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南方的思念

南方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在南方,南方有我的思念。月夜寂靜,所有人都沉睡下去,校園開始安靜下來。路邊的光線透過窗子落在地板上,我能模糊地看到房間的黑影。這個時候,人總是很容易脆弱的,思想往往是最真實的。白天的不如意開始如快進播放的電影一一閃現,家成了脆弱的心唯一能夠安身的地方。我們無處安身的心此時才能夠安靜下來,感受溫暖。

  南方的家住着我的母親。曾經有一度,我是不願意在別人面前提起母親的,因為我的母親是個精神病患者,雖然在我眼裡,母親只是沉默了一點。我無法改變這個現實,接受卻也無法坦然面對。命運有時候就是這麼殘忍。但是生活從來都是公平的,你經歷心痛的同時也會獲得無數的感動。

  有些東西真的很遙遠,但是值得懷念。猶記得母親在菜地里挑水澆菜,我坐在樹蔭下安靜地看書。夕陽的餘輝曬在母親的身上,金色的光影顯得那麼和諧。清風過處,有泥土和草葉的味道,只是這幅唯美而安詳的畫面因為母親的病只能不停地重播卻無法重演。

  暑假在家和母親住的時候,除了吃飯、睡覺、看書,母親什麼都不讓我做。母親喜歡我在她炒菜的時候指手畫腳,雖然我炒菜的技術令人不敢恭維;母親總是擔心我出去,喜歡我呆在她身邊哪都別去,每次我說要去奶奶家時,她總是一幅很難過的樣子;母親很高興地每天為我說放好洗澡水,就像我還是一個孩子一樣不懂事;母親總是擔心我出去后就不回來了,老是一個人跑到奶奶家門口等我。我知道我不在家的時候,母親總是像個小孩子,飯也不做,一個人在屋子裡從天亮坐到院子灑滿月光,什麼活也不幹。那個時候,我總是心酸地坐在母親的身邊不說話。

  離開家太久,居於熱鬧的城市之中,繁華之下;安靜地讀着我的書,沉浸在想象的世界,總是很容易遺忘母親,刻意或是無意識地。有人曾說父母愛孩子是一種本能,與遺傳有關。因為人類是少數生下來自己不能獨立生存的動物之一,每一個嬰兒必須有父母的養育才能活下來,因此父母對子女與生俱來的愛代代遺傳。常常覺得父母對子女的愛猶如河水,細水長流;而子女對父母的愛卻如樹葉,風吹一下才會動一下。每次想到自己對母親的遺忘,總是滿心愧疚。

  愛沒有重量,我卻感受到母親沉甸甸的愛;思念無關溫度,我的心卻因此而倍感溫暖。南方有我的家,家裡有我的母親,帶着思念上路,我不會孤單。

您正在瀏覽: 南方的思念
網友評論
南方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