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多情的吞吐鱉溝

多情的吞吐鱉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的雨季,按照工作特點和慣例,該是放假休息的時候。偏巧趕上了森林調查工作開始,不但不休息,還得忙碌着,陪着調查設計的技術人員去吞吐鱉溝工作,坐落在小興安嶺南岔境內的吞吐鱉溝,陡峭的山峰,宛如一隻吞雲吐霧的鱉龍,橫卧山巔。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經常霧靄山巒,就是這個地方的天老爺,也閑着沒事,三天兩頭的就鼓搗一場雨,要不怎麼叫吞吐鱉溝那。

  看天氣預報,有雷震雨,我和同事合計好,早點出發去吞吐鱉溝,趕在雷雨到來之前把活幹完。小鎮還在沉睡,街道靜悄悄,偶爾幾聲犬吠,幾聲雞鳴,此時,我們已悄然的離開了這裡。來到預定調查設計的地塊,調查設計剛好完成一半的時候,也不知道是鱉龍忙着下雨,還是老天爺忙着布陣,迫不及待的,將四周的陰雲,全部趕到了我們幹活的空間。你說氣不氣人,你到是先上別的地方玩會啊,等我們把活幹完,你在來啊。黑雲象趕集一樣從各處簇擁在我們頭頂,遠處的雷聲就好像一個鐵球,扔在一塊破鐵板上似的,轟轟隆隆地,向我們幹活的這個地方滾來,緊接着閃電、炸雷就響個不停。雨像瓢潑似地,發瘋地下、不停地下。那炸雷就好像圍着你轉悠一樣,那閃電就好像追着你劈來一樣,身在抖,心在顫,那種恐懼的心情,真的沒法形容。到那去躲雨啊,林中有幾棵大的樹木,倒是可以避雨,這雨里、這雷中,你敢去那樹下避雨嗎?這會兒真的是沒地方躲了。我們只好各顧各,找密點的灌木叢,蹲着、蜷着避雨了。這連雷帶雨的足足折騰了一個多點才漸漸停息。蹲在灌木叢里避雨的時候,沒注意那些黑雲溜走的方向,現在也不知道,又去哪兒趕集了。

  渾身上下淋個透,鑽出灌木叢,一個個濕淋淋全像水鴨子。已經是這樣了,還得接着完成沒有幹完的活,趟着冰冷露水,捱着濕透衣褲,涼風掠過,難耐的感受別提多煩心了。瞎牤、蚊子、小咬也跟着起鬨,這個來親一口,那個去吻一下,貼着臉摟着脖,就往露着的地方咬,留下了顆顆“相思豆”。

  雨後,天漸漸放晴。雖然趕在了雨季,鑽進了雨幕,淋濕了衣衫。可是望着沐浴后的青山,感到格外清新,風起含香,沁人心扉;露點花俏,水墨畫般。嗅着醉人馨香,看着眼前畫面,百鳥婉轉啼鳴,澗水湍流和弦,彷彿步入世外桃源。瞬間,身心爽朗起來,忘卻了一切憂愁與煩惱。如果你來到這裡,如果你走進雨幕,欣賞雨沐群峰,欣賞霧鎖山巒,欣賞雨後美景,你一定會看到,比我描述更美的吞吐鱉溝山水。

您正在瀏覽: 多情的吞吐鱉溝
網友評論
多情的吞吐鱉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