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雪舞雁北情

雪舞雁北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雪舞雁北情

  北國雪,一片片,如花如翎;一縷縷,如絲如煙;一層層,如霧如瀾。漫山遍野,綿延百里,如詩如畫,如夢如幻。茫茫然,渺渺然,其景參差遠邇,斷續聯絡,時分時合,乍現乍隱,真有神工之所不能窮其美者。

  獨立庭園,感受雁北之雪——北風卷地,群舞飛揚,漫天飄散,猶如摧枯拉朽之勢定要掀翻整個天際。恣意嬌聲弄騷首,顰頭鸞鳳蹙額眉。大自然萬千景象之狂瀾,幻化無窮,有定奪天。追風惜憶輕少年,意氣昂揚破重天。雪花飛落,紛紛揚揚,浩浩蕩蕩,灑滿天地,灑滿人間,也灑滿每個人的心田。她無暇顧及殘雲的唏噓,也不理睬夜幕的侵襲,急憂憂、性沖沖地勢要吞噬整個大地。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傾聽雪的愫語,柔腸百折,千迴百轉,“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雨雪瀌瀌,恣意縱橫在遼闊無垠的大地,遙遠無際的天邊,廣袤豐殺,一稱心力。遙想赤壁豪情,東坡情注周郎骨。今昔群山觀夜雪,放蕩不羈,志滿乾坤,歲華盡搖落,芳意竟何成,英發雄姿似年少,可嘆悲憫從中來。行路難,歸去來。

  人生在世有兩難:登天難、求人更難;有兩苦:黃連苦、貧窮更苦;有兩薄:春冰薄、人情更薄;有兩險:江湖險、人心更險。要知其難,守其苦,耐其薄,測其險,則可以處世。“用材得時地,何代無跌宕”,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淚,“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浮生若夢,人生幾何,韶光易逝,春水東流,“鋒鏑牢囚取次過,依然不廢我弦歌,縱橫正有凌雲筆,踏平坎坷向天歌。”勞不過累,逸不過安,喜不過歡,欲不過求,“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物物不滅,生生不息,行路難,歸去來,無愧於我心。

您正在瀏覽: 雪舞雁北情
網友評論
雪舞雁北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