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上庠之思

上庠之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鴻鵠展翅,歸於庠序,至於上庠,乃右學,大學也。故論謹庠序之教,上乘者必為上庠之思也。——題記佇象牙塔中若虛若幻的精神之巔,任由這暮秋的蕭索之風滌盪心扉,冠禮於風華正茂的年華,懷擁一片通透的青空,神往於韓昌黎《請復國子監生徒狀》之論,欲修身以養性……

  煌煌上庠,盡納年青。寒窗數十載,幾近沉淪束縛於應考的泥沼,曾幾何時,一葉障目,疾呼道悲,過往那彷徨無光的眼眸,現已在葉間罅隙中熠熠生輝。

  月灑前窗,駐目于于芭蕉葉下的一地光斑,凝思於兒時的憧憬,曾經懷揣着滿腹的激情,夢想展翅高飛,搏擊於浩瀚的蒼穹。

  輾轉今朝,方才頓悟,兒時的夢似乎也隨着時光的倒影,愈遠愈顯得模糊。我們在得與失之間步履徘徊,那些曾經沸騰的熱血已漸漸恢復平靜,變得木訥,變得冷漠。

  自由,或許是芸芸學子最誠摯的願想,然時過境遷,這等願景也早已被掩埋在青春的旅途。曾經膠着於此的弱冠書生,此時也早已遺失了最初的勇敢和激情,不知如何碰觸曾經屬於心中最神聖的天堂。

  石階上,綠影下,都是孕育浪漫情愫的溫潤之地。在象牙塔這方神聖自由的土地上,也頓生了幾許類似“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的無奈與哀婉。而那些過往的年青們,也盡只是執手相看淚眼,無奈莞爾罷了。

  那些亘古不變,代代傳誦的不朽詩篇;那些聞名遐邇,遠噪其聲的有識之士,無不禮讚夢想與自由在這遍布挫磨的生活途道上,所發揮的難以比擬的作用,然而,也正是這般對自由的追求,將多少青年的豪言壯志抹殺。

  吟誦“老夫聊發少年狂”的不羈,感悟“天下英雄出我輩”的狂梟,當暗自形穢於己這般大好年華之際,卻被無盡的條條框框桎梏着精神的自由,捆綁了這充滿激昂意志的上庠之地。逢此昌明盛世,卻愧對“少年強則國強”的深切寄託,行己所不欲之事,捫心而問——我輩中又有多少風流人物能備“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的豪情?

  上庠之思,源於上庠之人。有所希冀方有所追求,倘若在青年的集結之地都不彰顯青春氣息,那麼走出這一方象牙塔的寸土之時,便又會茫然地踏上另一方未知的神秘土地,寥寥百年,也便定向,難尋突破。

  及時頓悟,方顯從容。若艷羨鴻鵠,就存燕雀之心,縱是到了銀絲萬絛之時,終也坦然處之。

您正在瀏覽: 上庠之思
網友評論
上庠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