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敘離觴

一敘離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終究已過半個學期,下個學期分班。昨夜,忙着搬弄書籍,誤了吃飯的時間,不得不出校外吃飯,嗯,第一次出校外吃飯。天寒,細雨霏微,這裡並沒有我想象的人山人海,倒是覺得這寂寞了河岸邊的落花,蟲聲聽得分外清脆。一切都出奇的靜。在和同學們吃過飯後,便在校里四處漫步,連空氣都散開了離愁,不覺心生一股莫名奇妙的悲涼,路的燈光也亮着如月光般的爛漫,細雨東南飛,光穿過水滴,折射出微弱的離散。而我的四周,也不是四面白壁,不是古桐色的桌與椅,更不是那流轉在紙上的時光。在這裡只有寧寂,死寂。停走在孤單的地平線,佇立在散滿金光的大道,望着消散着的離愁,嘆一句。水在觴中的流光,溢出淡淡的斑斕。

  他們去了聚會,而我和另一個舍友回至宿舍,燁燁的白光,卻黯淡得如曇花的夜,再沒有繁忙的人影,沒有喧鬧的人聲。大概就這麼過了一百二十多天,情感也起伏不平,但現在終要畫上一個“分”號,以前的事,以前的人,終要走了,正如初中的時候。我已沒什麼話可說,忙着天明的事,終於,一切都妥了,於是懶懶地躺在床上,忽然又覺得有一絲不妥,輾轉着身體,那一日的夜難眠。門外的風呼呼地嘯着,葉落無痕,悄無聲息,在這曇花般的夜,靜穿透靈魂,空明的悠悵,眼前浮顯時間的光輪,伴隨着一串回憶的泡沫,心裡漏着漠落的雨沙,漏斗般的轉了一圈又一圈,直到我已看不見從前。

  隔壁宿舍,頓時又傳來了鬧聲,玻璃的交響樂,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混聲和唱,一夜的笙蕭被打破,空中又響起一曲離歌。這一夜的歌屬於他們。

  一敘離觴,再見了誰?捨不得誰?那一夜很安靜,也很喧鬧;有一種寧寂的心,也有一種炙熱的心。視線漸漸朦朧,遙遠的歌越來越渺茫,只有離散的空氣徘徊在上空,撫摸過我的臉頰,沒有音階,沒有旋律,在淡光下,有着金色的餘輝,就如同是落日的暗黃,有着和落日一樣的悲寞。其它的,再也沒有看到,沒有聽到。

  2012年,曲終人散,繁花落盡,光輪不再,泡沫難尋。

  孤獨的夜,在嘆着誰?在唱着誰?杯吁心懷,酒暢別情。風蕭蕭,雨茫茫,一月的飛霜,也飛升過寥落的傷,昨夜的光景恍然如夢,待到天大明,別意已定,稀朗的天,還在嘆,還在唱,還在悠,還在傷。

  終究已過半個學期,終究天已大明,可是,誰,還在一敘流觴。

  於2012-1-7晚

您正在瀏覽: 一敘離觴
網友評論
一敘離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