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2010。4。27

  老歌,老歌,你現在還火不火?老歌,老歌,你的粉絲還多不多?這是我為老歌寫的歌詞,因為我喜歡老歌,一直喜歡了三十多年了。

  1974年,電影《閃閃的紅星》上映,李雙江唱的一首《紅星照我去戰鬥》一時傳遍全國,到現在我還時常會哼它兩句。沒過多久,電影《金光大道》里的一首《奔前方》唱響全中國國,我也跟着收音機不知道學唱過多少遍。再後來,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了,文藝的春天也來到了,許多旋律優美的歌曲如雨後春筍,不斷地傳入千家萬戶。像《希望的田野》、《牧羊曲》,人們在記住了歌詞的同時,還記住了彭麗媛、鄭緒蘭等等歌唱家的名字。這些歌,當時有些文化的人都會唱,再後來,台灣校園歌曲很是風靡了一個時期,其實,台灣的歌還真有當地的地方特色,唱起來輕鬆活潑。再後來,費翔的歌像一縷春風吹遍了中國大地。到了九十年代,好聽的歌多得數不勝數。可以說,這些歌我都非常喜歡。

  可是,到了二十一世紀,特別是2005年以後,這些老歌聽得越來越少了,不知道是因為歌兒太多了,代之而起的是老鼠愛大米的所謂新歌。我不否定新歌里也有如阿牛唱的《桃花朵朵開》這樣的好歌,可是一首壞歌卻讓我倒了好幾年的胃口。世界上什麼不好去歌頌,卻要歌頌老鼠,長此以往,人們的是非標準將會越來越模糊。好在黨的領導人英明,似乎洞察了世相百態,制訂了八榮八恥的榮辱觀。可以說《老鼠愛大米》是新歌的一粒老鼠屎,差一點壞了所有的新歌這一鍋湯。有人說,就那麼一首歌,你何必要那麼去口誅筆伐呢?因為它代表了一個不良傾向,現在,一些所謂的新人唱的都是一些格調不高的歌曲,社會上,盈耳之聲是某些流行歌曲佶屈聱牙的喧囂,張口即出的是對本能需求的吶喊。我說,這不是一首兩首歌的問題,問題是像這樣的垃圾歌兒竟然能夠在中國風靡一時,而那些優美的老歌卻要躲到一邊悄然落淚,我真的為那些老歌而感到深深的不公平。我也為當時中國的歌壇感到臉紅,人們怎麼沒有是非觀到了這個地步呢?後來我想:這可能就叫做樹大了什麼鳥都有吧?以中國之大,人口之多,如果沒有輿論的正確引導,什麼怪事都會有的。更何況是一首歌呢?事實證明了我的口誅筆伐是對的,最近我聽說這首歌的作者出問題了,不管是拘留也罷,判刑也罷,這完全是咎由自取,想一想,思想格調只能寫出這麼一首歌的人也不配有好的命運。這也算是對於某些不入流的新歌的打擊,也是對於老歌的褒獎吧?

  雖然我對於老歌情有獨鍾,可是我並不排斥好聽的新歌。我想:不管是老歌還是新歌,最起碼能給人以美的享受,千萬不要拿肉麻當作有品味,千萬不要為了個性,什麼歌都去寫,那樣一來,留給世人的將不會是鮮花,而是毒草,那真是給世界添亂,那比不作為的人還要壞得多。

  老歌,尤如一杯放置多年的美酒,年頭越是長久,其香味越是醇厚。

您正在瀏覽: 老歌
網友評論
老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