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陶醉在音樂里

陶醉在音樂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中陶醉的事例是常有的,令人無法自拔。一本書可能使我們陶醉;一張畫也許會使觀賞者為之傾倒,一個傳說也許會讓我們沉迷其中……

  但那一次,我被一首曲子迷住了,陶醉了。

  那天上午,無事可做,就放音樂來聽。

  曲調在二胡悠揚的樂律中升起,彷彿眼前出現了一片大草原,廣闊無垠,突然前奏停了,馬頭琴特有的樂律急促地響起,眼前的草原好似出現了一匹駿馬,邁開四蹄,奔馳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它們的頭高昂着,尾巴高高地飛起來,牽動着風。

  蒙古族歌唱家的雄渾的歌聲融入到曲調中,開始以歌唱的形式描述他兒時的生活:潔白的蒙古氈帳中走出一個小男孩,他的爸爸牽馬回來,正看到了他。他的爸爸,那個蒙古族大漢將他扶上馬背,微笑着鼓勵他跨上馬鞍,並幫助他扶着馬的脖子,小男孩開心地笑了,拉着爸爸一同上馬,於是,父子二人相擁着騎着馬在草原上,在馬背上,在風裡,灑落了一串笑聲。

  歌唱家停頓,音樂把時間推到……

  推到小男孩成長為同父親一樣挺拔的蒙古族男子。

  歌唱家的聲音依然雄渾,卻夾雜了幾分哀傷。草原的黃昏,地平線的盡頭是一輪大大的金黃的圓盤,光輝照亮了草原。昔日的小男孩成長為男子漢,拿出小時的馬鞍細細撫摸上面的花紋,鏤刻的漂亮的圖案,心中湧起無盡的愁緒,目光投向遠方……

  音樂停了,歌聲停了。這首歌叫做《雕花的馬鞍》。

  而我站在窗前,眼前涌動着剛剛的畫面,淚水爬滿臉龐。

  那一刻,我真真正正融入了歌曲,並為之陶醉。

  在《雕花的馬鞍》中,我領悟到了音樂的真諦,愛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陶醉在音樂里
網友評論
陶醉在音樂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