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城市人與鄉下人

城市人與鄉下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城市人與鄉下人 標籤:平安城市 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過去,總以為只有上海人稱外地人為鄉下人,到外地出差才知,各地方城市,都有管叫外地人為鄉下人的現象。這不,上個月到北京辦事,在火車站看見兩位城管人員,正對着一名抱小孩的外地少婦,用蔑視的眼光瞧着她,嘴裡吐出一連串不乾不淨的詞:傻冒、土八拉嘰的……,我雖聽不懂北京的土話,但從她們的表情中可以明白,原來,這位外地來的少婦剛下火車,在廣場上給小孩拉了泡尿。在火車站的廣場上隨地大小便,確實不雅,有礙城市文明,但城管人員應該以理服人,文明執法,不能以此侮辱外地人。

  其實,現在上海人管叫外地人為鄉下人的現象大大減少,你走在路上,或許一整天也難覓這句話,因為經過改革開放的洗禮,上海人的文明素質,已有很大的提高。上海人叫外地人為鄉下人,確有其事,且根深蒂固,不過,這主要集中在計劃經濟年代。那時,上海和外地相比,經濟比較發達,老百姓的生活也比外地人,尤其是山溝里的人要好過得多。因此,一些吃穿較寒酸的外地人來上海,有一些上海人是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外地人。再者,在生活習慣上,上海人和外地人,尤其是農村來的人,有較大的差別。上海人愛乾淨,愛安靜,有一套自己悠閑的生活方式。有不少外地人生活習慣則很隨便,不注意生活細節,比如:大聲喧嘩、隨地吐痰、大小便,亂闖紅綠燈等等,有的從農村帶來各種陋習,把居住地搞成了都市裡的村莊,所以,遭某些上海人的白眼也在所難免。入鄉隨俗,相互理解,也是雙方共同要補的一門功課。

  如今,則大不同。步入了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年代,全國各地經濟蓬勃發展,老百姓的生活比過去要好過多了,吃穿住用都不愁。尤其外地的民營企業,遠遠超過了上海,腰纏千萬的人不計其數。像溫州的民營企業老闆,山西的煤業老闆,錢多得無法花,就大舉炒上海的房產,或抱團成立私募基金,炒期貨炒黃金等等。現在,外地人比上海人有錢,倒成為上海人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上海至今還有不少居民在蝸居中生活,這樣看來,誰還敢把外地人稱作鄉下人呢?

  時代的發展,觀念的改變,現在上海人稱外地人是鄉下人的少之又少,除非兩人不和,或有偏見,那隻能另當別論了。

  上海的發展離不開外地,過去如此,現在也是這樣。無論浦東還是浦西,密密麻麻的建築群、世博會的成功舉行,糧食、農副產品供應等等,從地上到天上,每一項都有外地人作出的巨大貢獻。上海是全國人民的上海,沒有“鄉下人”,就沒有大上海。所以,我想:作為首都,北京也是同樣。

  不可否認,和少數北京人一樣,稱外地人為鄉下人的,並沒有絕跡,仍有個別人存在這種惡習。但這些人是否應該想想,城市在發展,我們的頭腦是否也應該跟上時代潮流呢?

  如今,在上海幾千萬人口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是由來自東南西北的外地人組成,很多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滬語,在工作和生活上早就融入了大都市,成為新上海人,你根本無法分清誰是本地人誰是外地人。其實,在上海,真正的上海本地人,現在不多了,不妨打開眾多上海人的戶口簿,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其籍貫一律寫着:“江蘇”、“安徽”、“湖南、“湖北”、“山東”等地,幾乎覆蓋了中國全部省份。究其原因,解放前各地戰火紛飛、兵荒馬亂,社會動蕩不安,老百姓舉家向相對比較太平的上海遷移,從此就在上海安營紮寨。所以,上海是一個海納百川的大都市,如同美國的華盛頓、洛杉磯中的各種膚色的人種,友好相處,彼此不分你我,共住一個家園,共建一個美好和諧的社會。

  現在,叫外地人為鄉下人的上海人,是越來越少了,但用“鄉下人”品牌的卻越來越多了。你如果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常常可以看見“鄉下人”土菜館、“鄉巴佬”酒店、“鄉里鄉親”火鍋城等奪人眼球的招牌,這說明,做鄉下人也是佷有前途,很有光彩的呵!此外,我又在胡思亂想:假如哪一天,中國農村的發展,達到了美國等西方國家發達的程度,一位農民可以養活幾十名城裡人,真正形成農村包圍城市,無論是北京人還是上海人,是否要夾着尾巴做人了呢?看到鄉下人,是否立馬畢恭畢敬了呢?

  我相信這一天,遲早會到來。

您正在瀏覽: 城市人與鄉下人
網友評論
城市人與鄉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