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菜園小記

菜園小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休閑時開闢了一塊菜地,滿懷希望撒下了小青菜的種子,期待着它能發芽、生長。種下后,我天天撒水,保持土壤濕潤。等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等到它露出了土壤。我精心呵護着它,天天澆水,期待它快快長大。可是過了幾天,我的心凄涼起來,那片片葉子全是小窟窿,慘不忍睹。怎麼回事呢?抬眼望去,幾隻白色的蝴蝶在翩翩起舞,動作輕快,飛累了,就停在菜葉上沒命地吮吸菜汁。唉!原來都是蝶兒惹的禍。怎麼辦呢?趕它!趕走了,它又飛回來,它一點也不怕我,還繞着我飛,還成對成對地飛。細想一下,它可能是真餓了,不然為什麼會吃我的菜;也許它有靈性,我種的菜好吃,它一直想飛到我的菜地做客。隨它去吧,一切順其自然,我種我的菜,蝶兒吃我的菜,也許蝶兒吃不了多少。

  我用心澆灌我的菜,天氣越來越炎熱,我的菜園越發慘不忍睹,每棵菜從頭到腳全是窟窿,葉片發黃,葉片變老,連蝶兒也不來了。也許蝶兒吃過我的菜,完成了它人生的使命,又回歸大自然去了。我的菜呢?就這麼生命脆弱?它也走完了一生?也許這炎炎夏季不該是青菜生命歷程,是我錯誤地把它安排在這個世界輪迴。我心情沮喪,站在菜地邊沉思。猛然間,我眼前一亮,一株枝葉繁茂的野莧菜進入我的視野,它長在我的菜地邊。哦,野莧菜,我剛平整菜地時,你就露出了高高的頭,我認為你是野菜,會影響我青菜的生長,我當時掐了你的頭,想讓你死去。現在一個多月了,你不僅沒有死去,反而長出好多好多的枝頭,長得這麼旺盛。我沒有給你澆過一滴水,沒有給你施過一次肥,我還傷害你,忽略你,你卻默默無聞地展現自己的生命。我心一酸,輕輕地走近這株野莧菜。它從我整理菜地時扔過來的磚石縫中鑽出來,四周還有一片雜草擠占它的地盤,而野莧菜衝破雜草的圍困,高高地立在那兒。我蹲下身,輕輕撫摸着它,它的清香沁入我的心脾,我神清氣爽。這時,妻站在我的身後,看着我種的青菜,苦笑着說:“日日等着收穫你的菜,等來的青菜全成了黃菜。”我說:“別這麼說,青菜沒收成,上天又賞賜給我們一株菜。小時候,奶奶經常給我們做這野莧菜吃。”

  說到這,心裡又是一酸,那遠去的時光彷彿又浮現在眼前。那是文革時期,我的故鄉異常貧困,秋冬時吃的是奶奶種的大白菜,生產隊給的自留地太少,根本不夠吃。到了春季,奶奶會帶着我們去原野挖薺菜,那薺菜特香,挖菜時沐浴在春光中,一竹藍薺菜盛滿了我的歡樂。到夏季,屋前屋後會長好多好多野莧菜,奶奶還會帶着我去採摘,那野莧菜長得好高好大。我和奶奶採摘野莧菜回家,奶奶會把野莧菜洗凈,然後燒水,水開了把野莧菜下鍋,用力攪拌,燙了幾分鐘出鍋,放在涼水中,然後擰乾水,放在盆里用鹽揉。待吃飯時,我家就有了一道青青的野莧菜了。說實在的,至今還記得野莧菜的味道,清香味,吃起來有些澀。有時不想吃,奶奶就說:“孫兒,吃吧。這菜好着呢,吃了長身體。”說也奇怪,那不太好吃的野莧菜,吃起來也順口了。奶奶看着我們吃得歡,她也會和我們比賽着吃,奶奶會和我們一起開心地笑。兒時的餐桌上野莧菜伴我好多年,說也奇怪,兒時的我幾乎沒什麼病,長得棒棒地;奶奶身體硬朗,就這粗茶淡飯讓她活了八十多歲,一生都在勞作。

  我的思緒從遙遠童年回來,我的妻已在採摘那株野莧菜,她足足摘了一小塑料袋。回家后,妻精心製作,我在一旁做些技術指導,燙好了野莧菜,調好了油、鹽、醋。哇,還沒有吃,看那菜色就夠誘惑人的,青青的,清香逼人。吃飯了,夾一點送進口中,雖還有兒時感覺出的澀,但更多的感覺是清爽。

  過了二十來天,我對青菜地徹底絕望了,那一株株青菜漸漸死去,菜葉不知被什麼蟲吃得精光,我又開墾起來種上了花生,我期待着花生能撫平我種菜的創傷。而菜地邊的野莧菜得長得更繁茂,掐掉一個頭,又長出好多枝頭,那一株野莧菜直徑足足一米,高過我的腰深了。我每隔一天就能採摘一大袋子野莧菜,吃起來特香。但我心中不免有些擔心,野莧菜是我兒時的救命菜,那是苦難年代沒有菜吃才吃的菜,現在吃起來會不會有損健康呢?帶着疑惑,我上網搜尋野莧菜知識。找到后,讓我驚喜,原來這看似平常的野莧菜是這麼好的菜。野莧菜稱為“長壽菜”。因其富含多種人體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且都是易被人體吸收的重要物質。同時對於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免疫力,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加快骨折癒合,減肥排毒,防止便秘和貧血患者、臨產孕婦的絕佳美食。

  野莧菜營養分析:

  莧菜葉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並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內痙攣。

  同時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能。莧菜還是減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減肥輕身,促進排毒,防止便秘。

  同時常吃莧菜可增強體質,莧菜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所含的蛋白質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含胡蘿蔔素比茄果類高,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利於強身健體,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有“長壽菜”之稱。

  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莧菜中鐵,鈣的含量均比菠菜高,為鮮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莧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鈣、鐵進入人體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莧菜能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對骨折的癒合具有一定的食療價值。

  同時也適宜於婦女和老年人食用,對牙齒和骨骼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莧菜對於維持正常心肌活動,促進凝血也大有裨益,這是因為它所含豐富的鐵可以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造血和攜帶氧氣的功能,最宜貧血患者食用。

  因此我國民間常將莧菜與馬齒莧,一起視為骨折之人和臨產孕婦的最佳食蔬。

  生活真富有戲劇性,有心種菜菜不成,而讓我傷害過的野莧菜卻給我那麼多的營養。今年秋來好好儲存點野莧菜種子,明年春來時,種上一片野莧菜。朋友,明年送你野莧菜!

  作者:安徽省泗縣三中 虹鄉笛韻

您正在瀏覽: 菜園小記
網友評論
菜園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