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城,荷塘與城堡

小城,荷塘與城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夏秋之交,居於大漠邊關一隅,小城雖小,但卻安寧平和,每天,漫步在乾淨整潔的街道上,總能見到或多或少一些熟悉的面孔,或者從來沒打個招呼,或者只是擦肩而過禮貌的點頭致意,但心裡,卻流淌着緩緩的溫暖,這溫暖,來自於那份似曾相識的熟悉。

  享受着這座城市和這座城市裡純樸憨厚的人所帶來的那份祥和與寧靜,時光在夏日的陽光下靜靜的淌洋。有這樣的一段時光,讓人感嘆生活是這樣的愜意、閑適和安逸。

  日子,彷彿是恆久不變的詩行,拖曳着長長的尾巴,沿着歲月的軌跡划著一道一道循環;生活,永遠如同波瀾不驚的湖面,鋪滿層層疊疊的青碎浮萍,在夏日秋葉下泛散着水草的芬芳。

  習慣了,黃昏的傍晚,踩着薄薄的夕陽,輕裝便履,穿過那條永遠絡繹不絕的人流和車流所主宰的馬路,到對面的公園散步,初秋的風帶着微許淡寒,徜徉在這座略顯古樸公園裡的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人們,都已經脫去了五彩繽紛炫亮奪目的夏裝,轉而換上了顏色深暗厚重的長袖長褲。

  高大虯結的白楊,樹根裸露出泥土的部分依舊翻卷着粗糙的樹皮,滿身斑駁蒼瀾的痕迹昭示着其歷盡歲月風霜的歷程,儘管垂垂年暮,卻依然傲然挺立,儘力的舒展着雄偉的臂膀,以便在冬天來臨之前擷取更多一點的陽光。儲存着越冬的食糧。

  它們彼此的一棵連着一棵,鬱郁重重覆蓋了這大半個公園,使得那原本就微弱的陽光零星點點的穿透了厚厚的枝葉,灑在來自遙遠戈壁光滑圓潤鵝卵石鋪就的路面上,泛漾着微弱的白光,幾乎了無痕迹,而後便是忽而的陰暗,忽而的閃爍。

  穿過林蔭下爬滿了爬山虎的走廊,大理石砌就得長凳上,有三三兩兩,七七八八的老人,或低低細語,或高談闊論,或附耳,或激揚,走過一生的老人們,應該是有着許多的談資笑料,生活瑣事以供他們在茶餘飯後津津樂道。偶爾能遠遠聽見幾聲開懷大笑,蒼老的笑聲里透露着飽經世事的滄桑,而後其間便附和了會意般低低的笑聲漸余漸徐、、、

  這該是一天中頗見難得的開心和滿足吧。

  豁然開朗的眼前,那池在我心裡歌唱了一個夏季的荷花依舊是那麼的搖曳生姿,就連中間夾雜着的以前從來沒發現的睡蓮也一簇簇的在荷葉搖擺的間隙里展露出若隱若現的青蔥嬌顏。

  青翠如同碧落玉盤的荷葉,婷婷玉立在縷縷青痕的湖面,整個湖面如同綴滿了翠玉,一枝再一枝或紅、或白、或盛開、或含苞欲放的荷花宛如自從翠玉羅盤中破玉而出,玉莖相連卻又是如此的渾然天成、完美無缺。

  倏忽間,若似從湖面憑空滋生的一縷微微的清風拂過,有一篇荷葉若那不勝嬌弱的少女,輕輕的微顫了顫,俄而,那枝略顯得有些纖弱的花骨朵兒也便甩了甩稚氣的臉龐,便是這一剎那的嬌動,激起了那滿滿一池的秋波。翠玉的盤也活了過來,盪開了一輪趕着一輪的凝碧的波暈,卻是如此的煥然有致,層層鋪拍。那豐艷的,嬌楚的,纖柔的,在這一刻翩然起舞:碧玉妝成萬荷舞,綠波漾開一池秋。

  那暗香浮動中,夕陽慢慢的墜入了遠天之外,一輪明月,與城市的霓虹交相輝映,朦朧了夜色。

  燈光,月影搖落了漫天繁星,似那青青草尖上跳動的小露珠,在燈月的注視下,閃着微微的光,輕輕的摒着呼吸走過,不敢去驚擾了這大自然神奇的恩賜於大地的小精靈,它們是天上星辰的化身,降臨人間,卻是貪戀了這人間美景,便於每個夜晚,悄悄的爬上了小草的枝頭,當真是秋風玉露一相逢,更勝卻天上無數。

  草坪邊植有幾棵這個城市少見的法國梧桐,已經不知道經過了許多年的生長,飽經風霜的枝椏遠遠的展了開去,樹冠極致的下方翻滾着的褐黃起伏如浪濤,那裡,有一片人工開闢出來的沙漠。

  記得剛來的時候,我曾經有過短暫的失神與震撼,那麼高大的椰子樹,曾經,我只是在海南島上見過,不可否認,椰子樹是我所見過的極其美麗的樹之一,記得第一次在海口剛出了機場就看到了錯落有致的幾株椰子樹在機場外的路邊,高大挺拔,如同一位手執利劍的勇士,守護着我們的海道,也迎接四方的來賓。

  但我是萬萬沒想到,在這個一年大半都處於苦寒季節的塞外邊疆也能見到這種亞熱帶的產物,等走近了,才恍然大悟,同時也不得不由衷的嘆服這雕塑者以假亂真巧奪天工般的手筆,這片沙灘,也因為有了這幾株人工造就的椰子樹,而具備了海灘的風韻。

  夜色漸漸的瀰漫了整個城市,因為愈近黑夜,所以,城市的燈火更顯璀璨,天空之上那輪明月也更加皎潔。在迷離的光暈里,踩着鬆軟的沙灘,緩緩的走着,身後,留下一溜深深淺淺的腳印。

  有一七、八歲大的小女孩帶着略下一點的男孩,在稍大的一株椰子樹下,在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的壘起一堆堆的沙子,在他們的周圍,沙堆砌就得一座小小的城堡,已經初具模型,兩個小孩不時的抬起瘦弱的手臂,用衣袖抹一抹臉上的汗珠,稚氣的臉上便畫滿了一道道黃與褐的痕迹。

  我遠遠的站着,心裡游游的盪起了微笑,繼而彌滿了全身,我想起了童年。沒有去打擾他們,也沒有離去,而是一直靜靜的,看着。

  男孩拿着一個小小的鏟子,周圍的沙子在他不停來回的奔跑中漸漸的匯聚到城堡的周圍,小女孩則把微微濕潤的沙子慢慢擠壓成各種型狀,然後再堆砌在尚未完成的城堡上,他們就這般自顧的忙碌着,絲毫無暇在意我這個觀眾,也無暇在意夜已經很深了。

  我想,他們的心中應該都有着一個瑰麗的夢,而這個夢,卻是如此的簡單,他們只是,自己動手修建自己心目中一座完美的城堡,而這座城堡,或許在他們離開后,就會被一場不期而遇的大雨所沖毀,但,幼小的他們卻是不會去想那麼多,因為,他們所滿足的,所快樂的,只是這修築城堡的這一過程。

  突然間,有些莫名的感動,或者,我們每個人,都在修築着屬於自己的那一座城堡,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用一顆虔誠的心,用熱情向上熱愛生命的激情。可是我們,都忽略了:這中間最值得我們在意的是這修築的過程,我們太過在意了結果,以至於,風雨摧殘后,生命,便頹然敗退。

  小女孩拉着小男孩的手,消失在夜的盡頭,身後,一座小小的城堡靜靜的躺在偌大的沙灘上,那麼不起眼,可我的心,卻為何如此激昂澎湃。

  二0一一年9月於新疆奎屯

  :

您正在瀏覽: 小城,荷塘與城堡
網友評論
小城,荷塘與城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