚兩行,心千結,愁萬重

淚兩行,心千結,愁萬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很喜歡李清照的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恍如隔世般蒼涼,清絕而美麗。“凄凄慘慘戚戚”清清寒寒里透着凄厲的美,美的極致,美的傷感。“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一句“梧桐更兼細雨,滿地黃花堆積”,美的讓人心醉,唯憔悴,如今有誰憐惜,守着窗兒,獨自到天明,那份透在伊玉骨冰肌裡面的清冷絕望疼的讓人心碎!

  伊的每一首詞都宛若是一幅唯美而清新的畫面,雖然都透着傷感的氣息,卻婉約而美麗,淡雅而脫俗!

  而每一句詞都宛若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一般,每一句都那麼鮮活,每一闋詞都那麼凈美,將內心百轉的清愁,如火的情感,在翰墨凝香里演繹的如此悵惘清靈!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哪怕一片飄零的落葉,哪怕一滴雨滴的滴落,都能驚起伊心中萬千離愁!卻是“雁字歸時,月滿西樓,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蕭條庭院,又見斜風細雨”,一番風,一番雨,一番蒼涼凄凄,哪堪造化弄人,萬千心事錦書難寄,若得明月寒星情難系,心淡薄如冰,情噤若寒蟬!

  梧桐更兼細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小重山,萬里隔雲端,終不見夢中人,物事人非,欲語淚卻已先流!

  哪怕一隻孤雁,一灘鷗鷺,一池春水,都可以激起伊心中的清愁幾許,生怕驚起滿腔的柔情,點點清墨,載不動,載不動,伊萬千的愁!

  伊終究是怎樣的一個女子?

  清婉,素凈,如水,如冰,如月,如清風,如蒼穹,如仙子,任何的文字在伊面前都顯得那樣的遜色而蒼白!

  伊是瓊花嗎?萬千的尺素里,唯有瓊花最高貴,最純潔,最淡雅,最芬芳,世間女子千千萬,唯有伊,唯有伊最配和瓊花爭妍,可是,在伊面前,若得瓊花也黯然失色!

  伊是從哪裡來?

  是否是從那太虛幻境中走來,還是伊本就是絳珠仙子,不然世間怎會有如伊這般的女子,晶瑩如水晶,纖弱若清風,純凈如寒冰,透着幾許柔弱幽深的寒冷!

  伊那一顆心,是否是絳珠草葉上的露珠兒凝結而成?

  不然怎會如此芊若如冰而不惹塵埃,清若芙蓉,凈若琥珀,冷若寒蟬?

  伊的詩詞是從哪裡來?

  為何伊的每一句詞都那樣的清婉,素白,難道伊真的是仙子嗎,而伊的每一首詞都是用瓊花的花瓣凝集而成的嗎?

  伊詩詞裡面的離殤清愁又是從哪裡來?

  鳳凰台上憶吹簫,曾經多少事,欲說還休,淚濕羅衣千千遍,暗香盈袖,卻道是忘了酒杯深淺,怨王孫,別夢寒,東籬把酒黃昏后,人依舊,情依舊,恨依舊,夢依舊,只因莫道不銷魂,夜半秋涼人空瘦!

  那清冷的文字,字字如伊晶瑩的淚滴,一聲聲,一聲聲,如泣如訴,滴滴都凝結了你太多的寂寞和孤獨,恍如隔世般的蒼涼里藏有你多少的情仇!

  多少個清清寒夜,煙鎖重樓,窗外婉竹搖曳,伊伴着一盞青燈,半簾殘月,曉夜微寒里,揮筆潑墨,扯斷三千髮絲,卻唯獨捻不斷纏綿情絲,素箋中寫下伊的萬般柔情,翰墨里傾注了伊不變的情感與執着!

  卻是薄霧濃雲愁永晝,言由情未盡,鳳凰台上難訴衷情!雖說門前風景雨來佳,卻是梅蕊重重,淚染木蘭花,丁香千結,風住塵香孤雁去,心有結,淚千行,愁萬重。

  奈何,奈何西風催襯百花落,梅影稀疏,笛簫聲聲猶在耳,奈何,奈何曲終人散,吹簫人已去!

  黃昏庭院,點點滴滴,為何總是清清寒寒,獨上西樓,海棠依舊,斜風細雨,惶惶凄凄,笛簫斷,琴弦折,怎敵冷月西風欺凌!

  重樓千鎖,芳草凄凄,孤獨清夜,恨不相逢,哪堪,明月空床人依舊,燭影搖紅影雙重,今宵恨透梅依晚,唯有尊前空對月,南枝堪折只須折,莫道離人不相逢,昨夜西風兼驟雨,酒醉方知心意濃,人卻比黃花瘦,君念否,君知否?

  終日凝眸,多少悲秋,陽關已過,人難留,凝眸處,經年才見,從今,又添新愁,淚兩行,心千結,愁萬重!

您正在瀏覽: 淚兩行,心千結,愁萬重
網友評論
淚兩行,心千結,愁萬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