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提到嗓子眼裡的愛

提到嗓子眼裡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提到嗓子眼裡的愛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從小就喜歡看電影。

  從二分錢(兒童票)一場的樣板戲,到兩角錢一場的槍戰片,到幾元的愛情片,直到現在幾十元的電影,我在翻倍上漲的電影票價里,翻倍着我的年輪,而對電影的興趣卻在翻倍的下跌。

  印象中,社會發展在不斷的壯大,影院卻在逐級的縮小着空間。

  再次走進影院,已經沒有先前那種空曠熱鬧的感覺。一間隔着一間的小居室,更像家庭影院。座位也一再的由硬變軟,由單人椅擺布成雙人座,甚至還帶四壁圍起的小包間。

  不知是因為我在長大,開始有了自己的思維,還是我的視線里,全視景的收進了變遷的社會。

  我更喜歡獨自在家裡.喝着茶,嗑着瓜子,休閑在柔軟的沙發靠背上,支起小巧的腳丫子,津津有味的品着泡沫一樣的電視肥皂劇,為劇中的人或喜或悲或流淚。

  也喜歡躺在舒適的床上,或縮在寬大的被裡,把網上下載還沒來得及上市的牛劇一集一集過着眼球的影迷,一遍一遍的搜索屏幕里乾淨的覺味。

  即便這樣,鏡頭裡的電影,也未能鎖住我飄忽的思維。

  那種男追女或女追男的鏡頭,無論焦距放大多少倍,始終沒讓我的眼睛固定不動,也沒有引發我內心的波濤開始洶湧。

  ——愛不是這樣的!我發自內心深處,我在背叛我自己。

  這種愛情的固定模式,沒有定格了我的想象。影視的效果,沒有起到誤導我應有的作用。

  無疑,這是一種失敗。

  打在心底拷問的愛情,應該是對等的、互動的、相互吸引的,是身不由己的,而又同時萌發的感情,應該是平行式的流動。而絕不是追逐式的,或者我對你的情深過於你,或者你對我的愛供過於我。

  不是這樣的。

  不知是我在幼稚自己的想象,還是導演的大腦里停滯了思維,或導演故意在拋磚引玉,低俗化處理觀眾的胃口,而要求達到雅俗共稱的境地。

  這個問題留着別人去思考。我懶得去推理。

  我只想象我的思維。

  這種對摺的愛情觀念,洋溢着我對純愛的追求,沒有止境的好奇着我的眼睛,希冀獵奇着一個美麗的世界。

  哪怕是種傳說,哪怕是海市蜃樓里的空幻,只要能複印在我的身上;哪怕是荒蕪的幼嫩的情景,哪怕就沒有結果的結果,只要能體味在我的心間。

  我認!因為我喜歡!

  那是一種提在嗓子眼裡的愛!讓人心醉的愛情。

  你激情,他對流,他就提起來,說出來;你冷靜,他退縮,他就放下來,咽下去。

  進,則深入;退,則遷出。可進,可退,要得就是這種遊離的感覺,一切的一切由雙方互動的理智說了算。

  用理智把握的愛情,就是對等的感情。

  溢出來,成就婚姻,或促成情人,讓上半身和下半身柔和成全身心的情感流動;流回去,墮為知己,或紅顏或藍顏,形成無話不談的朋友,交出去上半身的情意,備份一份思念和牽挂,在隱秘的世界觸動。

  愛的味道,在於雙方把握,在於雙方演繹結果。

  這是一種對理性的考驗,也是一種靈魂的交戰,更是一種心靈的抗衡。

  為責任,為良心,為沒有泯滅的人性,也為無法抗拒的利比多本能。

  不管是情人,還是知己,都是人的左膀右臂。離不開,放不棄,完全在於你自己處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天使的預言

  因為它是你心靈里綠茵茵的草地,也是你婚姻里釋放繁瑣補充水分的基地,更是你對愛情遺失味道的真情告白。

  主零食的味道,你需要分開品味,才能體會美的甘甜,才能知道什麼才是賞心悅目,什麼才是醉如心間。

  這種愛,可以減壓,可以放鬆,可以找到自信,可以恢復自尊,可以挖掘你的潛能,可以發揮你的才能。

  當然,也有可能讓你的婚姻亮起紅燈,假如你把握不好的話,希望不是這樣。

  這種愛,可以裸奔,可以舒展,可以找到真我,可以恢複本我,可以挖掘你的超我,可以發揮自我的能量。

  當然,也可以讓你看到靈魂里的骯髒,希望不要驚奇。

  面對你的本能,面對你的人性,要用一分為二,正反兩個版本,來平衡。其實,每個人都有人格的雙重性。

  只是,展示給外界的是一個版本,面對輪迴的自身,又是一個版本。就像女人化妝,妝前妝后的版本,是兩個世界的女人。

  日本人提倡妻子不要在丈夫面前化妝,大概就是這樣一個道理。女人面對男人,永遠應該是美麗的情景。

  其實,所有的人都一樣,把醜陋的東西,放回心中,把靚麗的風景呈現給觀眾。

  提在嗓子眼裡的愛,就是這樣一種風景。

  2006年3月17日上午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天使的預言

您正在瀏覽: 提到嗓子眼裡的愛
網友評論
提到嗓子眼裡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