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呼喚冬天冬不來

呼喚冬天冬不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兒歌《春天在哪裡》已經傳唱若干年,至今沒有封殺入土滅絕的跡象。尤其冬春之交,孩子們在大人的教唆引領下,抱着功利迎合的色彩合唱時,那超出自然的情緒音調,格外刻意和牽強。

  ??季節不是唱出來的,它順應時令一點點地滲透流露與萌動。《春天在哪裡》的心情可以理解,不過冬天沒有足日,春天尚在冬天腹中,任憑外界千呼萬喚,仍然按部就班地誕生,除非外在和人為因素讓它流產。

  ??許多人對冬天並不感冒,因為冬天裡得場感冒,比方便一次還方便,誰嫌普通感冒不過癮,在感冒中加上幾串病毒,折騰十天半月算做小意思。

  ??留戀秋天的中庸,寧可將四季鎖定在秋季,讓一年四季如秋。然而地球轉動是任何人控制不住的,無論是否有人傳唱“冬天在哪裡”,冬天該來還是要來,秋天該走還是要走。

  ??今冬有些各色反常,進入小雪非但沒有飄雪,反而下了一場夾雜人工作業的雨,如同春天裡小雨,淅瀝淅瀝地下了二天二夜。哪裡有冬天來頭,純粹為冬天臉上抹黑。春雨貴如油,冬雨比春雨還要貴,但這種反季節的昂貴,實在名不正言不順。

  ??冬雨洗刷下,草坪再次煥發青春,樹枝又染深意,窗前那棵披頭散髮的垂柳,柔情百結,婆娑起舞,比早春時氣質還要靈秀質感。無論從哪個角度觀察,絲毫顯現不出乾澀生硬的成份,而且髮絲幽幽,葉片連連。垂柳得意地扭動身段,騷姿弄首。

  ??林蔭路上,見不着風乾枯萎的落葉。往年這個時候,只需一場東西方向的北風,幾乎掃凈樹枝上附屬物,蒼茫茫光禿禿,好一派冬天冷漠凄美的景色。身處其中,習以為常,當今冬改變了傳統的軌跡,冬天裡缺少冬天的味道,反而覺得不適應不和諧。

  ??季節和氣候相對應,走進哪個節氣,應該呈現哪個節氣特色,從古至今,先人們在實踐中總結出的自然規律,明明白白地記錄在案。時已進冬,該冷不冷也不對,雪花化成雨水,更是錯上加錯,都是暖冬帶來的麻煩。

  ??如此漫延下去,今年恐怕與冬天無緣。其實並不是多麼留戀喜歡冬天,如果從個人感覺出發,寧願讓冬天變得如同秋天一樣,來個天下大秋。然而,理智反覆提醒,缺少任何一個季節的季節,都不完整不圓滿,由此會帶來天生後遺症。

  ??幾隻鳥不知好歹地戲耍樹梢,大概忘掉時令和季節,徹底刪除了它們曾經有過的蕭瑟和猥瑣。人不能如鳥,在沒有冬天氣氛的冬天裡,還是呼喚幾聲:冬天在哪裡?

  本散文作者:木空

您正在瀏覽: 呼喚冬天冬不來
網友評論
呼喚冬天冬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