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深圳往事之二

深圳往事之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舒琴和鄭松都是我的同學。二零零三年不知什麼原因離婚了。舒琴一氣之下辭去工作南下深圳。舒琴到深圳舉目無親,最後找到深圳商報當一名見習記者。

  二零零五年秋,我在深圳參加華創會無意中碰到舒琴,當時我以為認錯了人。舒琴一改她過去的那種土氣,顯得有些花稍。她披着一幅大波浪的燙金頭髮,臉上抹着淡妝,打着口紅。身上穿着白色的開領衫配着超短的一步裙。舒琴見我來了,非要請我一起吃個晚飯。

  散會後她帶我走到世貿大廈附近的一個小區的出租房,我剛進門便碰到一個戴着眼鏡,蓄着長發的男子正在往桌上擺菜。我一楞,舒琴笑了一下介紹說,王老師,搞藝術攝影的,我連忙與王老師握手。舒琴大大咧咧地說,這是我的同學。我們相互寒喧一陣后,王老師便走到廚房裡去了。舒琴這才告訴我,他叫王藝,在深圳開了一家婚紗攝影。他倆巳認識一年多了,現在合租這套房子。我說人看上去還可以,早點把手續辦了吧。舒琴沉默了一會,嘆了一口氣告訴我,順其自然吧,他還沒離婚呢。

  正聊着,王老師一邊開着紅酒,一邊招呼我們去吃飯。在飯桌上王老師和舒琴頻頻向我進酒,並且眉來眼去的,那個親熱勁好似巳共同生活好久的恩愛夫妻。開始我還有點拘謹,見她倆這樣我也就隨意地與他們聊起了一些話題。王老師愛好比較廣泛,談起話來很有些藝術氣質。那晚我們都喝得不少,趁着酒興,他倆又邀請我到一家叫錢櫃的歌廳唱歌。臨別時,我與王老師舒琴說,祝你們幸福。他倆相視笑了一下說,下次再來喝酒吧。

  第二天我離開深圳時,舒琴發個信息我,別告訴鄭松。我知道她的意思,就對她說你可要好好珍惜自己呀。此後的日子,我因工作較忙,漸漸地與舒琴疏於聯繫。

  二零零八年我再去深圳時,有幾個朋友請我吃飯,其中有一位與舒琴也是同學。我就問他舒琴最近怎麼樣,那位同學先是一楞,接着告訴我,你還不知道嗎,舒琴去年就離開深圳了。原來,舒琴與王藝同居期間,王藝的老婆聽說此事,就從湖北帶上兩個弟弟趕到深圳,將住在出租房的舒琴一頓暴打。舒琴鼻青眼腫地在醫院住了半個多月。出院后就搬出出租房,提着行旅單身到香港去了。去年有人告訴我,說舒琴嫁給了一位比她大三十歲的老頭子。據說那個老頭子很有錢,開了兩個海鮮店。原來的老婆得病死了,留下一個殘疾兒子便交給舒琴去照料。

  我當時想,舒琴這樣一個喜歡文學藝術的女人,真的能接受那種生活嗎?我簡直不敢想像。但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其實不會讓你有美好的想像。

您正在瀏覽: 深圳往事之二
網友評論
深圳往事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