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離合總關情(一)

離合總關情(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從這周起,大院里徹底地冷清了下來。對於常住的我們來說,再沒有了工作日和雙休日的區別。每日中午,坐在家中,再也聽不到往昔那沸騰的喧囂和如潮的聒噪,整個世界在我耳邊似乎陷入了沉寂。周末,樓上的江老太抽空把院子打掃得乾乾淨淨,讓人看了賞心悅目。說實話:這樣的一份清爽和安靜,換作從前,可是想求也求不來的。

  十二年前,我們八戶人家剛搬進來時,各家的孩子都還小,最大的是小姑娘雯,剛上六年級;小的叫笑笑,還在牙牙學語。住我樓下的小謝剛新婚,還未生育。那時候,整個大院里人來人往,着實熱鬧。幾個大點的男孩子散學一回家,就在樓道里上躥下跳,不得消停。家長們在乎的只是他們的成績,對於生活習慣卻是極少關注的。住我對門的小雯雖是小姑娘,性格卻像個女漢子,三天兩頭對着父母歇斯底里的吼叫。即便是有我這個班主任在一起住着,她也絲毫不懂得收斂。整棟樓,最乖的孩子就是住我樓上的笑笑,小臉長得圓乎乎的,白白凈凈,見人就笑,人見人愛。可惜,她沒住幾年就搬走了。前年,我帶女兒去縣教育局參加演講比賽,意外地碰見了在縣城讀書的笑笑,小姑娘如今出落得越發乖巧可愛,擔綱主持人也相當穩重大氣。依我看,將來她比父母都有出息。

  我的女兒,小的時候也是相當要強,很有個性,對於我的嚴格管教從來都是不屈不撓。所以,那時候,我的家裡也是極不太平的。毫不誇張地說:三天兩頭,打罵之聲不絕於耳。現在反思當年,我必須承認:絕大多數責任都應該由我承擔。因為我的苛求和無知,致使女兒永遠失去了快樂無憂的童年。若干年後,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女兒已經上了五年級。後來的這幾年,我倆的關係明顯有了改善,因為我希望能盡最大的努力去補償女兒從小沒有感受到的母愛。近幾年,我再沒有打過她,連訓斥也極少。更多的時候我都是和她心平氣和地交流,她也很樂意把心裡話訴說給我聽,並且要求我替她保密,不許告訴她的老爸。幾年間,我倆之間有了好多小秘密。就在今年五月底,那夜酒宴散場之後,我倆並沒有徑直回家,而是和鄭老師一起去了教堂,專門看唱詩班的教徒們練習唱詩去了。當晚,任葉電話一遍遍地追問在哪裡,我們就是沒說。不僅當時沒說,就是到現在,葉也不知道我們母女倆曾去過教堂接受“精神洗禮”去了。呵呵,這就是我們母女倆,用女兒的話來說:大家“二”,才是真的“二”。一對“二貨”!

  言歸正傳。當年我們同住一樓的幾個家庭主婦大都沒有固定職業,除了我和小謝同當教師。所以,相對而言,那些女人比我倆要自由一些。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其實也不盡然。我記得我第一次上麻將場,就是和小謝一起在四樓秀雲的家裡。陪我倆“操練”的除了秀雲還有燕子,要不就是秀玲。她們幾個都是老手,卻從不嫌棄我們兩個生手。同樣的時刻,家裡的男人們大都在三樓“操練”,這種時候,孩子們是最自由的,經常是挨家挨戶“大鬧天宮”,不是你追我趕,就是你哭我喊,沒有片刻安生。我是最怕吵的,在那種情境之下,居然也能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可見,麻將真是個“禍害”!

  時過境遷,當年教我們打牌的秀雲和燕子早已搬離了大院,遷到城裡居住去了。留下的我和小謝,上班時間幾乎從來不碰麻將。閑暇時,同樣中文系出身的我倆都喜歡寫點東西放在空間里。眾多的體裁,我們最喜歡寫的是散文和隨筆。謝比我強,因她還長於寫詩。要說不同之處,那就是她的空間是完全開放的,有眾多的粉絲;而我的空間則是相對封閉的,訪客寥寥無幾。無論是開放還是封閉,我們都找到了寄放心靈的空間。在這樣的時空里,我們都獲得了內心的自由。歲月,帶走了曾經的放縱和快樂,留下的是追憶和安寧。

  若論女人賢惠,當屬樓下趙老師的夫人柳芳。那是個極為能幹的女人,出得廳堂,下得廚房,長得俏麗不說,還生得一副金嗓子。那時,我最喜歡的就是站在陽台上看她在桂花樹下一邊麻利地做家務,一邊自在地哼着小曲兒。可惜了那樣一個賢惠能幹的女人,偏偏遇到了趙那樣一個不懂得憐香惜玉的男人,再加上兒子的脾氣又倔強內向還不爭氣,一個好好的家庭三天一小吵,兩天一大吵。吵到最後,結局可想而知——妻離子也散,家破人未亡。後來每每和葉說起柳芳,總是免不了扼腕嘆息。好在前幾年,為了兒子,他們終於又複合了,還在市裡安了家。據說,一家人相處得還算好,不像以前老吵得不可開交。現在,趙家後院里的那棵桂花樹已經長到了兩層樓高,長長的枝條都伸到了我家卧室的窗前,葉子油亮亮的,越發顯露出勃勃的生機。只是,當我站在自家的陽台上,再也看不見那個忙碌的身影,聽不見那熟悉的歌聲了!

  一晃十二年,彈指一揮間。“聚散皆是緣,離合總關情”。當年的那些老住戶,如今有過半散落在四面八方,難得再見上一面。而我,固守在這一方院落里,漸漸也習慣了日復一日的喧囂或冷清。十二年,看人聚人散,望雲捲雲舒,我學會了把歡喜與惆悵悄悄收藏。古人云:“悲歡離合總無情”。的確,有些話,說與不說,都在心裡;有些人,留與不留,終會離開。這,就是生活。

您正在瀏覽: 離合總關情(一)
網友評論
離合總關情(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