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周庄那柔軟的時光

周庄那柔軟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池碧水綠了思緒,一抹朝陽亮了心房。誰的轉身泛起漣漪,誰的詩行寫滿悠揚。

  我踩着金燦燦的斜陽,一路踏歌而來,只因夢裡水鄉款款流水和楊柳依依,只因小船清盪,歌聲繚繞,只因歲月滄桑,老了時光,亮了夢想,只因那輕柔的爛漫,寫滿了曾經的繁華……那揮手撐起搖櫓的阿嫂,青布衣衫衣褲,放歌在熙熙攘攘的遊人中。

  我再一次踏上水鄉周庄的青石板,那是午後暖暖的芙蓉花下,紛紛灑落一地落英,柔媚小巧的江南女子一如這落英的嫵媚,露出最燦爛地笑在用盡心思打理生意。琳琅滿目的江南刺繡在縷縷斜陽的掩映下披上一層朦朧的秀色。置身於擁擠喧鬧的遊人中,心中總是不免升騰起淡淡的幽怨。絡繹不絕的人群,喧囂了本就寧和的小鎮,庸俗了本就清雅的小鎮。

  天邊有淡雲悠然地隨風飄落幾滴細雨,淅淅瀝瀝的雨滴瞬間清涼了午後我心的悶熱,彷彿陣陣清爽一如汩汩清泉甘冽,清醇。

  總想避開一份塵世的喧囂,總想讓自己的心在雲遊周庄水鄉的那一刻,一睹百年周庄的繁華和盛世。但那是蔓延在時光中的斑駁。青石板的小巷已經長滿蒼綠的苔蘚,即便再一次領略沈萬三當年的繁華昌盛,但心中已是斑駁陸離的滄桑,那高大講究的老宅,那曾經富麗堂皇的廳堂此刻已經滿是遊走在時光里的衰落,百年的風霜不僅退去那昔日的繁華,同樣也在塵世的紛繁中悄然落幕。

  太多的時候我喜歡靜靜地走過瀰漫在世人眼中的落寞,原來滄桑年年有痕。即便是那款款流淌在沈萬三庭院里的流水,也泛出了百年周庄的陳舊和落敗,但那在斜陽的餘暉里蕩漾着蒼翠的園林,卻倏然間豐盈了老宅曾經的鉛華。婷婷裊裊、枝繁葉茂,鬱鬱蔥蔥,青翠嬌艷寫就一份欣欣向榮和歲月流逝的蓬勃!

  我只想在暮色蒼茫的石拱橋邊,淋一身微雨,看一場花開,聽一曲鄉曲,掠過浮煙,不染阡塵。

  一個人的時光,就像百年周庄那緩緩流淌的塵世,即便鏗鏘,也會在繁華落盡時安然的轉身。

  我踩着滿地金色的季末思緒走在風裡,周庄便頃刻間柔和了,明媚了,柔軟了……彷彿伊人迎面而來,又要擦肩而去。而行走在紅塵里的周庄莫不如此,有多少世事滄桑淹沒了最初的本真,又有多少京華煙雲滌盪了歲月的變遷。曾經的周庄繁華了江南,當年沈萬三為明初蘇州富商,富可敵國。沈萬三始終把周庄作為他立業之地。驀然回首,百年滄桑,百年周庄,一切過往,一切繁華都隨時光悄然消逝在風裡……

  流淌經年的小河依然在夕照下泛着點點星光,暮色漸去,安靜的小河兩岸就在你不經意的回眸間已經燈火通明。那大紅燈籠高高掛在芙蓉樹旁,於是樹下的石桌石凳開始陸續坐滿遊人,幾碟江南小菜,和着江南美酒,聽着江南小曲,與相約的伊人對飲。於是時光在此刻幻化成迷離和柔軟。古老的諾言在此刻泛化開來,象浮葉落花一般。請借一葉扁舟給我,逆水而行,渡我去彼岸。

  只是在你轉身的那一刻,百年周庄的盛大演出已經拉開帷幕……

  蒼茫的夜幕下,水幕劇院的場面瞬間演繹了周庄的發展,變化,壯大,繁榮,盛世直到衰敗。彷彿晨陽出海,漁歌晚照,豐收即景,帶軍出征,每一個場面,每一個片段都凝結着周庄人民的聰明和睿智,精巧的畫面,精緻的表演,柔和的燈光,巧妙的帷幕,震撼的音樂,大氣磅礴,氣勢恢宏,每一個畫面都淋漓盡致地演繹了周庄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濃烈渴望和淳樸敦厚的民風。

  我靜默地環視如此龐大的露天劇場,舞台依然座落在密密麻麻的溪水上,那一刻彷彿置身於水上城市威尼斯,有一種靜謐和神秘的超然之感。

  一直就喜歡周庄,喜歡這裡的小橋流水人家,喜歡這裡的每一份精緻和每一份乖巧,即便坐在幽靜的茶樓里,安靜地品一杯地地道道的龍井,在升騰的茶煙里也飄滿了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即便款款走來的撫琴女子,滿帶着玲瓏剔透的清純,也注滿了濃濃的水鄉味道。於是想起江珊的《夢裡水鄉》

  春天的黃昏

  請你陪我到夢中的水鄉

  那揮動的手在薄霧中飄蕩

  不要驚醒楊柳岸

  那些纏綿的往事

  化作一縷輕煙已消失在遠方

  暖暖的午後閃過一片片

  粉紅的衣裳

  誰也載不走那扇古老的窗

  玲瓏少年在岸上

  守候一生的時光

  為何沒能做個

  你盼望的新娘

  淡淡相思都寫在臉上

  層層離別背在肩上

  淚水流過臉龐

  所有的話現在還是沒有講

  看那青山蕩漾在水上

  看那晚霞吻着夕陽

  我用一生的愛

  ……

  思緒一如汩汩流淌在心底的一地闌珊。我隨你游移在百年周庄的繁華,衰敗,落幕和崛起的那起起落落的滄桑巨變中。

  一年春事,桃花紅了誰?一眼回眸,塵緣遇見誰?一葉蘭舟,煙波別了誰?一句珍重,天涯送了誰?

  心開始在此刻莫名的疼痛,一如時光中的太多憂傷和無奈,一如踏上水鄉周庄的那一刻,即便磐石般堅韌也會在流水聲中慢慢柔軟,一如光陰如流水,行到水窮處,就該是坐看雲起時。

您正在瀏覽: 周庄那柔軟的時光
網友評論
周庄那柔軟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