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中少林

雨中少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少林 標籤:雨中的樹

  雨中少林

  幾年前的五一節,我和妻子、妻弟商量好,到嵩山少林寺旅遊,並在頭一天定好了集合時間。沒想到,岳父怕我們出去不安全極力阻止,弄得這次少林寺之行泡了湯。

  四月十八日,和同事一道遊了一次少林,雨中的少林是另一番滋味。

  春天的雨如期而至,在朦朧的包圍中,我們從洛陽趕赴登封。在車上,導遊用他們慣有的套路忽悠我們做起了遊戲,讓我們這些在酒後歌廳對着屏幕吼叫的“歌星”,多少有點尷尬。因為我們沒有了屏幕上的字幕,就像一條不會游泳的魚。斷斷續續的歌聲並沒有影響我們的興緻,在大多“不着調”的歌聲中,進入了常常吟唱的“登封小縣”。

  原以為,因為下雨不會有太多的遊客,誰會像我們趕着行期在雨中上山?當走到少林寺時,不僅大吃一驚:人流如潮。雨讓少林變成了傘的世界,雨讓少林有了醉眼朦朧的面孔,雨讓我們趕上了一個別樣的少林。

  雨,還在淅淅瀝瀝的下着,我們的第一個目標是少林寺的演武廳,看少林武術表演。從十點半開始,我們在演武廳前等待着第二場的開門時間。雨,絲毫沒有停的意思,傘,成了我們唯一的依託。在這個小小的世界,傘,色彩繽紛;傘,挨着傘;傘,摞着傘。互相參差、互相交叉、互相疊羅,讓細細的雨絲,變成了涓涓細流。有的幾個人背靠背擠進一個傘中,也只有頭頂沒有雨滴,而在傘交叉部位的人,則只好任憑雨在人們的頭上、肩上、身上爬行,這時的傘,有了戲虐的無奈。這近一個小時,我們也在擠中度過。此時此刻,我想到了我們上學時打飯的場景,方向----飯堂窗口,目標----早點把飯盛在碗中,結果----在叮叮噹噹中,有的飯在碗中,有的飯在身上。終於,在喧鬧中演武廳的門開了,我被身邊的人架着進入了演武廳,“不由自主”的感覺得到了印證。

  夢寐中的演武廳,燈光照耀的台上,幾個和尚擺好姿勢等待合影。已有人和他們合影,他們就馬上擺好架勢,令人感嘆和尚們的誠意和態度。但後來聽說,和他們合影需要交一百元錢,馬上就感到那中間的所謂主持肯定是演員主持,得道高僧不會這樣掙小錢吧?但他肯定是得道高僧手中的玩偶。細想來,經濟社會的和尚也需要高質量的生活,這樣也屬正常。也許,理解應該是我們這個社會最艱難的東西。

  沿着石板路,看着遠方霧鎖的遠山,中嶽嵩山在我們腳下、在我們身邊,沒有特別之處、沒有陌生之感、沒有了神秘的光環。是雨,讓心情如此平靜?是什麼,讓我們胸膛空空如也?走進少林寺的山門,走進一個個殿堂,走進長長的碑林,走進千年歷史的庫房,故事從贔屓那磨光的身體開始,從深深的腳坑開始,從裊裊的青煙開始,我們走進了遙遠的記憶,讓雨絲纏繞着、讓古樹遮蓋着、讓自己融入這個古老的故事當中…….

  塔林有萬名高僧,只有二百四能安坐至今。塔林,從寂靜中感受雨的真誠,在雨中迎來我們這些熙熙攘攘的膜拜者。忽然間想到一句話: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佛是什麼?我說,佛,應該是善、是公、是共,是世界、人類和諧,是人們善良、公正的共同生活,我們不是這樣追求的嗎?但看見風霜雪雨中殘存的磚塔和模糊的字跡,喧鬧的塔林一定有一些凄涼的故事,我不願多想,只是儘快離開這個在雨中溱泡的聖地。

  一次出遊就是一次經歷,在雨中的少林,品味了靜寂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雨中少林
網友評論
雨中少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