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堅持,生命的本色——《士兵突擊》影評

堅持,生命的本色——《士兵突擊》影評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得得9

堅持,生命的本色——《士兵突擊》影評 標籤:傾聽生命

  初生之時,生命還是一張空白的紙。我們,一步一步的走在路上,只為了,用生命的筆,在空白的扉頁,畫上最美麗的一抹。我喜歡行走在四季的年輪,品味春夏的美妙,笑看路人的痴狂。在我的靈魂中,有一個聲音一直在響亮。“不拋棄,不放棄。”這是電視劇《士兵突擊》裡面的台詞,好一句經典的台詞。我駐足,靜靜的思考:堅持,定是那生命的本色。

  《士兵突擊》中的角色,深入人心。他們是生命的旗幟,飄揚在風裡,五彩繽紛。整部劇中,最愛許三多的傻、憨厚,堅持。許三多的生命是彩色的,堅強是奔放的大紅;忍耐,是淡淡的藍;勇敢,是永恆的綠;而朋友朋友,是生命里最美的點綴。

  從入伍到成為特種部隊的精英,從不自信到堅強,從迷茫到確定人生方向。這是一個成長曆練的過程,摻雜了他的血與淚,摻雜他的汗水和倔強。他老實,憨厚,家中,父母和兄弟是一切。他依賴,獨立,軍營里。戰友是他的全部。他不拋棄,他不放棄,以一種站立的姿態征服了戰友,征服了觀眾,征服了生命。

  他說,“好好活,就是要有意義;有意義,就是要好好活!” 多麼單純、質樸的一句話,雖然它聽着實在讓人發笑。可仔細想想,這不正是一種生命勇敢的色彩嗎?生命結束很容易,而真正的走完全場,嘗遍時間的酸甜苦辣,那何嘗不是一種對生命的負責態度。這是人生的一種色彩,乾淨而純粹。

  許三多被分到了偏遠艱苦的後勤管道維護班,一同來部隊的老鄉成纔則去了鼎鼎大名的鋼七連。心裡的落差沒有讓這個傻傻的漢子頹廢,他一直在忙碌着,用勤勞之筆在生命上增添色彩。後勤管道維護班,是一個長期在外駐守、維護,長期沒有任務,幾乎被人們遺忘的集體。而許三多的憨厚,不允許自己這麼庸碌的過着生活,他總是有使不完的勁兒,忙着修路,忙着去別的連觀摩,忙着讓生命充實。而當後來。被選上成為鋼七連的一員的時候,他再次面臨了人生的挑戰。鋼七連的戰士,每一個都比他優秀。而他。作為一個裝甲偵察兵,竟然暈車。上帝總是喜歡和生命開玩笑,而許三多,卻不畏這樣的玩笑。為了克服暈車,許三多一次次地在單杠上旋轉,又一次次摔下來。在戰友和班長的鼓勵下,他堅持着,也改變着。直到在一次全團考核中,許三多的進步讓全連上下大吃了一驚。他開始變得優秀,他被提拔成了班長。在痛與苦的訓練中,他變得更加成熟,成為了一個標準的戰士。堅持,無疑畫就了他生命最絢爛的一抹色彩。

  生命的歷程總不是那麼一帆風順的,由於軍事變革的需要,我軍傳統的機械化部隊向新型信息化現代作戰部隊快速躍進,有着光榮歷史的鋼七連奉命撤編。許三多再次陷入了迷茫與痛苦之中,此時,生命,是黑不見五指的夜。面臨這戰友的離開,往日熱鬧的鋼七連只剩下許三多一個守着。承受着孤獨與失落,生命才可以得以重新綻放。全軍成立一支多棲作戰單位,許三多進入了一個他從未預料到的世界——“A大隊”,與他以往的所有部隊不同,這裡沒有理解、沒有關愛,只有冷血、只有訓練。袁朗為了錘鍊他們,讓所有的隊員毫無準備地徹底放棄了自己,然後再重新打造符合現代化作戰要求的軍人群體。新的作戰形態需要單純的許三多頭腦不能太單純、需要喜歡依賴別人的許三多獨立判斷和決定自己的行動,在一次又一次挑戰生理和心理極限的訓練中,許三多靠本我的力量,堅持了下來。萬卷山河,執筆狂書。許三多,用堅持,畫下了生命的一個又一個成功。

  “不拋棄、不放棄”是士兵突擊的縮影,是士兵突擊的突擊精神的凝聚,是通用的人生準則。許三多的成長曆程、成才的改變經過。都深深的激勵行走在生命兩岸的我們。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3班張加培)

您正在瀏覽: 堅持,生命的本色——《士兵突擊》影評
網友評論
堅持,生命的本色——《士兵突擊》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