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間大美燕翔洞

人間大美燕翔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十一長假,閑來無事,老朋友邀我去燕翔洞遊玩。清晨,漢江上空籠罩着白茫茫的大霧,我們一行三人,乘坐去熨斗的客車,沿漢江南下,穿雲鑽霧呼嘯而去。透過車窗向外望去,初秋的漢江顯得特別靚麗,江水綠的像一塊狹長的碧玉。薄霧縹緲,山水倒影着蓮花古渡、漢江小三峽,這些景點就像一個個害羞的美女,嫵媚動人。快到后柳水鄉了,霧才慢慢地散去,太陽從霧中一露出頭,霎時金光灑在江面上,波光粼粼,水鄉隨初升的朝陽而鮮活起來,碼頭上機帆船,貨船鳴着汽笛揚帆遠航,江面上漢江號客船來往穿梭,漢江由平靜變得喧鬧起來,我急忙拿出相機從車窗里把水鄉的美景收藏起來。

  漢江這一江清水,由於喜河電站建成,水位一下子抬高了許多,湖面一下子開闊了起來,在幾十公里的庫區,湖水顯得平靜寬闊。遊客們不由自主地發出陣陣驚嘆。

  我被漢江的美景所陶醉,忽然車子向右急拐彎,駛進了萬山叢林之中。售票員就像導遊一樣向我們介紹了這裡的山。這山叫佛坪嶺,嶺上有座山叫“靈雀山”,是一座靈山,每到初一、十五,很多附近的,或外省的信神的都會來這裡進香,開廟會時更是人山人海……講着聽着,車子就到了山頂,一到山頂,白霧被拋在身後了,天空又是艷陽高照,俯視山下千百座山頭浸在乳白色的濃霧裡,那景象就像海上的蓬萊仙閣,似海市蜃樓。

  從山頂往左遙望,一座山峰直插雲霄,“導遊”說,這就是靈雀山。靈雀山為佛坪嶺南側一突起山峰,其形酷似山雀,昂首向東,山峰左右各展開一列山嶺,形似山雀兩翅。山頂空曠,隱約有一寺廟,山寺的四周是莽莽蒼蒼的茶樹。因靈雀山寺廟顯靈,孕育出的茶葉也有靈氣。在陝南,貼有“靈雀山”商標的石泉熨鬥茶葉最有名,在縣城還有“熨鬥茶庄”專賣店呢。熨鬥茶昨天是西洽會的指定產品,今天又成了遊客的搶手貨!

  車子到了熨斗古鎮,我們無暇去看古戲樓,直奔燕翔洞接待中心,老朋友早已為我們買好了門票。來到燕棲湖邊,原本幽靜的地方,早已是人山人海。景區的音響里播放着交響樂,划竹筏的用力撐着竹篙嘴裡還唱着山歌,腳蹬船更是輕快,鼓動着浪花悠閑自在,岸邊放着一個大鼓,打鼓的一鼓作氣鼓聲隆隆。艄公喊着漢江號子,綿軟悠長。弔橋上晃晃悠悠,滑道上人頭涌動。遊客有北京的,山東的,西安的,安康的……他們操着不同的鄉音,天南海北相聚在燕棲湖旁,人聲鼎沸蔚為壯觀。

  湖的對面是一座石山,方圓十幾公里,在高大的山岩上雕刻着“燕翔洞天”四個氣勢恢宏的大字,我想:這就是燕翔洞吧。

  雖說自己是石泉人,可平時想的儘是去外地游名山大川,卻從沒把家鄉的風景放在眼裡,今天到燕翔洞遊玩還是第一次。沿着之字形石階來到燕翔洞口,一進溶洞,通道縱橫交錯,開發商安裝有航標燈,可洞內還是有點昏暗。走了一會兒頓覺裡面的氣溫驟降,在微弱的彩光點綴下,好像進入了夢幻般的童話世界。洞中有廳、有殿,大者可容千人。洞上疊洞,洞壁有窟,窟中有景。洞中石柱有的像撐天巨傘、有的似人的手指,奇形怪狀。洞頂倒掛着的鐘乳石,千姿百態。我被奇妙的鐘乳世界給吸引住了,眼前的石鐘乳有的懸天連地,雙臂合抱不下,有的細如金針;有些似石筍薄如蟬翼,有些形似瀑布奔流而下,有些似行雲流水。洞中較大的鐘乳石形象更奇特,有的形似石舫,有的仟陌縱橫,宛如一派水田;有的似金山銀山、似孔明碑、似冰川;還有的像石獅、石猴、石人、石馬,形象逼真……最有趣的是有一塊鐘乳石很大很大,正面看像榕樹,側面看又像鯊魚,懸挂在洞頂,好像風一吹它就會隨風搖擺似的。

  走過了漫長而又陰暗的石道,我們的眼前豁然開朗,燈管布設處,一個鍾乳“大廳”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那些五顏六色的鐘乳倒映在下面“五彩池”的水面上,那樣子,真是水天一色,美麗之極。忽然,我打了個寒顫,我知道,我們在溶洞里呆的時間已經不短了。洞里漆黑漆黑的,我相機的閃光燈已沒電了,便坐下來休息片刻。聽着水滴落的叮噹聲,感覺一股涼氣硬生生地撲來。在這幽暗的溶洞里什麼都可以想,似乎自己就融入了幾億年前的時空隧道,這裡景物似仙境,似地府,似海洋,似博物院,只要你想似什麼這裡就有什麼。在這裡可以誦經文,可以閉目養神,可以面壁思過……。這裡遠離噪聲,連手機的信號都沒有了,一切似乎於世隔絕。

  我們又走了一段路,洞又矮又窄,遊客止步了,峰迴路轉忽然眼前一絲光亮,但走近一看,原來“大廳”頂部星光閃閃,我以為走出了洞口黑夜來臨了,然而又是造物主布置的景觀。我們只得回返,突然,我們看見了一片綠蔭和一縷陽光。啊,終於從時空隧道中走了出!我站在洞口的台階上,沐浴着陽光。慢自思索:有些旅程,一生中或許只有一次,讓你留下無可替代的回憶。

  當年李太白在夢遊天姥山時寫道:“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千岩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龍吟殷岩泉,栗深林兮驚層巔。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列缺霹靂,丘巒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開。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台。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燕翔洞不正應驗了李白的夢境嗎?我為當年李白沒有來過燕翔洞而感到遺憾。晉朝隱士陶淵明若知道這裡是一方神奇的世外桃源,也許會舍魚而取熊掌了。

  熨斗雖說沒有出過像李白這樣的大人物,可也是千年古鎮人才輩出。土生土長的歷代熨斗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默默地守護着這一方凈土,以勤勞為本,以純樸善良為榮。當代白手起家,身價過千萬的老闆也不再是鳳毛麟角。熨斗更有為國爭光的女中豪傑——夏江波,她是一名高位截癱的殘疾游泳運動員,多次代表中國國家隊參加包括殘奧會、世界錦標賽及公開賽等國際性大賽,已獲得20多枚國內外大賽獎牌。今年8月,夏江波還在荷蘭埃因霍溫舉辦的2010年IPC游泳世錦賽上打破了由她自己在今年6月德國游泳錦標賽上創造的SB2級50米蛙泳世界紀錄。得到了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還將在廣州舉行的第十六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再創佳績。這不是人傑地靈么?

  據考證:熨斗的燕翔洞是一個寒武系古生石灰岩溶洞群,生成距今已有數億年的歷史。是西北乃至國內保護最為完好,洞內景觀最豐富,體量最大的溶洞群。燕翔溶洞洞中有水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里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山峰和奇異景觀的溶洞。據說未開發區還有2000多米,據說儘是洞中極品,開發價值超過恐龍化石。

  此刻我想起王安石在《游褒禪山記》發表的感慨“於是予有嘆焉。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自然山水以其永恆的魅力吸引着古往今來的人們,無數的文人墨客遷客騷人,都在尋訪千姿百態之山水后,留下了流傳千古的山水美文。這些美文既為我們記錄下了千百年前祖國河山的奇美景色,人情風俗,也給我們帶來了他們的感悟和思索,由此可以看出古代旅遊者的艱辛。

  像燕翔洞這種自然景觀深藏險境幾億年,直到西部大開發的春風吹進這裡,政府招商引資,得到開發利用,供世人觀賞。這也是一件值得家鄉人驕傲的大事。

  旅遊歸來,透過車窗我望着高聳如雲的靈雀山,回望連綿起伏的肖家梁,心潮起伏。這方寶物已給熨斗古鎮帶來無限的商機,熨斗就像剛從深宮裡尋得的一顆寶珠,它的魅力是無法估量的。我不禁想起了一首讚美燕翔洞的詩:“鍾乳奇峰景萬千,輕舟碧水詩畫間。鍾秀只應仙界有,人間獨此一洞天。”

您正在瀏覽: 人間大美燕翔洞
網友評論
人間大美燕翔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