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處境與心境

處境與心境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某地一個煤礦塌方,五名礦工被困在井下。

  他們被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黑暗、潮濕、空氣稀薄。好在那裡有一個淺淺的水坑,水坑裡不斷滲出些骯髒的淡水。這使得他們的生命得以暫時延續。

  五個人中,除一個是在井下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礦工,其他全是剛下井時間不長的小夥子。已經挺過了兩天,仍然沒有會被搭救的跡象,他們開始絕望。儘管黑暗中誰也看不到別人的臉,但他們可以聽到不斷有人發出絕望的嘆息。

  突然老礦工輕輕地咳了一聲。

  老礦工說,你們聽說過十幾年前的那次塌方嗎?

  四位小夥子當然聽說過。那次塌方被很多人很多次地講起。他們還知道,那次塌方死了很多人。

  老礦工接著說,可是你們不知道吧,我是那次礦難的倖存者之一。

  那次,我熬過了八天。沒有吃的,沒有水,沒有光。可是我還是熬過來了。知道我是怎麼熬過來的嗎?

  老礦工感覺到黑暗中的四雙眼睛,突然閃現出光芒。

  是啊,你吃什麼呢?有人問。

  老礦工卻不答。

  會不會挖蚯蚓吃?……這裡有蚯蚓嗎?有人硬撐着站起來,點亮唯一的一盞礦燈。他在水窪邊,真的挖出了幾條蚯蚓。

  水呢?有人問。

  這不用管。有人回答,現在,我們不是有水嗎?

  就算你吃蚯蚓,可是你不害怕嗎?又沒有光……

  這不用管。又有人回答,我們現在還有一盞礦燈,我們幸運得多了。

  不管怎麼說,這八天時間,也太漫長了吧?有人問,你會做些什麼呢?只是躺在那裡嗎?

  老礦工仍然不答。事實上,自從他拋出了一個問題后,就一直保持着沉默。

  我們可以每人輪流講故事,有人建議。每人輪流講故事,講得有趣些。說不定這樣可以讓時間過得快一些。

  於是他們開始講故事。除了睡覺的時間,他們都在講故事或者聽故事。現在他們沒有時間絕望,或者,他們為什麼要絕望呢?有人在沒有夥伴沒有食品沒有水沒有光的礦井下熬過了八天,現在這個人就在他們中間。

  最終他們得救了,在被困井下后的第五天。當然,每個人都很虛弱。可是救援人員發現,當他們被救出時,每個人都很平靜。從他們的臉上,看不到絲毫的恐懼、絕望,以及突然獲救的無所適從。他們就像在那裡等待一輛晚點的班車嗎,現在班車終於來了。

  幾天後,四個小夥子找到老礦工。他們要對老礦工表示感謝。他們說,假如沒有你的經驗,也許,我們都會死在深深的地下。

  老礦工說:“可是我沒有給你們任何經驗啊,除了輪到我講故事,我不是一直都在沉默嗎?其實,找蚯蚓,講故事,給自己信心,不都是你們想出來的嗎?你們應該感謝的,其實是你們自己啊!”

  四個小夥子想想,也是。不過他們對老礦工能獨自一人在黑暗的井下挺過八天仍然讚嘆不已。現在他們急於弄明白的是,這個老礦工,他是怎麼熬過那八天的?

  老礦工說:“我根本沒有經歷過那次礦難。那幾天我正在休假。……熬過八天,其實是我虛構出來的。”

  一個虛構出來的故事,將四個年輕人挽救。只因為,他們堅信,曾經還有比他們正在經歷的更為可怕的災難,有人在那樣的災難里挺了過來,並且這個人就在身邊。這樣的事實,給了他們無限的信心。

  其實環境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人的心境。

  點評:好的心境可以使人更好地應對環境。

您正在瀏覽: 處境與心境
網友評論
處境與心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