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風不知人事改

春風不知人事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依舊蒼翠,只因我們不再年輕。

  ——文 嬋若兮

  煙雨,飄落。流年,輕渡。驀然回首,桃花依舊笑春風,那踏雪尋梅,寒松訪竹的日子早已背上行囊悄然遠走,讓人無處可尋,無跡可覓。

  季節更替,歲月枯榮,由不得你我作主,不管你懷着怎樣的心情,都必須無奈接受。素來都愛陌上獨行,在水色的時光里走走停停,在紅塵亂世中尋尋覓覓。然楊柳落英,菡萏寒梅,都只是沿途的剎那風景,終歸是敵不過時光的腳步,逃不過歲月的劫數。

  花開又花落,日升又月落,每當你倚窗賞花,望月憶友時,時光便那樣老去了,連嘆息都顯得多餘。有人說,世間最唯美的清夢莫過於與煙雨相攜共冬春夏秋之夢,同慕一剪寒梅韻骨,共點一幅水墨丹青,齊沐十里菡萏風,皆溫一壺桂花酒,才不負一世韶華。也有人說世間最尋常的幸福莫過於任滄海桑田,世態炎涼,時光仍忠貞於自己,如影隨形,不離不棄。是呵,煙花易冷,人事易分,誰又給的起誰人的一份地久天長,海枯石爛。我想,人生中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整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沒有夢想,沒有追求,將花樣年華蹉跎。

  常常於靜謐的午後,采一束陽光,品半盞花茶,坐在陽台的藤椅上翻閱那些塵封多年的舊照片,內心有種莫名的感動,悲喜無因。雖然有些照片被歲月沖洗的模糊不清,但時光的輪廓清晰依然。記憶中那些溫婉的畫面,如同一場永不散場的戲劇,又似一首甜蜜溫暖的童年歌謠,美好如初。

  每個人都曾有過一個明媚或憂傷的童年,在你我的記憶中淺唱低吟。記得小時候,碧水晴川,梔子飄香,家燕築巢,總喜歡依偎在阿媽的懷裡無憂無慮地疊着紙青蛙,細數荷塘淺笑的漣漪。總喜歡與小玩伴成群結隊看螞蟻搬家,采各種不知名的野花,聽阿媽喚我的乳名。可那些芳菲盛雪,天真爛漫的日子就那樣老去了,不向任何人妥協。

  小時候,總渴望借一朵花開的時間長大,不問因果。長大后,總莫名被塵世煙火嗆傷,無需緣由。人總是在現實與記憶中顛簸,會因了一句相似的話,一首憂傷的歌,一闋凄婉的詞,一個熟悉的背影,跌入記憶的懸崖。還是因為我們太脆弱,無法經受的起時光的薄涼,才會想要一抹得以平靜的解藥,抑制住內心狂妄的憂傷,想要一種安穩的心情,繁衍明媚的陽光。

  時光若水,人生如戲,沒有綵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一旦拉開帷幕,不管你如何怯場,都必須演到最後。雖然你我無法更改時光的紋絡,無法預知死亡的日期,但我們可以用自己認定的方式去主宰人生,去改變生活,去努力拚搏,從稚嫩到青澀,從單純到成熟。不管是在蒹葭蒼蒼的流年渡口也好,還是在飽經風霜的時光雨巷也罷,亦或是在現世安穩的歲月長廊,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我都不能迷失自我,隨波逐流。

  凝望眼前這春山如黛,煙雨畫橋的風景。曾以為是“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明凈絢麗的春景,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百花齊放的江南,是“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漁夫的悠閑。如今,感受最深的卻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惋惜。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傷感,是“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的惆悵。到底是春風不知心裡事,流光容易把人拋。

您正在瀏覽: 春風不知人事改
網友評論
春風不知人事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