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與心的回唱

心與心的回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喧嘩的白晝過去了,世界重歸於寧靜。

  我躺在床上,感到一種無知的空曠和漫遊,這種感覺很熟悉,的確,這是一種多麼熟悉而又久違的感覺呀。

  還記得小時候,也是一個個同樣寒冷而安寧的冬夜,寬大院落里、空暢的屋子中只有我和母親,還有二哥,一切靜悄悄的。雪,落了一層又一層,不知已經淹沒過多少田野的麥苗和行人急歸的腳印了。每每在這樣一個無眠的寒夜,我躺在暖烘烘的熱炕上,總是幻想着:我幻想自己將來是一位藝術家,母親說將來肯定會成的;我幻想自己將來會上大學,母親說不要急,好好讀書;我幻想……我幻想着一切的一切,我一一地問着母親,母親都會不怕麻煩的講述給我聽,這,已成了我兒時最美好的記憶了。我總喜歡在睡不着時搬開內窗隔着玻璃看浩翰的星空,看到流星,我總會天真的說:“天上的星星會跑!”母親說:“那是流星,那裡肯定又有人去世了。”我一想到有人會死,嚇得我把窗戶緊關,但日復一日,我還是在很小時就懂得了觀星,懂得了北極星,北斗七星,掃帚星,大熊星……懂得了看月像,很小,我就掌握到了月像得變化,從初一到十五,從十六到三十。還記得母親告訴我,記月像只記一個迷語就行,母親說:“初一初二剛養下,十五十六才長大,等到二十幾老死恰!”每次母親說出時我都會說,是月亮!是月亮,月亮有它膠潔得光輝!而我呢,兒時的我有什麼?兒時的我有的只是天真的無知與美好的夢想。燈,已悄無生息地被關掉,窗外的村莊,在狗吠與落雪中進入一個夢鄉了。聖潔的月光透過窗縫,灑在母親的臉上,那樣的慈祥。

  而今,多年以後,那慈祥的面龐將越來越少的出現在我面前了,我知道,我要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了。母親的人生智慧是我一直追求的不歇源泉,是我出發的動力,雖然,母親只上了小學二年級。與其那千千萬萬很高學歷的人相比,我,相信,母親是每個人心中的一展燈。夜,已經很深了,我還記得,二哥早已熟睡了,他總是睡的離我很遠,卻是離的很近,真的感謝二哥,他永遠是那麼的善良忠實,他是我兒時的保護傘,他是我求學路上的助推器,他是我心靈永遠的震撼!而今,已為人父的他依舊還在外拼搏,他已承擔起一個家的重任。現實給他的是磨歷和考驗,但他給我的是動力和源泉!,回想着過去的一切,我彷彿又回到那一個個美好而附有哲理的夜晚了,我似乎又跟在二哥身後翻越山溝去上學了……

  今天,很是感觸,好想一個人坐在黃河岸邊吹吹風,儘管,天已很冷。一學期算是徹底完了,時間是場看不見的馬拉松,不重視它的人永遠將被它拉在後,我一直賦於幻想,我一直幻想把時間永恆,把現在永恆,把未來永恆。然而,想象中的永恆並不能阻止事實上的時光流失。所以,回憶是憂傷的,期待是迷茫的,當下的熱情混合著狂喜和絕望。難怪一個最樂觀的詩人也如此喊道:“時針指示着瞬息,但什麼能指示永恆呢?”我想到,我想到一切,因為一切皆有可能。也許,孩子不在乎時光流失,在孩子的眼裡,歲月是無窮無盡的。童年之所以令人回念,是因為我們在童年曾經一度擁有永恆。可是,孩子會長大,我們終將失去童年,我們的童年是在我們明白自己必將死去的那一天結束的。自從失去了童年,我們也就失去了永恆。從那以後,我所知道的唯一的永恆便是我死後的時間無限綿延,我的永恆的不存在!漸漸的,喜歡上了寧靜和孤獨。

  托斯兒說:孤獨的最後一個價值好像是留給人的最後一個階段的。但我覺得,越是孤獨,越是寧靜越好。因為寧靜能給人以思考的空間,孤獨能給人以成熟的堅強。一直以來很是喜歡哲學家的思維,因為那是智慧,那是生活的哲理。雖然生活沒給我最初的期待,但我依舊熱愛生活,我不想把我與我的回唱丟棄在風裡,聽,那是心與心的回唱!

您正在瀏覽: 心與心的回唱
網友評論
心與心的回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