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許久沒看過這麼好的片子。兩個小時,心,始終在激蕩着。

  一部嚴肅的歷史題材片而已,結果又明明是天下大白的,不存在任何懸念。那麼,這麼牢牢吸引着我的究竟是什麼?是時刻要噴涌而出的愛國熱情?是渴望看到對犯下滔天罪惡的罪犯們的懲罰?是體會着十幾年屈辱終於終結之後的痛快?一段慘痛的侵華史、一位愛國心切的中國法官、一群死而不僵的日本戰犯、一場馬拉松式的審判,加上盛氣凌人的盟國法官與迷茫的戰敗國民眾,最後還有直指當下的主題升華——一部極富中國特色的主旋律電影《東京審判》就這樣誕生了。

  故事說的是在1946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東經審判日本戰犯的情況,是中國人在國際舞台上的第一次成功地用法律武器捍衛自己尊嚴的故事。按照有關國際公約和規定,國際社會組成東京軍事法庭,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犯下嚴重戰爭罪行的日本戰犯進行國際審判。法庭由中、美、蘇、英、法、印度、澳大利亞等11國指派的11名法官組成。通過慎重選擇,中國政府指派學識淵博、人品高尚的梅汝H參與東京軍事法庭,代表受害的4億多中國人民遠赴東京,“在侵略者的國度對侵略者實行正義的審判”。

  1946年3月20日,受中國國民政府的委任,作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中國法官,梅汝H飛抵東京。在歷時兩年半開庭八百多次的漫長過程中,梅先生始終堅持法律原則,有禮有節,在“法官席位之爭”、“起草判決數”和“堅持死刑處罰”等關鍵時刻維護了祖國的尊嚴和人民的利益,贏得了世界的讚賞與尊重,出色完成了任務。

  略知那段殘酷歷史的中國人也許都或多或少有些仇視日本,《東京審判》只是一段歷史的忠實再現,導演、演員都沒有刻意去渲染誇大那種個人情緒。我作為一個觀眾,心卻自始至終是攥緊的。大檢查官梅汝H,檢察官向哲浚,檢察官倪征燠,他們在國際法庭上表現出來的智慧和風骨,挺直的是當時潺弱的中國的脊樑。那場審判歷時兩年有餘,只要有一點點的疲倦匱乏,歷史也許就要改寫了。

  電影給我最震撼的鏡頭有幾處:

  第一當時的盟軍總部把法官的座位排序都定下來,當中是庭長澳大利亞法官衛勃,右手邊上是美國法官,左邊是英國法官,再旁邊是中國法官。中國法官梅汝H當時就對這個問題提出意見來,說這個安排他不能同意,因為從日本的戰爭來講,中國的犧牲最大、人員傷亡最大、財產損失最大、歷時最久,所以在這樣一個法庭上,中國竟然放在英國的邊上,這是不合理的。中國法官梅汝H為了爭取中國的第二座次席位與主法官進行了三次辯論。在第二次的時候,主法官衛勃問梅汝H“是不是你的國家和政府也同意你的提議呢?” 梅汝H回答說:“如果我的政府不同意,那我就辭職。”幾經波折,在剛烈的梅汝H面前,衛勃只得答應了他的正當要求。代表中國的梅汝H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彰顯了一個民族的氣節,也喚起了他早已準備已久的鬥志。這樣的一種精神深深的打動了我。

  第二是倪征燠對板垣征四郎的審訊。在法庭上,他咄咄逼人,冷靜且機智地把對手帶入自己的埋伏圈,進而一步步獵殺,最終,他不但把板垣征四郎的罪行一一揭露,還指東打西,將土肥原賢二的罪行也一併揭穿。中國檢查團打了非常精彩的一仗。

  影片結尾處,審判的最後階段,梅汝H就是否對戰犯們動用死刑而與盟國法官們再起分歧,梅汝H在多數法官立意輕判所有戰犯的情況下,發表了最後一次陳詞。他用一隻盛水的玻璃杯,告訴法國法官,尊重權利就要更加尊重人權,尊重生命,因為人創造了人類文明;同印度法官激辯佛的真義;請所有法官思考“什麼是法律,什麼是寬容?”。梅汝H堅定的告訴他們“佛告訴人們怎樣可以上天堂,但法律告訴人們,什麼不可以做,什麼會被判處死刑!如果長達兩年,多達817次的庭審已經證實了戰犯有罪,那麼他們就該受到法律的嚴懲!”影片中梅汝H還說“文明是人類創造的,罪惡也是人類創造的——真希望每個國家、每個民族、每個人都能明白此理,都能踐行此理。”11個法官,最後的投票表決,一個又一個的否定死刑,梅汝H的眼裡開始流露出一絲的絕望,直到最後一票,決定了6:5,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做出判決,以東條英機為首的七名戰犯被處以絞刑……

  在宣判之後,有一段梅汝H的獨白“……至今我都不敢回想,如果贊同死刑的法官里不到六票的話,我會怎麼樣,中國人會怎麼樣,世界會怎麼樣……我只能說,我儘力了……”一切應了東京審判的結局,惡者歸罪,善者滄桑,中間的艱難曲折,只有在舔舐傷口時,不時閃回。畢竟結局是公正和驚世的。

  在這部電影裡面,高群書做了一個大膽而創新的突破與嘗試,把香港台灣的明星安在一個沉重而嚴肅的歷史題材的電影里,而非娛樂性質的電影里。除了出演倪征燠的英達是大陸演員以外,其他主要角色的扮演者都來自港台。飾演梅汝H的劉松仁;飾演向哲浚的曾江;飾演懺悔的日本老兵的曾志偉…… 影片由於題材的緣故,該片更是動用了國際明星陣容,在片中飾演公訴人的美國演員是百老匯的實力派演員丹尼爾熱斯基,他沉著並極具爆發力的表演在拍攝時常常獲得全場熱烈鼓掌。此外日本戰犯東條英機,板垣征四郎,土肥遠賢二,松井石根,日本律師廣瀨一郎均由日籍演員出演。多國演員演繹六十年前的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庭傳奇,銳利生動,渾然天成,看不出他們表演的痕迹,從技術上講是這些老戲骨演技精湛,但我更願意相信,他們也是被這段歷史震撼,也是被這些美好打動,當然同時也顯示了導演高群書把握演員的深厚功力。

  就像有人這樣評論說:“花拳繡腿在電影的江湖裡大行其道的時代,拍這樣一部片子是需要勇氣的。因為歷史本身就是一塊硬骨頭。”

  在當今的社會,太多人需要補上這麼一課,在審判中讓我們再回望歷史,無論哪個中國人都不會無動於衷!。中國很多的電影導演,根本缺乏對電影的責任感和對社會和歷史應當背負的義務,完全沒有對國家民族的使命感。他們大多不了解自己要拍攝的電影的歷史背景、人物關係,不清楚真實的歷史是什麼樣的。他們除了單純意義上的電影知識,根本缺乏哲學、歷史、文化、社會、法律、美學知識,對自己所要表現的領域一無所知。不難想像,在現在這個歌舞昇平的世界里,沉重古舊的歷史怎有商業潛力?但導演高群書卻一己勉力,堅持將片子拍完。中國,一個經歷了南京大屠殺,一個在二戰中付出千萬生命的代價的國家,可以投資幾個億拍攝《十面埋伏》、《無極》,卻沒有能力拍攝一部真正震撼人心的二戰電影,當導演高群書背着“賣身契”去拍一部審判日本人的電影時,我們中國人是怎樣的表現?一個民族的強大,不只是有了錢,錢是富有不是強大!這是這個國家的恥辱,更是中國電影的恥辱。感謝高群書導演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提醒我們,有些事情是不能忘記的。

  有人說:“忘記歷史,等於背叛。”

  歷史的教訓太深刻了,深刻到以至於中國不敢忘卻;軍國的上校你們“懷着惡意的趣味”從此也可以休矣,不要再拿彼此的生命來作遊戲的籌碼,難道只有在原子彈和絞刑架來問候了,才肯放下手中那一把帶血的指揮刀嗎?電影同時對從新在日本死灰復燃的軍國主義提出了這樣一個敬告:“戰爭的代價你們無法想象。那些妄圖通過掩蓋歷史真相來美化戰爭的人,將與侵略者一起,當得永遠詛咒。”

  有這樣的一句話:“誰的記憶越深刻,誰的痛苦就越多,不論是國家之間,還是男女之間。”有些時候,為了眼前的歡樂,我們經常會忘記。然而忘記也同樣是痛苦的根源,而此最終的結果一定是更深的痛苦。除了為電影里酣暢淋漓的勝利鼓掌,除了盡自己所能希望國家繁榮富強,小小的我們,至少能做的也必須要做的就是——永遠銘記,銘記國家曾遭受的恥辱,銘記同胞們家破人亡的苦難。銘記不僅僅是為了尊重歷史,更重要的是不再讓歷史重現。

  就像《東京審判》里梅汝H所說的:“我不是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軍國主義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賬上。但是,我相信,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

  就讓我們記住這樣的一段歷史吧!

  篇二: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我出生在80 年代,家人也沒有那個時期的經歷,《東京審判》中所講述的歷史,也只是在學生時代的歷史課本中略知一二。知道日本人炸死了張作霖的皇姑屯事件,之後的九一八事變開始了侵略戰爭,知道偽滿洲國,知道南京大屠殺中30 萬中國冤魂,知道珍珠港事件及之後的原子彈投放,也知道因此日本被迫投降,但是真的是在看過此片后才了解,死在日本侵略者屠刀下的竟然有250 多萬中國人,日本國內在當時對在中國所挑起的戰爭消息對其國內的封鎖令其國人對中國抱有那麼大的誤解和成見,在審判過程中竟然還有戰勝國同戰敗國的君子協定,那些罪惡昭昭的戰犯竟然還宣稱自己無罪、沒錯,甚至如果活着仍會繼續侵略戰爭。對於當年國際法庭對戰犯的審判,真的是知之甚少,可以說是不知道,當然就更不知道參與那場審判的中國法官、檢察官所面對的困境和壓力了。

  片中的劇情給我的震撼有好多處,我就挑幾處印象深刻的說說吧。

  劇情震撼一:法官座次—民族的榮辱

  法官座次安排是中方法官代表梅汝 H 體現維護民族榮辱的第一件事。各同盟國也許根本就沒想到中方會就此事提出異意,並且會據理力爭。在當時的國際形勢下,國際社會就沒把中國放在眼裡,他們以為安排中方代表參加就已經是對中國的厚待了,而且還沒把中國安排在蘇聯代表旁邊,這是很全面的考慮了。梅汝 H 第一次提出異意時,用的是很平和的態度,甚至以幽默的方式提醒法官團重視這個安排來表現對所有戰勝國的尊重。第二次宣布座次的會議前,法官團秘書通知梅汝 H 準時並着正式法官袍參加會議時,他的凝思表現出他對公正安排的懷疑。果不其然,維持原來的安排。這次,梅汝 H 用行動表達了他的抗議,用力地合上筆記本,決斷地起身離席,留下滿場的諤然。如果此時,法官團還能如第一次那樣以笑置之,那麼,這場審判也就根本沒有參與的必要了。韋博爵士追出向梅汝 H 解釋,梅汝 H 慷慨激昂地表達出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所受的苦難最多、時間最長、損失最大,而且按照日本投降簽署次序來安排座次也是最公平的。即使這樣一個小問題,一個1 平方米大小的座位的安排,也象徵著對中華民族的尊重及對死去的數百萬亡靈的哀悼。韋博以這只是綵排供媒體拍照、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的決定及中美關係來試圖打壓梅汝 H ,他沒有放棄、沒有屈服於權勢,他說的“如果這些照片和報道傳回國內,我的軟弱令國人蒙恥”、“我對這是麥克阿瑟的決定表示懷疑”及“我會向我的政府申請,如果不獲批准,我將自行辭職”充分表現了他維護國家尊嚴、民族榮辱的堅持。此段令觀看的我情緒激昂,熱淚瑩眶。當最後公正的安排傳來,他笑了,淡淡地說:“我不是鬥士,只是一名普通的代表中國的法官。”代表中國的法官,意味着他要為中國做到一名法官應該做到事,盡到他的責任。梅汝 H 這個11人的法官團中最瘦小的法官,令所有其他法官對其肅然起敬。這也為最後量刑問題上,堅持法官的職責的演說打下了伏筆。

  劇情震撼二:當庭指控—為了民族可以做假證或者不作證嗎

  在審判日本挑起對中國的侵略戰爭的罪行這段中,中國檢察組提供了前日本軍務省軍官田中隆吉作為證人。他所闡述的有據可查的事實及當庭對戰爭執行人的指認為最終的定罪提供了有力且可信的證據。辯方被此舉打得措手不及,無力反駁,只能痛心地質問“你是日本人嗎?”。是呀,在他們的民族立場上考慮,他們希望所有的日本人都站在大和民族這邊來。但是,卻是自己人來指控他們。所有的戰犯可以厚顏無恥地宣稱自己無罪,是不是他們的國民也應該跟着他們一起無視事實,為他們做假證或者不作證嗎?如果這樣的話,中國檢察組也就沒必要請到曾是小偷的證人,冒着被辯方質問“你強姦那名中國少女就不是出於自願”的風險,為的是向法官團及世人展現日本侵略者殘暴的行為。我震撼田中隆吉和德福能夠頂着巨大的污辱和壓力出庭作證,他們的勇氣難能可貴。

  劇情震撼三:不要解釋—要的就是你承認

  在審判板垣征四郎和東條英機時,中國檢察組的倪征燠及季南就分別在提問時多次大聲要求他們回答“是還是不是”。不需要他們那些滿嘴歪理的解釋,只要他們對他們做過的事的承認!中國檢察組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這些事是他們做的,但是一定要戰犯們親口回答“是”,這樣才能打垮他們的意志,推翻他們最初厚顏無恥地 “無罪”之說,讓他們自己認罪。倪征燠對審判板垣征四郎和土肥原賢二運用的聲東擊西的戰術對峙非常精彩,但我個人認為最有導向性的還是季南最後問東條英機的那個問題-- “如果你和你的同僚能夠無罪釋放,你們是不是還會繼續發動這樣的侵略戰爭?”,東條只能回答“是”,如果回答“不是”,那將推翻他一直堅持的他們做的都是正確的辯詞。而這個“是”向法官團及世人展現了戰犯對國際的威脅,同時也迫使東條英機承認了他們對中國發起的戰爭是侵略戰爭,而非他一直辯解的自衛戰。

  劇情震撼四:手足式的侵略—狗屁理論

  戰犯松井石根採用的是低調的、講故事一樣的態度解釋對中國的侵略是出於手足般的愛護,是哥哥對弟弟教訓式的提醒,而弟弟卻一直不領情。這算是什麼狗屁理論?!難道手足間的愛護、教訓式的提醒就是哥哥去搶弟弟的家產、強姦弟弟家的女人、殺死弟弟家的家眷嗎?如果這樣的道理講得通,那麼,他們對珍珠港的襲擊也就只是推倒了別人堆的沙堡,美國在廣島、長崎投放的原子彈也不過是在他家門口放的兩顆煙花罷了。我真為他們的狗屁理論而震撼。

  劇情震撼五:文明與宗教—法律的原則,審判的意義

  在面對一群無視文明、莫視宗教的暴徒面前,在應該為冤魂伸張正義的法庭面前,某些法官竟然大談特談要堅持人類文明,要堅信宗教的寬恕。梅汝 H 所舉的“杯、水”例子充分地向在座的法官表達出,當人類已遭滅頂,宗教的信徒性命無保之時,文明何在?宗教的寬恕和避佑何在?文明能夠阻止戰爭嗎?神明的寬恕能夠保證侵略不再重演嗎?法律制訂的宗旨是什麼?法律執行的原則是什麼?而這場象徵著法律的尊嚴與公正的國際審判的意義和目標是什麼?就是為了公正地懲罰觸犯法律的人,警示還有可能觸犯法律的人。梅汝 H 在面對意見分歧巨大,而且可能令有罪之人不能被繩之以法的量刑的最終裁決時動容式的演說,非常之精彩,震撼力非常之強。

  《東京審判》確實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和收藏的影片,希望大家都能到影院看看,同時也希望發行的四個半小時的版本可以令整部片更加完整,彌補一些我的遺憾。

  篇三: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高群書執導的《東京審判》終於“震撼開庭”。電影選擇在九一八事變75周年前夕震撼上映。這是一次隆重而莊嚴的紀念儀式,這更是電影人希望籍由《東京審判》向世界傳達出的正義正氣的力量。

  電影分兩條線索交叉進行敘述,主線是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現場,中國記者參與的一個普通日本家庭內部的變化衝突為副線。這樣雙線並進的設置,是對電影本體以及觀眾市場等諸多方面因素綜合考量的選擇。從影片來看,法庭論辯這條線上的戲做的最為出彩,這也正是片名之所以為《東京審判》的原因。導演力求把當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過程情況真實的呈現出來。對照當年的真實影像資料,電影《東京審判》對史實的還原努力做到了極致。燈光,服裝,置景十分細緻,幾乎是對史實的複製。主要演員方面,除了外形上和歷史人物的相似以外,在表演上都抓住了各自角色的性格特點,表演十分到位。香港資深演員劉松仁,曾江、曾志偉的全情投入,使得梅汝H、向哲浚、山口正夫這三個人物華彩異常,飾演倪征燠的英達在法庭論辯那場戲也是全片的一個高潮。

  《東京審判》這類反映重大歷史題材的影片,在力求真實客觀的出發點上面臨的問題正是影片內部關係上的把握。怎樣反映這段歷史才能保持一個公正客觀的視點,既不陷入過分激進的民粹主義又不至於失去力度轉而落入泛人本主義?日本家庭線索的重要性在這裡體現了出來。正是因為這條線索,戰爭帶來的傷害得以從一個個普通人的視角娓娓道來,將飽受戰爭摧殘下民族間,人與人之間一種極其微妙而又異常複雜的利益情感碰撞,真實地呈現出來。人類是戰爭的殉葬品,不論戰爭最終結果如何,人類永遠都是輸家。曾志偉、林熙蕾、朱孝天和謝軍豪承擔起了影片副線的主要發展。導演努力使影片達成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三者的統一,啟用港台偶像明星的陣容增強《東京審判》電影的可看性,讓生活戲中的人物鮮活起來。副線生活感情戲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法庭激烈論辯可能產生的視覺審美上的壓迫感,法庭論辯和生活戲兩條線齊頭並進,時而相互穿插,正面的宏大的力量與細膩的情感相互交織,同時賦予影片以明晰的節奏感。

  法庭戲採用比較難處理的群戲方式來表現,影片讓人印象深刻之處恰在於法庭戲上的論辯部分。影片賦予被審判的日本戰犯以同等的話語權,讓歷史以其自身來呈現真實。當百般抵賴滔天罪行的東條英機被問及,如果再有一次那樣的機會是否會再次發動戰爭時,東條英機那冷漠卻異常肯定的“是!” 極具諷刺意味地讓之前戰犯們的狡辯不攻自破。戰爭,是伴隨着整個人類歷史的殘酷與悲哀。它的產生和爆發離不開人,或許正是人類參與戰爭本身註定了戰爭的悲劇性,這是全人類的悲劇,因為戰爭帶給人類的永遠都不僅僅是肉體的創傷,容易被忽視的精神上的創傷往往帶着深遠的陣痛悄悄潛伏於人們心中,揮之不去。《東京審判》沒有選擇宏大的場面去表現戰爭中的衝突,而是選擇了從細部着手,讓歷史的真相在一一確鑿的話語下被客觀呈現出來,這種客觀沉着的冷靜方式所帶來的震撼效果卻遠勝於聲嘶力竭式的討伐。日本戰犯們的罪行以及思想深處根深蒂固的軍國主義罪惡在自己的話語辯白前,在歷史的真相面前無所遁形。

  60年前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那場世紀審判,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國際秩序中行使自己的權利,用法律的武器“手刃”了一批戰爭禍首。正如《東京審判》里梅汝H以杯子和水來比喻人類和文明——人之不復存在,文明將焉附兮!梅汝H曾經這樣說:“如果不能處死戰犯,則我以死謝國人!”正因為梅汝H的智慧和堅持,日本戰犯最終為了滔天的罪行,為了戰爭中無數的殉難者們,受到了應有的懲罰。懲罰永遠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是希冀由東京審判對日本甲級戰犯最終處以死刑判決所帶來的對戰爭罪惡的一種震懾。正如導演高群書在導演闡述中所說,“我們將通過遠東國際審判事件中以中國法官梅汝H為代表的一組群像的行為和情感變化,着力於表現堅持法律公正,堅持懲罪揚善,堅持民族大義的寬廣胸襟,着力刻畫戰爭對人,對社會的影響,對個人情感的衝擊和重建。”

  時至今日,國際社會上不和諧之聲時有發出,《東京審判》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60年後的今天,在九一八事變75周年的今天,向世界再一次傳達出是一種浩然長存於天地的正義的力量!傳遞了人類從心底深處發出的追求正義與和平的呼喊!

您正在瀏覽: 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東京審判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