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窗外一灣河流

窗外一灣河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推開窗,便能一覽河水的清幽,我家窗外有條河,是杭州的主要渠道——運河。

  ??租住在此已有二年多了,當初來看房子時,正是看中了窗外的這條河,西湖清淤時,也着手治理各河段的環境治理,才搬來時,河水渾濁,散發著臭氣,根本無法開窗,房東振振有詞的保證:“河流治理已初見成效,若月底你還不能開窗,我退你房租費,這總行了吧!”

  ??其實不用他的保證,我早已知道河道的治理了,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果然不到月底,輕推開窗,撲面的是清新的空氣,楊柳依依,低垂着如害羞的女子,夾道的扶桑迎春而來,晨起竟能聽到鳥鳴聲聲入耳。早晨我會愉快的繞河漫步,呼吸花香滿胸,整個人也清爽起來,夜晚臨窗遙望中天的月,與月桂樹一樣恆久寂寞的守侯一份遲歸的情愫。鳴笛的客船,劃破鏡面悠閑路過,拍打着波浪,河水好象已經溢滿我的房間,而我也象船兒一樣的搖晃起來,好似被催眠一般。

  ??周末閑暇時,我會蹦蹦跳跳的乘一班船,任由它帶着我在水游轉。雨天我會撐一把雨傘站在河邊聽它的歌聲,雨絲與屋檐的滴答聲和着交響樂的節拍,風輕柔的撫過柳枝,柔美安靜,好似不帶纖塵般的潔凈。而此時的我有如處子般安靜傾聽雨聲。雨靈動的擊打河水,濺起點點漣漪,這雨的歌聲並非凄惶的呻吟,而是快樂的舞曲,雨後的彩虹為房間塗上七彩的顏色,有如童話般的神仙境地。

  ??朋友們都羨慕我租住的房子象天堂,是運河點綴了我的窗,那抹綠色使原本暗沉的房間留住了四季,而花香也使大自然搬進我的生活中,別有一番景緻的房間,有如曲徑通幽處般豁然開朗的天地,享受這幽靜的獨處,也享受小資情調的優雅,習慣夜晚憑窗,看遙遠而同樣寂寞的月亮,有時會泡杯茶,聽着輕柔的音樂,什麼也不做,空自冥想,就算此時的寂寞也有一灣河水的陪同。

  ??輕推開窗,天上一彎明月,地上一灣倒映的河水,大自然就在我身邊,不用長途跋涉的找尋。

  ??我家窗外有一灣河水,清冽,淡然的陪伴在我的身邊。

  (作者:湘妃小築)

您正在瀏覽: 窗外一灣河流
網友評論
窗外一灣河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