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登旗峰山抒懷

登旗峰山抒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登旗峰山抒懷

  黃旗山位於東莞市城區境內,因連綿群山酷似一面迎風招展的大旗,因而得名黃旗山。主峰“旗峰”之巔掛着一盞大紅燈籠。“黃旗山掛燈籠”是東莞市聞名遐邇的東莞古八大名勝之一。東莞市政府在幾年前斥巨資重新修建,現正以嶄新的大氣磅礴的風姿屹立在旗峰之巔。大燈籠在夜間放射出萬道吉祥之光照耀着東莞這座千年古城,給東莞舉世矚目的世界製造業名城更添了無限祥和的文化魄力。

  我自從來到東莞這座美麗富饒而神奇的城市,就與風景如畫的黃旗山結下了深厚的感情。現若有閑必登旗峰。一日不登旗峰就像美好的生活少了些許精彩的東西。雖幾乎日日攀登在蜿蜒崎嶇用條石鋪成的台階上,但每日登山的感受決不相同,收穫的好心情也完全不一樣。日久生情,千真萬確,長年累月漫步在清靜幽香的山林之中,和那些隨風搖曳的一樹一花一草結下了真摯的感情。

  今日登黃旗山,我取道從觀音廟後面廉泉旁的緩坡而上,廉泉是鑲嵌在旗峰山上的一顆璀璨耀眼的明珠!傳說如果人喝了清滑潤潔的廉泉之水,就不會生災害病,有病的百病即除,平安如願吉祥一生。但正義的廉泉之水絕不容忍貪官污吏偷雞摸狗男盜女娼邪惡之徒偷飲染指半滴,廉泉若果被這等貪官惡徒偷飲,廉泉就會枯竭。永遠不會再次恩惠世上蒼生。可惜我置身廉泉之旁卻無緣喝到那普度眾生的神水,可惜今日已不見廉泉清澈可鑒人性品德的泉水;可惜也聽不到廉泉丁冬悅耳涓涓潺潺溪流的悠悠音韻……

  此時此刻我站在廉泉的石碑前心潮澎湃,心中厲聲怒罵痛恨曾經弄髒廉泉之水的那些該千刀萬剮禍國殃民的貪官惡徒們!清潔如玉的廉泉水啊,已成千古的絕唱,千古的遺憾;千古的悲憤;千古的蒼涼;千古沉重了!但我堅信甘甜的廉泉涓涓清流定會重新潺潺流淌,再次奏響和諧悠揚的天籟之音,潤澤莞邑肥沃的大地。因為,震撼宇宙星辰的東莞,震驚世界的東莞,感動中國的東莞,海納百川胸襟寬廣的東莞人民不僅讓東莞所有的滄海變成了永恆的桑田。而且還讓東莞的寒冬變成永遠的春天。東莞人的創業精神和博愛情懷也定會感動旗峰山神,捧出甘甜的廉泉仙水,贈給勤勞善良勇敢善良博愛包容智慧的東莞人民。

  走出廉泉的千古憂蒼的遐思,拾坡而上,往前右轉便是“留靴亭”,再往前左拐又見“珠聯亭”,在往前轉彎處又見“青紫亭”。三亭典雅古樸精緻,修於懸崖峭壁之上,恰到好處的給喜愛爬上的累了的市民們,提供了最方便的歇腳的地方,這樣合理的人文布局,彰顯建造設計者的仁愛情懷,在亭里愜意的小息,靜坐山崖林海之中,聽佛耳徐徐的馨沁的山風,看桉樹梢頭滾滾碧浪。

  望着眼前如詩如畫如夢如天上人間的旗峰秀色,此時此刻我會忘掉,被工作生活壓抑的煩惱心情,頓生的愉悅心境瞬息讓我陶醉在迷人的市井桃園。感慨大自然萬千無限魔力。其實,人生何不同這爬山,只有忘記了痛苦和不如意,卸下繁重的精神枷鎖,人生之路雖慢慢長長坎坎坷坷,但肯定會輕鬆的許多,登山不僅僅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登山途中的風景卻能癒合心靈深處的傷口。

  亭中小息之後,心情如卸重負,腳下生風,幾步就跨到旗峰半山平台,平台上有精裝的茶樓,如果有閑,邀幾位知己朋友仙聚在這市井桃園,一邊愜意的品茗,一邊海闊天空天南海北的敞開心胸的暢想美好的人生,在這樹梢之上,鳥巢之旁,天下之天上……盡情享受人生的大好時光,放下苦與憂,放下得與失,放下仇與恨,放下怨與怒……。能放下就能新生,能放下就能快樂,能放下就能幸福,能放下就能平安如意吉祥一生……茶既能修身養性,又能陶冶性情,其境不知要比那些紙醉金迷燈紅酒綠之處高雅高尚幾何。

  旗峰山半山平台上,有石階直達旗峰之巔,平台入口上面矗立一座宏偉的牌樓,雕樑畫棟的牌樓上祥龍翱翔,正向征東莞展翅高飛的輝煌燦爛的今天,寓意東莞明天更加祥和前途似錦。“旗峰”兩個蒼勁有力的紅色大字,又給神聖的旗峰山增添了無限魅力。穿過壯觀的牌樓,腳下的路就更加艱難陡峭,幾乎垂直向上的台階無窮無盡的向前延伸着,放眼望不到頂。

  當我氣喘吁吁的揮汗如雨的爬在石階上,我會很自然的想起那些修築旗峰山路的人們,今天我們徒步走在這慢慢長長的石階上都上氣不接下氣,可想而知築路的人們,他們在這懸崖峭壁之上用肩扛手抬把旗峰之路一毫一厘的用汗水澆鑄。他們是何等的艱辛,何等的可敬。可是不知為何,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有時遇到一點點挫折,一點點痛苦,我們就無法逾越,有的人會選擇以死來逃避現實,有的人選擇頹廢抑或消沉的苟且偷生。

  朋友啊!如果生活中你遇到不如意,請你到旗峰山上爬爬,旗飛上雖然沒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恢宏大氣,但清幽的旗峰石階山道,定會讓你感悟人活着的偉大意義,人只要活着就會有機會,人只要有志氣勇氣豪氣,就像爬這旗峰山,只要無畏腳下路的坎坷,只要我們勇往直前,定能把高高的旗峰之巔踏在自己的腳下。因為世上,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

  登上旗峰之巔的路有千萬條,但旗峰只有一座。通頂的路相同,方向不同,付出不同,經歷不同。但登頂者必須是勇敢這,堅定者,剛毅者,有志者,向著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進,方可征服巍巍旗峰,眺望到莞邑大地上千古神奇的壯麗山川和日新月異的東莞城市騰飛的風采。站在旗峰之巔,看着那些登頂勝利者的興奮表情,我不由聯想起我們國家正在建設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建設我們美麗的國家不正如這登山一樣嗎!只要我們中華民族十三億優秀兒女,眾志成城風雨同舟,人人都有,一顆振興中華民族的赤子之心!一顆強盛我中華民族的壯志雄心!一顆復興我中華民族的共同偉大目標!可想而知,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定將是世界上最受敬重的強大民族,我們偉大的中國人民定將是世界上最有尊嚴的人民。

  大而言之,世界不也是如此嗎,只要世界各個民族手拉手肩並肩心連心共同向著人類理想的和平之巔努力攀登,人人都有一顆熱愛和平,嚮往和平的理想,我們這個世界肯定會是一個永遠和諧和睦的世界,一個永遠永遠永遠沒有戰爭的和平世界!

您正在瀏覽: 登旗峰山抒懷
網友評論
登旗峰山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