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不曾有,不再有

不曾有,不再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曾有,不再有

  文葉子

  冬日的太陽像個害羞的小姑娘,早早地躲藏起來,跑進遠山的背後,要回到她那遙遠的家。嬌羞的紅暈帶着倦意,漸漸地飄退,終不着一絲痕迹。下班了,拖着沉沉的身子,我也回家了。乾燥的寒風通過車窗的縫隙,頑固地要鑽進來,嘶嘶地打在臉上。

  在進入小區的那條路上,習慣性地往右邊看去,找尋,那一滿車紅紅綠綠的水果,特別耀眼。寒風冷冽,他,那水果攤的主人,無顧寒風的洗禮,打亂他那稍顯白的頭髮,十年如一日,在忙碌着,趁着下班的人流高峰期,多賣些果子。我停下來,在他那裡買水果,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買他的水果不用講價錢,他都是開最實際的價格,不會短斤缺兩,水果賣得很快,每天都是供應新鮮的,不用我費神。這麼乾燥的天氣啊,得多吃點水果補充水分,每次都是買不少。老闆一見我就露出高興舒展的面容。“老闆,天氣這麼冷,還在賣水果啊!你不冷啊?”“要吃飯啊!”他沖我咧開嘴,一笑,顯得有點不好意思,“來,給你個袋子,隨便挑!”挑水果是個享受的過程,個個鮮艷潤澤,發出不同的芬芳,爭相被選,每次我都不知不覺地挑了不少。這次,我選了些桔子、橙子、香蕉。“你住這裡這麼久了,以前你是什麼樣子的,現在你還是這個樣子,還是二十多歲的樣子,你挺會保養的啊!”“老闆,其實我沒有去保養的啊,只是我沒有給風吹日晒罷了!我都三十多了,02年我剛來這裡住的時候,就看到你在這裡擺攤了,你擺了有九年嗎?”“差不多了,我也三十多歲了。來,稱一稱。”在看稱時我無意中看到,在電子稱旁邊放着幾把瘦小的粉蕉,沒有人留意到它們,也沒有人願意看它們。蕉皮給風吹得微皺,點點發黑,猶如老女人臉上大塊大塊的黑斑。它們像棄婦,被冷落在一旁,無人問津。另一旁的年輕水果們,個個水潤妖嬈,線條優美,明艷動人,令人心生愛意。老闆說:“這些粉蕉還很好的,比那邊那些香蕉還要甜,昨天才擺出來的,風一吹,就變黑了。”“哦?這麼快啊!”我頓時心生憐意,說:“老闆,這些粉蕉要多少錢一斤啊?現在還可以吃的,我幫你要一把吧,免得你虧大了。”

  回到家,放下那堆水果,沉甸甸的水果,沉甸甸的身子,沉甸甸的思想。眨眼的那一剎那,時光在我手中溜走,霧化,蒸發,無影無蹤,唯留下一絲記憶。賣水果的年輕人,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呈現個滿身風霜的中年人模樣,習慣性地要彎腰照料推車上的果子,腰也變成那樣子。年年月月日日,堅守在自己的崗位,風雨無阻,為別人提供方便,為了微薄的收入,為了糊口。

  坐在梳妝鏡前,端詳着前面的那人。微弱的日光燈下,臉白如紙,沒有了透亮紅潤,歲月在臉上留下了什麼?我努力地去尋找它。眼袋、斑點、皺紋、白髮,好像都沒有,眼珠似乎還和以前那樣潔凈。歲月之神難道忘記了我?不,她已經在我的心上落下了深深淺淺的疤痕。心累,疲憊,沉重,無奈,再也發不出那無憂無慮的清脆的笑聲了!或者在某一天,突然之間,歲月之神,發個脾氣,報復性地拿走,拿走了我的好多好多好多。

  某些東西,有些人從來不曾有,有些人從此不再有。

您正在瀏覽: 不曾有,不再有
網友評論
不曾有,不再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