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雪舞時節

雪舞時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瀟瑟的冬天。透明的空氣里加了些陰霾,如霧般的渺渺輕雲,在空氣里蕩來蕩去。行人穿着的衣服厚重,腳步匆匆,偶爾有孩童燃放鞭炮,那清脆的聲響就是春節的前奏。當然,放眼這時的冬天,春花繁景,柳綠水柔已不復存在,只有冬天在鋪着寒冷的大地上沉睡。有河水的冰凌,有大地的冰凍,還有房檐上的冬霜。

  一點一點地看,一點一點地感覺。如果天氣沉悶,隱了陽光、霧靄濃重,那麼,冬雪就要來了。

  在我的印象里,雪像極了一位再溫柔、純潔不過的少女了。“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白與香的對襯,正是對雪的註解。她的腳步永遠是那麼輕盈,遙遙自天外來,不帶一丁點的聲響降落在人間;當她飄灑着降在地面上的時候,無論多麼頑固的黑暗,都要被她的潔白所掩蓋。她的沉穩與厚重,給了人們無以倫比的美感:她隨遇而安,可以擇一片樹葉棲身,可以選一片空地立足,可以入溪同流,可將寒梅素裹,可以與松為伴……

  雪永遠是那麼沉默。她不像夏雨張狂,電閃雷鳴,帶着驚天動地的聲響;她不像霧霾那樣迷人視線。在她的錯落有致中,有着距離,透着規律。紛揚的雪花,沒有爭先恐後,一切就如少女輕舞。這是一種姿態,一種令人折服的姿態。

  若於村野蘆葦盪里,冬日蘆花飄飄、野兔四散飛跑時,抬起頭看到雪花飄落。不一會便將天與地融為一體。蘆花墜雪,河面鋪白,天地一色。這時的雪景是無聲的,沉靜的就如千萬年都沒有醒的一個夢。古人名句:“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人立在此刻的雪景,忘記了一切,只覺得此境只應天上有,若仙境,若禪境。只有偶飛鷺鳥驚鳴,和漁家船尾炊煙緩升,才又將人帶到這冰天雪地里來。

  雪舞時節,最是令人靜心。夜裡不知有雪落,醒來推窗雪滿階。在飄雪的夜晚,如知雪落則心靜如雪,如不知雪落,清晨推窗,看窗外滿是潔白則會帶給人意外的驚喜。而我,最喜歡的就是靜夜觀雪,點上紅燭,將紅光映窗,窗下閃爍着燭光,讓白雪在這淡紅燭光飄、落。而我此時的心境,仿若遊離到南海竹林、在一片聖雲飄渺的仙境里參禪深悟。當然,古人便有動靜結合的雪景描寫,更是令人迷醉了那時那刻了:“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在這雪舞時節,突然間從遠處飄來一首歌。林子祥的聲音是那樣的熟悉,歌詞的意境是那麼貼切。“我一定會愛你到地老到天長、我一定會陪你到海枯到石爛、就算回到從前這仍我唯一決定、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這就是我們的選擇……”在這雪落紛紛的時節,這首歌忽然攪動我的心靈,忽然令我湧起無比的相思,或許,凡人總會觸景聞聲動情?舉首眺望,同一個天下,遠方誰也在聆聽同一首《選擇》?

  雪景惹人靜心沉思。孩童的鞭炮聲,燃着喜慶。或許,這雪就是春的使者,為了更新這個世界,為了未來的純潔,是春天派了雪提前來掃盡這世間污垢?雪融為水,潤澤大地,雪掩污垢,聖潔自然。當雪與冬逝去,便會是一個全新的春天。

  在春天會在愛情樹上結着美麗的果實。因為,在這個冬天裡,有雪的滋潤,有情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雪舞時節
網友評論
雪舞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