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你在他鄉還好嗎

你在他鄉還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對於人們來說,是充滿希望和收穫的季節,但秋天卻成了我的最痛。每到秋天,當我看見滿山紅楓葉的時候,彷彿又看到了你那少女害羞的臉龐,又嗅到了你如楓葉般的清香,就會回想起和你在一起上學的那段美好時光。那是高一下學期剛開學不久的一個下午,你蒼白的臉上裹着苦澀的笑容,雙眼帶着未乾的淚痕,平靜地對我說:因為家裡實在交不出學費,不能上學了,這也許是我終身的遺憾,你學習成績好,一定要發奮讀書,將來定能走出大山,離別時沒有什麼東西送你,只有這束紅楓葉。我手捧着散發淡淡清香的紅楓葉低頭輕聲問道:還能再見到你嗎?你說:等到楓葉紅了的時候,來看我。

  兩年多后,當高中畢業的我,懷揣喜悅,經過一整天的跋涉,傍晚到你家時,你母親告訴我:為了三個弟妹,也為了這個家,你已遠嫁他鄉。

  出嫁的日子是你自己選定的,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那天天氣很熱,悶熱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你沒能等到秋天,沒能等到滿山紅楓葉,也沒能等到我,你就輕輕地走了。你的小妹告訴我:你走的那天哭了,哭的很傷心,本來是個大喜的日子,但很悲涼,沒有迎親送親的隊伍,就你跟你的那個男人離開了你永遠眷戀的地方。你還讓她轉告我:我要是來看你,就給我說,你對不起我,叫我莫難過,欠我的,只能等到下輩子償還,叫我好好讀書,一定要走出大山。

  春秀,你知道嗎?我做到了,我已實現了我倆的約定,我已走出了大山,可你卻走了,只留下了那些讓我刻骨銘心的話。如是這樣的結果,我情願一輩子留在大山裡,永遠與你相伴,我會無願無悔。其實我什麼都明白,你是覺得沒有兌現承諾,沒有等到滿山紅葉時我來看你,怕連累了我,怕我傷心難過。我也知道,你走時對我有太多的思念與牽挂,那傷心的淚水是為我而灑。

  後來,從同學口中得知,你父親在煤礦挖煤時遭遇塌方,腰椎骨折,高位截癱,無法再用那堅實的臂膀支撐家裡一片藍天,供養你們姊妹四人上學,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你無奈遠嫁外省一個比你大二十幾歲的男人為妻。

  多少年過去了,兒提時代的事大多早已忘懷,唯獨你,始終讓我放心不下,這些年你在他鄉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你在他鄉還好嗎
網友評論
你在他鄉還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