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鏡花水月憶往昔,醉夢香塵度流年

鏡花水月憶往昔,醉夢香塵度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鏡花水月憶往昔,醉夢香塵度流年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流年似煙雨,在鏡花水月中追念,孑影殘傷的歲月,暗痕無數,幾經輪迴紫陌舊夢,醉了懷鄉,僕僕香塵空度,繁華殆盡,笑談新月只照舊人,今願扶手抬袖,水墨丹青里再譜一曲葬花吟——【題記】

  【情流筆尖,殘跡憶往】

  冰風捎寒,冷月無霜,執筆情訴一段過往,無休不止的愁緒,如一江春水,滔滔不絕,亦如朵朵落紅,千年沉香。蘭花指間縈繞一世煙火,如今靜默了多少浮沉?輕嘆流年編織的瑣碎文字,殘跡斑斑,一闋闋舊詞,祭奠一段段塵事。

  孤燈常伴,又一季花開花落,凋謝無聲,寒星伴月影,今宵輾轉不眠,美夢仙境難再訪,零落的心音,在眉宇間輕浮一抹凄涼,纏綿無期的話語,欲寄何方?只怕相顧無言,唯留碎念。只好把淡漠的流年,用一堆堆殘文爛字深深划記,遙寄相思,托鴻付雁悄然遠去,那時,風止樹靜,人又感慨,欲語還休!

  獨守樓台憑欄眺,夜葬日光,思鄉懷遠,一場塵時舊夢,刻錄下歲月幾宵容顏,有的落寞如霞,慘紫嫣紅,有的似一莖殘荷,孤墜秋池,月易缺,情難了,愁緒萬丈高,只願直瀉千里,摔成一灘爛泥。浮浮沉沉的記憶,如海上礁石,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淺唱輕彈,夢碎易醒】

  一曲一相思,奏不斷幾度離愁,低頭淺唱,淚早已濕透霓裳,素手拂琴,撩亮一場封塵舊夢,萎萎靡音,哼吟一世荒涼。顛沛流離的言語,只道真情無意,封不住那段荒誕華年,掩不了一季哀傷,含情脈脈望斷肝膽愁腸,而彼岸早已失去了等待。

  陷入泥沼的夢,難拔易碎,青霧瀰漫,淚眼朦朧,一曲葬花,只怕箜篌奏不絕風情萬種,橫笛吹不盡悱惻纏綿。冰冷的冬月,寒風破夢,愁緒無邊,菩提樹上孤枝單葉,疑是一夜凋零。

  蕭索銀月灑下一地清絕,是誰那冰清玉潔的相思?笙簫與之共,夜又不眠,離殤的歲月,就讓它雁過寒潭,風逝無影,不再碎碎念。

  【水遠山長,歸期無望】

  追夢的旅途,便是一道水遠山長的修行,歸期無望。只得拋盡紅塵雜念,禪心如明鏡,善上若水。苦行僧的命運,就是要穿遍指紋路,品嘗一世孤獨,虔誠朝聖,研讀六字真經。信徒們銘記佛訓,在淡漠流痕的歲月里,敲響起一聲聲古木魚的信仰。

  月和弦,波碎鏡,蕩漾一池花影。無奈怎又觸緒添傷?哦,是新月蕩漾起舊愁,絲絲如煙縈繞窗欞。朝聖者點燃油燈,鼻嗅松香,月下孤牆上獨影相伴,他深情地磨一把銷魂暗劍,披荊斬棘,頓時炙潸淚汐,怨恨這世事無常!

  【流年荒牧,靜看花落】

  小軒窗下,攬一段月光,瀉在紙上,寫滿懷舊的詩行,念給清風一段別情,誦給寒星一番留念,獨自黯然銷魂眉宇間,輕嘆流年荒牧。

  天涯無絕路,且行且停,管他殘楓敗柳,凋香廋月,最怕衰陽西斜,映出一身孤影,橫抹在離鄉小路。

  靜坐高齋里,琴舞蕭鳴,淺茶淡香飄蕩,穿流在碧水清風中,餘音裊裊,百轉千回,

  青苔露痕點點,深潭鎖月,恍若虛夢,浮沉春秋。

  閑雲輕渡,流年裡靜看落花,孤雁驚寒,霜凝冰花,塵封的記憶,擱淺於在水一方,相思來得容易,去時好難,今夜是新月,照起舊人,日日歸常,東起西逝,明朝又是成舊年。

  華燈謝幕,沉睡的夢再次復蘇,落花總無言,何怨冰霜?

  一人,一琴,一座,一茶几,在鏡花水月里追憶往昔,醉夢香塵中平度流年,然後雙手合十,念下幾句浮生禱詞,拼它個幸福如往!

鏡花水月憶往昔,醉夢香塵度流年 範文推薦:

  • ·鏡花水月
  • ·鏡花水月
  • ·始終不過一場鏡花水月
  • ·鏡花水月何園情
  • ·鏡花水月
  • 您正在瀏覽: 鏡花水月憶往昔,醉夢香塵度流年
    網友評論
    鏡花水月憶往昔,醉夢香塵度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