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尋覓,夏天的小河

尋覓,夏天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依稀記得,一到夏天,故鄉的小河邊成了孩子的天堂。然而,這些,早已成了我心中的往事。今天,偶爾回到故鄉,我要尋覓的是那個夏天發生的事。

  那天,像約好了的一樣,我們挑着水桶,到小河旁邊的一塊屬於我們的自留地給花生澆水。看着那些在酷熱的陽光下耷拉着腦袋的花生,我們儘力地挑。兩隻一晃一晃的水桶,架在你那瘦小的肩膀上。你光着腳,吃力地把水灑到花生地里。我力氣比你大,沒多久就澆完了水,然後幫你挑水澆地。幹完活,你用那雙水靈靈的眼睛看着我,那晶亮的雙眸里,閃動着一絲感激的淚花。從此,只要我去挑水澆地,你就會像蝴蝶一樣尾隨着我而去。

  那一天,你用手抹去了臉上的汗珠,然後沖我赫然一笑,那甜甜的笑意,至今仍縈繞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酷熱的夏天,就在我們的水桶的晃悠晃悠聲中溜走了。

  尋覓中,已難再找到當年我們留下的足跡。故鄉留給我的,難道只有眼前這污濁的,滿是臭味的“小河”嗎?今夏的小河,已不再屬於孩子的天堂。恰巧,當年種花生的土地,就是被你的先生買去蓋工廠的。即使,你想毀滅曾經走過的足跡,抑或忘卻那美好的紀念,也不至於讓那廢水來污染我的聖地。

  小河,你哭泣了嗎?你周身充滿着惡臭的膿瘡,如今只能在烈日的暴晒下引來一群群的蒼蠅。你像一個被遺棄的孤兒,無助地依附着你的大地,仰望着蒼天,期望着有一天,人們能還你的清白之身,讓那汩汩的流水依舊向東流去……

  今夏,回到故鄉的我,尋覓到的是孤獨,痛苦。今夏的小河,不再是我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尋覓,夏天的小河
網友評論
尋覓,夏天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