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裡的痛

夢裡的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夢裡的痛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一大早照着鏡子,卻看到了黑黑的鬍鬚爬到了臉上。我有些不敢相信,於是就用手去驗證。“啊——啥時有的,怎麼……”黑黝黝的鬍鬚像一根根銳利的針扎得我心痛。

  每個人一生都有不同的十年,我也有這樣一個“不同”的十年。心想自己留守的日子裡,我總在尋找和逃避中徘徊。十年來,我在得失中艱難並快樂的生活着。我為得到了老師傳授的知識而快樂;我為得到了老師和朋友的關心而快樂,我為奮鬥路上風雨侵襲后得到了的感動和經驗而快樂,我為自己平凡卻又溫暖的家庭而快樂。

  父母含辛茹苦地養育我,讓我不敢有絲毫懈怠和馬虎。一個人的生活,孤獨的十年。是爸媽給我了溫暖,老師朋友給了我鼓勵。我很佩服自己,因為我很堅強。雖然有些“痛”只能追憶,但是在夢裡那個故事永遠烙在我的心底。

  那是08年秋日的下午,出於想家於是我就回了趟家。從我們縣城坐車回家需要坐上兩個小時的汽車,然後還要走兩公里山路才能達到。山裡這座小城已經被綿綿陰雨捆縛了好久,我只能坐上一輛破舊的三輪車來完成我的歸程。

  呼呼地寒風肆意的吹打着車上的帘布,發動機轟轟隆隆的嘈雜聲讓我心跳和血液在身體里瘋狂的跳舞。涼風透過車空隙胡亂地扎進我單薄的衣服里。一個人緊縮着身子,獃獃地看着車外的風景。山越來越高,天越來越冷。我哼着歌,凝視那車輪劃過的路面期望着車能夠馬上達到。一秒,兩秒,一分鐘,一個小時……

  經過了兩個半小時的顛簸,我終於到達了我們鄉鎮。天漸漸地暗了,遠處的山影已經模糊地只能看見雛形。我僵硬地下了車,提着厚重的行李踏上了走過無數次,一輩子也難忘的山路。

  山裡的人喜歡稱這條路為“山嘎嘎”。雨後的山路就像翻耕過後的稻田,人的腳和泥土就像是一個磁場。我更喜歡親切的稱它為“蜀道”或者“長征之路”。

  當然這條山路沒有比不上太白描述的蜀道那麼艱險,也不及鮮血和生命鋪墊的長征那麼艱辛,但是它會讓你欲哭無淚。我扛着厚重的行李小心翼翼的遊走在泥濘的山裡,雨也加大了攻勢。

  我喜歡在雨中游思,面對聲響我卻往往如雨里的蜘蛛網不堪一擊。雨滴“吧嗒吧嗒”敲擊着傘頂,水珠慢慢滑落到我的身上。我像躲避雷鳴一般懼怕雨和樹葉敲擊的聲響,因為他們總是撥亂了我的心弦。頓然,我覺得自己更似驚弓之鳥,連杜老筆下的“好雨”都驚嚇得我心神不安。慢慢的衣服濕透了,熱乎乎的手心也冰涼起來。我看着褲腿上沾滿的泥土想着我的生活,想着我的人生——

  腳上一不小心,我和行李一起摔倒在溝里。我慌忙的站了起來提起行李,水浸濕了我的行李和衣服。我一邊擰着衣服,一邊強忍着眼眶的淚水。高高地昂着頭,別讓雨水偷着淚的溫暖。

  一陣“搶救”之後,天已經黑了。遠處的燈火投進了我的心裡,我臉上的淚花被它照的晶瑩剔透。我告訴自己:不要流淚。因為我懂得自己的生活環境和痛楚,更懂得爸媽的愛。走路沒有照明的,我可以摸着走。生活中親人冷落、嘲弄我,我更要不斷努力學習讓他們後悔。看着眼前彎彎曲曲的路,想着自己未來的夢,我又繼續踏着了回家的路——-“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真誠度過每一分鐘。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也不知走了好久,終於把疲憊的軀殼帶回了家。看着親人家明亮的燈火本想這下該有熱水和熱飯了,沒想到一切都只是我一廂情願。到了家已經是晚上九點了!我看着一切都化作泡影后,拿着鑰匙行李、和親人給的面瘋狂地跑進了家裡。

  一陣打理之後,我看看牆上的鐘已經定格到11點。肚子“咕嚕”的叫嚷着,我急忙點燃灶火做起了白水面。看着滾燙的開水,摸着餓癟的肚子不等面熟透我就吃了起來。剛吃上兩口,我停住了手裡的筷子。嗅着麵條里的霉味,我終於忍不住痛哭起來。

  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劃過心頭跌進了碗里……

  故事已經成為今天的記憶,但是在我的夢裡它卻浮現。也許它是一種鼓勵,它是一種力量。在今後的人生旅途中,我永遠忘不了家鄉那雨後的山路,忘不了那碗發霉的麵條,更忘不了那夢裡的故事留給我的痛。

您正在瀏覽: 夢裡的痛
網友評論
夢裡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