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飛花為誰醉

飛花為誰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天涯淚,誰識弱水,嫁東風,只為你獨醉。

  如果婚姻是前生註定的緣,為何裝歡的笑容掩飾不住心中的失落;如果愛情只是生命里的唯一依託,為何你的選擇違背了初衷的諾言。

  沒有後悔,你毅然選擇了軍營,嫁給了寂寞,嫁給了牽腸掛肚的日子。

  從相識到相知、相戀,從年輕到成年到結婚,你我幾乎在虛設的良辰里相擁,沒有黃昏的依偎,也沒有夜半無人的私語,唯有連綿不斷的愁腸,穿越千山萬水,牽挂彼此心田,惝開心菲,呢喃着屬於我倆的夜空。

  因為敬仰綠色,你把青春鍍染,因為崇尚榮譽,你毅然投身營盤。也許是信仰,也許是執着,也許,我們有着共同的夢,才能走到了一起。曾經,妻子對我說:她喜歡軍人,喜歡那不曾褪變的顏色,喜歡那稜角分明的歲月。因此,投身報國是她兒時的夢想。中學畢業后,她曾經報名參軍,奈何與軍隊無緣,可她沒有放棄,依然選擇做一名國防事業的支持者,選擇了綠色,選擇了軍人。不是綠花,而是甘為陪襯的一片葉子,正是這片葉子點綴了我初溫的夢,點燃了我的激情,把我的軍旅生涯妝點得多姿多彩。

  軍人的愛情沒有傳說的那麼實在、浪漫,更沒有朝朝暮暮、白頭偕老的死生闊契,只有“梳洗望江樓,夢斷白瀕洲”的獨自銷魂,只有“何當共剪燭,巴山夜雨時”的夜夜企盼。猶記得,軍校時的頁頁淚訴,我們的愛夜夜轉動着失落的輪經,愛是寂寞的,沒有電話,沒有佳音,遙遙萬里,彩箋互寄,奈何不了曖被的暇思,就這樣草草結束了彼生的初見。

  這是偉大的愛情?還是正常的輪迴?沒有好好地開始,其實已經註定結束。若,軍人的愛只是一種等待。為何?等待里卻少了一絲憂傷。多少年,我們互訴衷腸,共同憧憬,傾聽美好,寂寞了,疲憊了,輕輕淺唱那首經久不衰的老歌,那首唱紅大江南北的《十五的月亮》,唱得熱淚盈眶,唱得忘卻你我,不是戀上的歌聲,而是習慣了寂寞,習慣了用歌聲去撫平心中的悲怨,習慣了分離的日子。

  當兵走阿里,沒有辦法積分幸福的指數,當愛情與使命對白,才能泣感出空間的余戀是多麼地無奈。放眼望穿,阿里的山巍峨雄渾,讓人感到壓抑,阿里的天透徹若眸,讓人無比憂鬱,阿里的路更是別樣的遙遠,冰山、草原、湖泊、泛溪,還有通往生命禁區的天梯,在茫茫的戈壁灘漫延,教不勝涼風的人感到絲絲冰涼。更別說,阿里的氣候格外地惡劣,寒風刺骨,冷熱交加。因此,有人稱這裡是“世界屋脊的屋脊”。走進阿里,抬頭仰望,片片雲彩下壓愁眉,屢屢眾山連綿不斷,讓人感到生存空間被壓縮得無地自容,予人以煩躁與不安。

  妻子是一位溫柔美麗的女子,曾幾何時,有人對他說:憑你的條件,嫁給個好人家,衣食無憂,不愁分離。可她一笑而過地回答:人生在世,追求的不僅僅是物質,更一種直覺,嫁給軍人,選擇樸實,是她兒時的夢想。妻子喜歡阿里,喜歡這裡的夜,喜歡這裡的寧靜,更喜歡這裡純樸的民風。她說:西藏是塵世里最後一片靜土,阿里的象雄文化自然歸真,阿里的獅泉河水婉如處子,沒有囂暄的繁雜,也沒有人心的叵測,躺在星空下,可以靜靜細數着屬於自己的天空,寫着自己的夢。

  相戀的日子,我們總是聚少離多,軍校三年,彼此不曾謀面,2006年後的匆匆一別,竟是三年離索,思量難停,期間,有多少酸楚、多少無奈在那兩地相思中預演和重生,也許孟姜女的故事只是一樁神話,是力量的虛設,但是,今天我們的故事卻有一份感動讓我刻骨銘心,永生難忘。

  2009年夏天,妻子不顧患有貧血的危險,不顧身軀柔弱,毅然嚮往阿里,走進生命的禁區,前去探望久別的人。來時路,風塵僕僕,顛簸飄零,依依病容,再加上高原病的纏食,到阿里已是憔悴不堪,真讓人難過。

  相守的日子何其短暫,我們惜時如金,成婚後不日,再度分離,那天正是農曆八月十五,依依難捨,故填詞一厥:

  江城子﹒中秋離別

  重逢數日又離別,亂心結,舊傷疊。淚眼相憐執手望雲歇,一夜相思難捨處,鴛鴦夢,始初覺。

  送妻別後正煙斜,理詩節,斷章缺。思量難停何處看眉睫?月鎖西樓顰目眺,含淚唱,聽音絕。

  “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只是因為想你才寂寞”,這首歌時時在跌宕着我們的遐想。離別的日子,不思量,自難忘,找不到拒絕傷心的理由,也沒法安撫寂寞的傷口,我們彼此深受着。或許因為幸福太短暫;或許,因為心靈太年輕。太多太多的必然,註定軍人的婚姻只是一種等待,等待歲月蒼老,等待春曖花開。

  於是,我們學會了忍受,也習慣了一個人獨處的日子。或許,這也是一種幸福,必境,這種幸福是建立在幸福的指數上。俗話道: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經歷了風風雨雨,我們更加懂得了珍惜,我們有更多的情感去透支,從而使我們的愛情不會因為距離而遙遠,只是因為珍惜而浪漫。

  妻子說過:此生為愛只因你。妻子愛我,愛軍人,更愛和平。縱然我們的愛很苦,但是,我們的愛是鐫刻在“戍邊為民”的豐碑里,沒有付出,哪有民安;沒有犧牲,哪有國泰。因此,我們是幸福的,軍人的愛情是幸福的,軍人的妻子也是幸福的。軍營里的愛情,不需要良好的環境醞釀,更不需要朝朝暮暮里生死相依,這種爐火純青中愛情里,透徹着絲絲氣質,更多的是一種責任,一種軍人、軍嫂與生俱來的責任,所以她會默默地和他一起來守侯這份責任,只有她才能陪他走好軍旅的人生。

  “別在計算代價,愛了就愛了”,遠離了戀人,妻子會用針針思量去縫補段段殘缺的日子,用縷縷愛意去獨白夜夜的無奈,把愛在天空洇得更藍更藍,從而讓我們的心貼得更近更近。因此,即便很遙遠,即便很漫長,有人在乎的日子,無涯也勝家園,一路上,沒有心的沙漠,只有愛的綠洲。

  愛,在遙遠的路上攜手,困難因為遭遇而產生力量。一年前,我們可愛的女兒誕生了,很不幸,小孩身體很差,經常感冒住院,一年來,幾乎用掉了所有的儲蓄,我們因病變窮,窮得一無所有,真是無可奈何,只有讓病魔無情地擺渡我們全家的命運。

  儘管如此,妻子沒有被困難嚇倒,仍在自強不息地努力,她一邊照顧孩子,一邊經營小賣部,賺點微薄利潤,存點錢為將來小孩生活、治病費用,她告誡我:不要讓上天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我們要堅強,要做好工作,要努力,要用我們的堅強戰勝所有的困難。

  就這樣,我們共同努力,努力創建我們的家,拚命保護我們的希望,也許路很長很長,也許夢很久很久,但是,我們會用點點汗水去換取絲絲的希望,讓生命愉快地成長,讓幸福靜靜地遠航。

  離開妻女已是半年,每當夜幕降臨,我會把全家的照片小心翼翼地翻起,讓零亂思緒在這熟悉的素影中沉澱下來,結束一天的疲憊。

  同時,妻子也會用親切的問候把我的愛戀溫暖,我們共同攜手,沐浴黃昏,走進睡夢。

  夢裡,春花飄落,誤入流年,只為秋風消瘦。

  飛花為誰醉,含淚嫁東風;;

  一天天,一夜夜,任歲月匆匆,讓傳說變老。星空下,我們共同守望,回眸處,一抹纖雲,染透紅塵……

您正在瀏覽: 飛花為誰醉
網友評論
飛花為誰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