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尋找城市中的鄉村氣息

尋找城市中的鄉村氣息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尋找城市中的鄉村氣息 標籤:平安城市 雨中的樹

  我在尋夢,很多人也在尋夢,夢想在城市中尋找到看見鄉村氣息,那種傳承遠古烙印的鄉土氣息。

  今年初,我用這篇文章表達了對人大代表的敬重和對綠色生態環境的渴望。

  據了解,市民的這種尋找和夢想,促使部分人大代表做了實地調查發現:城市綠化存在着綠化樹木花草品種單一,品位雷同,本土品種少,外來品種多;缺乏本土特色優勢和鄉村氣息,缺少物種多樣性,生態植物鏈條不完整;綜合治理綠化的江河岸邊,看不到原生花木,沒有保持原有的濕地植被,遊人遊覽其間,看不到當地鄉土景色,不知身處何方,此時何季?這種現象不僅普遍存在於公園、街道的綠化,也存在於市區內江河兩岸的綠化之中。

  因此,在今年初召開的市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期間,部分人大代表發出並表達了追求在鬧市中找到看見鄉村氣息的心聲和夢想。一些代表聯名提出了“關於市區江河兩岸綠化多種本地樹木花草的議案”,建議綠化美化江河沿岸時,應有規劃、有步驟、有創意地擇優選種本地樹木果樹和花草,逐步把這種觀念用到公園、街道的綠化之中,增添本地特色氣息,有效地保護本土物種。某日報刊登本報記者的市兩會專稿 “綠,需要回歸自然本色” 文中,也摘錄了一些人大代表關於要求相關部門在城市綠化中多種一些龍眼、荔枝、朱槿等本地植物;在園林綠化方面,應對植物進行科學的選擇和配置,在保證植物種類多樣性的前提下,盡量選用鄉土植物品種,讓當地原有生態系統保持基本平衡等議案建議的內容。

  我在解讀人大代表的這些議案中,既看到了他們認真履職的責任心,又從代表的議案建議中,看到他們代表市民、反映市民訴求的心愿和聲音。這些體現人大代表心聲和市民共同期盼的議案建議,充分表達了一種尋求夢想與現實結合的願望,一種在鬧市看見鄉村景象的生態環境夢想。

  夢想在市區江河兩岸找到看見木棉樹、樟樹、楓樹、蘇木、麻木、鳳凰樹、香椿樹、苦楝樹和桂花等本土植物樹種,能看到本土樹木的季節性開花,四季常綠常青,美化綠化點綴江河沿岸的景色。

  夢想在市區江河兩岸找到看見龍眼、荔枝、枇杷、黃皮、柚子、柿子、酸梅、楊桃、石榴、木菠蘿、梨樹、李子、葡萄及芭蕉等本地果樹,看見它們以春花夏果、春花秋果,月月花香,季季掛果的情景來歡迎四方遊客;看見它們用青色、綠色、黃色、橙色、紅色點綴枝頭樹尾、點染江河兩岸。

  夢想在市區江河兩岸找到看見金銀花、金櫻花、朱槿花、牛甘果、梔子樹、番石榴、桃金娘(稔子樹)、仙人掌、千里光、木鱉、杜鵑花等本地野生的木本灌木、藤本藥物;看見它們用深藍的、淡黃的、金黃的、粉紅的、鮮紅的色彩各異、爭先怒放,四季常開,奼紫嫣紅,芳香醉人的鮮花來裝扮市區;看見它們用甜的、甘的、香的、酸的、苦的、澀的野生果來迎賓送客;看見它們以其獨特的南國風味和鄉土氣息吸引賓客,讓遊客陶醉在江水的清澈和花果的芳香之中。

  夢想在市區江河兩岸找到看見大剌竹、小剌竹等本地竹林用叢生的翠竹護坡保水,以翠竹的四季青翠、凌霜傲雨的風格陶冶情操,讓隨風飄搖,婀娜多嬌的青竹美化江岸。

  ……我在尋找,市民在夢想和期盼,人大代表在尋找和夢想。

  實踐證明,人們對承載遠古氣息的原有物和奇缺的東西有一種特殊的懷念及依戀。在這些東西越來越少的時候,世人發出了感慨的共識: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鄉土的越有品位。越是帶有濃厚當地本土特色的景象,就越是外來遊客熱衷觀賞的景象。

  因此,城市綜合整治和綠化美化江河兩岸,多種植本土樹木果樹和花草,使夢想變成現實,好處在於:

  有利於搶救和保護本土植物品種。幾十年來,隨着城市的擴大,以及農村墾荒開山種植速生桉、甘蔗和桑樹等經濟林木的不斷擴大,原有的濕地植被特別是樹木、竹林和花草等植物的生存空間不斷萎縮,有的植物物種已經瀕臨絕境甚至消失。因此,利用整治綠化江河沿岸之機,有計劃地多種植一些本土樹木果樹和花草等品種,定當有效地搶救和保護本土植物品種。搶救物種,綠蔭市區,美化江河,利國利民,福澤子孫。

  有利於保持生態平衡和提高城市品位。順應自然規律,保持物種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要求,樹木花草品種多樣並存協調發展是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需要。城市綠化需要引種外來樹木和花草,更需要種植本土樹木、果樹、花草,這是建設城市生態文明、保持生態環境平衡發展的需要,更是城市宜居的要求。因此,城市綠化特別是江河沿岸綠化,應堅持以種植本土品種為主,外來品種為輔的原則,擇優選種本土樹木果樹和花草,以傳承遠古氣息、提升城市綠化的本土特色和鄉村風味。

  有利於發展城市旅遊業。城市的“綠”,最能彰顯特色的是本土樹木的綠,缺少本土樹木的綠不是真實的綠,而是變異的綠。最鮮艷招人的花果是本土花果,缺少本土花果的芳香不是醉人芳香,而是他鄉的余香。遊客歸程,帶走的是當地土特產,而不是隨處可見的產品。城市綠化既要保持原生態即區域原有的植被狀態,不引或少引進新的植被種類,又要發展次生林即原有的森林被破壞或砍伐后,在原地再次栽種本土植被,這是提高城市綠化檔次的要求,也是發展旅遊業的需要。當今,鄉村旅遊之所以發展越來越好,潛力越來越大,優勢在於鄉村純樸的風土人情,在於它先民積基樹本的遠古氣息,在於它的古樹奇異草色青青,在於它的山花遍野風光旖旎,在於它的果類繁多芳香村舍……因此,把這些優勢“落戶”到市區江河沿岸,乃至公園和街道,將極大地提高城市綠色品位和鄉村特色,吸引更多的遊客遊覽和依戀城市風光及江河沿岸景色,也為市民提供更多休閑娛樂、觀景解署的好去處。

  有利於節約市政建設開支。在我國,多數城市園林綠化,每年都花銷大量的財政資金引種外地樹木花草,市政建設負擔過重。城市綠化多種植本土樹木果樹花草,能有效地減少財政負擔。另外,本地樹木花草更加適應本土風水氣候和土質,種植成本低,繁殖能力強,易長易生,有本地特色、鄉土氣息和濃厚的品位。有布局地種植本土樹木果樹花草,既可以綠化點綴江河兩岸,開花掛果季節又能吸引遊客遊覽,還可以承包經營,安排人員就業,增加經濟收入。

  如果在整治和綠化市區江河沿岸時,能採取園林式、果園式、帶狀式和散種等方法,有規劃、有步驟、有創意地擇優選種本地樹木果樹和花草,將會是一件順應民心,惠及民眾,留芳後人的大事,更重要的是為搶救和保護處在瀕臨絕境的本土植物物種,提供了生存環境和發展空間。這些樹木果樹花草還會招引來更多的鳥類巢穴安家,賦予城市山水更多的靈氣,讓更多的遊人駐足遊玩,讓市民在城市中看到鄉村氣息,實現期盼已久的生態夢想。

您正在瀏覽: 尋找城市中的鄉村氣息
網友評論
尋找城市中的鄉村氣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