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難忘蘇聯老歌(旅俄散記之四十一)

難忘蘇聯老歌(旅俄散記之四十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難忘蘇聯老歌(旅俄散記之四十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為了尋找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痕迹,也為了會一會我小時候曾多年通過信的好友阿廖沙,我幾乎走遍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大街小巷。雖然沒有見到阿廖沙,但令人欣慰的是莫斯科紅場還在;列寧墓還在,無名烈士墓熊熊燃燒的烈火還在;莫斯科大學哥特式建築塔尖上鐫刻的“蘇聯”的縮寫字母“CCCP”還未抹去;並且在涅瓦河遊船上,又聽到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小船》、《喀秋莎》等令人難忘的蘇聯老歌……

  一走進涅瓦河遊船明亮的船艙,最搶眼的就是那六位身穿民族服裝的俄羅斯演員了,淺藍套裝綉着美麗的圖案,紅白錦緞衣裙配上綴着珠寶的金色花邊,閃閃發光……他們手中的主要樂器是一架手風琴,另有一個是與中國琵琶的形狀差不多的彈撥樂器,但那樂器下面的共鳴器並非橢圓而是形體較大的一個三角形,再有就是一些又小又簡單的手鼓、鈴鐺、竹制的擦板之類……節目的水平不低,一位稍年長的是標準的男高音,那個胖乎乎的可愛的翹鼻子姑娘有嘹亮的民歌嗓音(有時還會用中文演唱),就在這隻涅瓦河遊船里,我終於聽到了用地道俄語演唱的原汁原味的蘇聯老歌,都是我曾經非常喜歡的耳熟能詳的詞曲。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深夜花園裡四處靜悄悄

  樹葉也不再沙沙響

  夜色多麼好

  令人心神往

  多麼幽靜的晚上

  小河靜靜流,微微泛波浪

  明月照水面,銀晃晃。

  依稀聽得到,

  有人輕聲唱,

  多麼幽靜的晚上。

  ……

  這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歌曲旋律的轉折、悠揚 、美妙,輕輕訴說那一幕幕美麗的夜色,令人意想不到卻又自然得體,氣息寬廣,結構精巧,於素雅中顯露出生動的意趣。可以說,整首歌都是美、是愛、是希望、是鮮花……但是,在“十年浩劫”的中國,卻被誣為“蘇聯黃色歌曲”。也正是從那時始,蘇聯老歌同中國其他所有的優秀歌曲一樣,都銷聲匿跡了,此後我們生活在一個漫長的沒有歌聲的歲月。

  記得我的初中是個充滿歌聲的時代。那時我們大家都愛唱蘇聯歌曲,幾乎人人備有手抄歌本,每有新歌便相互傳抄。常常走在上學的路上,都一邊撫摸着內衣口袋裡的歌本,一邊輕輕地哼唱,心裡很是享受,走路格外的輕快。而我還曾經擁有過一本袖珍的《蘇聯歌曲集》,版本雖小,但有2公分厚----我將它視為寶貝----彷彿放在那裡都不安全,總是隨身藏在我的內衣口袋裡。集子里有不少好聽的歌,許多是經典之作,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小路》、《山楂樹》、《青年團員之歌》、《田野靜悄悄》,《三套車》,《紅莓花兒開》……這些歌,詞曲都非常好,聽了之後,催人奮進,煥發鬥志,也同時讓人對純潔的愛情產生美好的期待和嚮往。

  那時,我們還有一項很有意思的活動:與蘇聯中學生通信(而我是在小學時就開始了)。每封信要貼足2角2分錢的郵票,這可是一筆不菲的開支,但我們並不吝惜。與我通信的蘇聯小朋友叫阿廖沙,我期待阿廖沙從信封里夾帶來的小禮物,譬如小紀念章、歌片、郵票等。我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是一套電影劇照,黑白膠紙,印製得很精美。電影片名叫《幸福的生活》,附有兩張插曲歌片,俄文的,我請我們的俄語老師翻譯過來,一首叫《紅莓花兒開》,一首叫《從前是這樣》。後來知道,兩首歌在我的那個“寶貝歌本”里都有,都是蘇聯歌曲中的經典,尤其是前者。其實,當時我更喜歡《從前是這樣》,喜歡它委婉、纏綿的曲調,喜歡它所表達的真摯情感。

  時間過去50多年,我還記得歌本裡面的好些歌,歌詞含蓄,歌中的他喜歡她,她也喜歡他,卻不敢表達。不象中國現在的流行歌曲,直露得不堪入目更不堪入耳。而那些蘇聯老歌恰運用含蓄而優美的歌詞,配上動聽的旋律,讓人回味不盡,久唱不忘。

  還是在“文革”後期的一天,我被邀去一位朋友家中,一踏進門檻,他忽然神秘地反鎖了門,拉上窗帘,輕手輕腳地搬出一部舊式留聲機和一疊唱片,在唱盤上放一張唱片,搖動搖把,唱頭擱到唱盤的唱片上,就咿咿呀呀地唱開了;於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於是《紅莓花兒開》……這些久違的歌聲清泉,便一首一首流入我們乾渴的心田……

  直到改革開放之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又開始在中國流傳開來。而且流傳得極廣,幾乎沒有一種音樂刊物、一本外國歌曲集子沒有刊載過這首歌,也幾乎沒有一家唱片公司沒有錄製過這首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祖國是俄羅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母語是俄語,但在世界上,用漢語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人遠比用俄語唱的人多,難怪北京的一位電視主持人說:“用中文演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融入了我們的體驗和感情,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已經成為地地道道的中國歌曲了。”

  還有一首令我難忘的蘇聯老歌,是《共青團之歌》:“再見吧,媽媽,別難過莫悲傷,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輕快的曲調,富有彈性;緊湊的節奏,也不缺少抒情。只要一哼,彷彿就能看到蘇聯青年告別親人,奔赴前線的感人場景,心裡像有什麼堵着,直想哭;心裡又像突然湧起一股熱血,在沸騰……

  蘇聯老歌好像大多與經過戰爭苦難人的心理相合拍,它充滿了對英雄、正義戰爭的頌揚,對和平、幸福、愛情的追求,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望,它寄託了上一代人太多的熱情、信念和嚮往。蘇聯老歌是一個時代的聲音,它給人以美好的回憶和精神鼓舞。讓我們聽到或唱起這些老歌時,依然由衷地對它們一往情深……

  在遊船上,那兩位舞蹈演員很出色,尤其是那個高個子小伙,表演的動作多為熟悉,他激情投入,有一個兩手碰腳尖的跳躍動作幾乎頭碰艙板。還有就是節目中邀請遊人的參與,用時興的話說就是互動,遊船引起一陣陣哄堂大笑,氣氛也就越顯熱烈,將演出引入高潮,最後,歡快的音樂又起,他們動員所有遊人拉起手來跳集體舞,那時刻,人們好像都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年齡,未泯的童心又被喚醒。

您正在瀏覽: 難忘蘇聯老歌(旅俄散記之四十一)
網友評論
難忘蘇聯老歌(旅俄散記之四十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