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灣花水滌城塵

一灣花水滌城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個喜雨的人。最喜花水灣的雨。花水灣的雨如純潔的心靈細密而多情。無需雨傘,細膩的雨絲輕拍在臉上如同母親溫柔的撫摸,分外的柔和甜美。這兒的雨,需放晴時自然晴,不拘束、不呆板、不僵化、不偏執,恰到好處。雨常有而不泛濫,始終如一的溫柔、恬靜、清純、甘甜和潔凈,徜徉其中如遊子歸故里般的平靜安寧,滌去了滿身心的塵土和煩惱。花水灣的山如雨一樣的惹人喜歡,氣勢磅礴而不誇張,靜若蒼穹而道佛儒文化源遠流長。

  閑暇時,便會友人來到瑤池花水灣,為那山、為那水、更為那無限風光。沿着看不到盡頭的彎彎的溪水而上,茂密的深林霧氣繚繞飄渺無限。氣勢磅礴的大山與低低的天空若隱若現,不知是山上的天還是天上的山。山澗中淙淙的清泉拍打着小溪中嶙峋的怪石,小魚在歡快的衝浪,小螃蟹石下探頭探腦,小蝦米在水中歡騰跳躍,偶有小鳥拍打着翅膀掠過水麵,嚇得水裡的小可愛們四處逃散。蹲在小溪邊,掬一掌清泉拂在臉上,清爽甘洌之感油然而生。挽起褲腳,摸摸魚兒踩踩水,兒時猶在今日。如若有細雨相伴,得以細細品味細雨紛飛中這一份獨特的幽雅,慢慢咀嚼着這份與眾不同的心境,不亦樂乎,不亦美哉。昔日,張天師在此取水煉丹治病救人,而今我用雨水浸潤野花,讓她美麗延綿清香四溢,餘味悠長。待到天放晴時,大山猶如在牛奶中沐浴過一般,格外的清晰和香甜,悠悠遠遠山花的香和着清新的空氣,彌散在這一方天地間。

  再沿溪水而上,巍巍的千佛山就在眼前。上山的路在叢林中七回八轉,每上一級台階回頭看看花水灣,那些歐式賓館若隱若現,如滿天點綴的星星,安靜倘佯在溪水兩邊。各種各樣的花卉在山中競相吐艷。看看造摩崖上的千佛石刻,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有的開懷大笑、有的冥思苦想、有的怒目圓睜、有的搔首弄姿,有的霸氣十足、有的溫文爾雅、有的竊竊私語。我輩不得不嘆服圓覺大師的眼光和智慧。閉上眼摸摸大大的佛字,頓覺全身清爽福氣連連。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扶着高高的的通天木梯攀岩而上。到得頂峰向下眺望,山腳下的村落房舍如螻蟻大小,汽車蜿蜒如黑點遊走,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雄偉壯觀,心胸也豁然開朗。更有造物主的一份神奇禮物呈現眼前:一片低低綠色的平原,一眼望不到邊。細一看才發現那是綠色枯藤堆砌而成,又如綠色海洋。向著綠浪大吼一聲,何其痛快!在綠浪的下面,我們手牽手結伴而行,怕不辨歸途。下到寺廟,熱情的行者送上齋飯,真是一碗豆花滿腹清香。

  回到賓館,泡泡溫泉。地下的烈火早就燒好了香湯,從幾千米的深處噴涌而來,來到面前是一汪冒着熱氣的碧潭。跳下瑤池,讓她的熱烈驅走一身的疲倦。

  夜在柔和的燈光中光臨了這個小山村。和着撲鼻的烤全羊香,圍着一堆熊熊的篝火手拉着手跳起了豪邁的民族歌舞。今夜,卻是這樣的靜。河邊蛙聲一片,山間鳥鳴更悠。天空悠遠高深,星星只是一點綴,彎月是最大的一顆。鐘樓靜謐得如一老者,似訴說,似傾聽。恬靜的中國風吹拂着歐式建築,是那樣的和諧、優雅和自然。

  這一夜,無夢,真香。

您正在瀏覽: 一灣花水滌城塵
網友評論
一灣花水滌城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