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身未動,心已遠否?

身未動,心已遠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身未動,心已遠否?

  文/海燕

  藉著春節的機會,約到想念了兩年多的友人。我焦急地在車站等待,一輛又一輛回家的車準時開走。而她也不知道在哪輛公交車上磨蹭。終於見到了,照例是大大的擁抱。她帶了一個夥伴與我一同回家。家裡都過得去,有一些家庭的新計劃和她慢慢的討論。父親也和她極熟了,因着我們曾同窗三年,父親當時照顧不慎骨折的我,因此我們朋友和家人也相互認識了,現在閑來也在節間走動走動。話題極平常,瑣碎。坐了不大工夫,我們就又匆匆返回了,我是不着急的,但她卻神秘兮兮地說很忙,不能太多耽擱。

  於是一起回城。不多時便要分手,我很是落寞,驟然間變得木訥起來,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挽留她,哪怕吃一頓小聚餐。作別後,我也無心逛街,怏怏不樂地回做事的地方。瘦瘦不滿地抱怨,怎麼這麼拽?我笑着說,她的確是個任性的人,想到什麼就立刻去做,誰也無法阻攔。我清楚,所以隨她去吧。我們大約不需要啰啰嗦嗦才顯得情意真切,甚至不需要接風洗塵的團圓飯,至少我們見面了。

  晚上忽然起了風,冷冷的,也不知她決定幾時離家再去闖蕩。想起她說她父母覺得我很孝順,畢了業,上了班,訂了婚,一切都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我笑笑回答,我已經是心死的人,而外面有理想有抱負的人仍在苦苦打拚,我丟掉的是一股新鮮勁和衝勁。快奔三了,養家糊口的重擔不知何時已沉沉地壓在肩頭了。當時我們一陣沉默。我們的人生正朝着不同的目標向前邁進。她是一隻不知疲倦的鳥,孤單,倔強,義無反顧。我學不到她的決絕,可能牽絆太多吧。

  同窗三年,她對我的真心付出,我永生銘記。常常想起來覺得自己那時自私,虛榮,不懂事。很多事情說出來我至今都面紅耳赤,羞慚不已。她不時還提起我曾經為她唱的歌,曾經給予她的美好回憶。我更覺得,當年的我自私,小肚雞腸,當然,這些從來未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

  如今我們的生活都成人化了,開始變得禮貌,謙恭。我所厭倦的外面的精彩的世界,正好是她心心念念嚮往的。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我怕,漸漸地,我們都遠了,也就找不到當年在彼此心中的位置了。

  她發信息說,暫時不去工作了,要去外面走一走。

  我笑着回復,是該讓心偶爾小憩一下的。

您正在瀏覽: 身未動,心已遠否?
網友評論
身未動,心已遠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