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悲歡離合總無情

悲歡離合總無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醒來,聽得窗外有滴答的雨落聲。心想:“下雨了”?!拉開窗帘,果真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場雨。雨不大,淅淅瀝瀝的,把眼裡的世界浸潤的生動而活潑,遠處竟還有淡淡的霧氣在升騰着。不知道這場春雨是從昨天夜裡幾點開始悄然降落的,與杜甫的詩竟然如此的吻合。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雨本應該是悄悄下着的,可是我醒來的時候,便聽到了那一窗之隔的雨水滴答聲。今年的第一場春雨,在清明過後的一個夜晚飄然而至。這場綿綿悠長的春雨,如絲如縷的飄落大地,織起了一張無邊無際的大網。雨,一滴一滴,打在窗上,慢慢洇開,然後匯聚,匯聚成流,沿着玻璃表面,緩緩下滑。透過陽台的窗子向外望去,不見桃艷,不見李濃,只有桃源路上那些垂柳忠實的守侯在路邊。桃源路對面的林蔭小路里有一對情侶手裡的一把淺藍色的傘,在他們手裡似變魔術般旋轉着。抬頭看看灰濛濛的天,似乎給人的心情帶來了些許的壓抑,然而看到深情和大地輕輕接吻的綿綿春雨,又讓人的心情跟着飄飛的春雨蕩漾起來。

  喜歡雨中漫步的我,自然不會放過今年這第一場春雨的光臨。披上風衣,走進了潤澤萬物生靈的絲絲縷縷的春雨里。迎着微風細雨,任細雨輕飄臉上,癢酥酥的,滑到嘴裡,甜絲絲的。細雨落在我的臉上,是一種細若遊絲輕若煙,不成點滴感柔綿的清涼。靜聽那春雨落入心底的聲音,泛起的是春水一樣的漣漪。慢慢行走在稍有泥濘的林蔭小路上,清新的泥土的芳香摻着細細的雨絲撲面而來,微風吹拂着我的臉龐,細雨拍打着我的肩膀,我感到是溫暖,而不是細雨冰涼的手。雨越下越纏綿,那密密麻麻連綿不斷的滑落,透出一種清冷,一種無奈,一種固執……

  北方小城此時的街邊、公園裡早就應該有的景色,卻遲遲不肯登場。搖曳的柳枝上露出了少許的芽苞,透着稀疏淺綠的枝條里,偶爾有鳥兒在重複單調的歌曲。春雨中的城市,是一幅美麗的圖畫,那是一個個花樣的雨傘美麗了城市的風景。林蔭小路的僻靜中也能看到80多年前雨巷詩人彷徨在悠長又寂寥的雨巷的影子;春雨中的鄉村,應該一幅煙霧迷濛、若即若離的水墨畫,朦朧而又迷人。我能想像到,站在鄉間地頭的農民站在春雨中,大聲朗誦着明代解縉的“春雨貴如油”!一聲清脆的汽車笛聲,把我從700年前的明代拉到了今天的現實里。步履輕盈的春雨,斷斷續續,連接着天和大地這對戀人的心弦,連着我與700年前詩人之間的愛戀。纏綿的話語沒有說完,綿綿話語難以訴盡苦苦的思戀,當真讓雨中的人兒有了相聚時難別亦難感嘆了!

  盼望着,盼望着,久違的春雨飄飄洒洒地來了。這是春天第一場雨,是那麼的神奇,如同觀音那雙握着聖水凈瓶的神奇之手,拂過之處頓現一片清新。她不僅能滋潤世間萬物,更能瀰漫成一種情調,浸潤成一種氛圍,鐫刻成一種記憶。如煙如霧的春雨,給人帶來了一片霧朦朧的感覺。也許這就是春天的雨的特點,下的不大,卻好象斷不了的珠子一樣往下竄,那種感覺很愜意。雨中,看到的是不一樣的景象。有沒帶雨傘匆忙趕着的路人,也有撐着雨傘悠閑行走的過者,還有於雨中漫步的痴者……其實每個雨中的人都自成一幅畫像,那便是雨中的自己。雨中的情景是如此變幻的,人生何曾不是如此?一切都在悄然變化,年輪延續,歲月荏苒,成熟閱歷帶來的那種穩重淡定、寧靜從容,是經歷了多少春雨洗禮、夏日灼熱、秋收喜悅和冬日考驗、經歷多少成敗得失的磨礪歷練而來的。

  黃昏時分,沒有斜陽,只有灰色的天空依然暗淡着灰色的迷濛,昏暗的房間里打開了橘黃色的檯燈。雨還在下着,不大,不急,輕靈。雨點敲打在玻璃窗上,嘀嘀嘀嘀,這是我最喜歡聽的聲音。雖然有些單調,卻為對春的思念平添了一種優美的意境。細雨綿綿,春雨如絲,遠近的景物都被迷濛的雨霧籠罩了。往遠處看去,街道、樓房、匆匆的行人,都只剩下了一個有些模糊的輪廊,朦朦朧朧,象披上一件縹緲的紗衣。稍遠的路燈是昏黃的,小雨撒過的燈光中顯出淡淡的雨霧,和着柳枝飄舞。地面,雨點打落後的密密漣漪,反射着燈光,如心韻一圈圈展開,明亮,蕩漾。向南望着江邊的流水,想起了李商隱的“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的詩來。

  一夜春風,喚醒了早春三月的晨曦,也喚來了今年這第一場春雨。白天走在春天的細雨中,欣賞着、享受着第一場春雨的歡愉。此刻,夜幕悄悄地拉開了,雨,仍在下。靜夜,一個人的房間,靜靜聆聽着這場春雨,忘掉那段夢境,把心緒收了回來,收到了自己的胸口裡。聽窗外還有滴答的春雨滑落聲,便輕吟道: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您正在瀏覽: 悲歡離合總無情
網友評論
悲歡離合總無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