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書為伴,不訴離殤

與書為伴,不訴離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善雪

  浮生若夢,古往今來,無數陰晴圓缺,多少悲歡離散?

  人如風經,奈何緣淺。萬縷愁緒揉進一灣碧水,潺潺流向天邊。離人血染紛雲,淚掀風雨。

  幾曾眼見蘇軾的感傷“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一生一代一雙人,陰陽兩處銷魂。那些把酒吟詩,月下潑茶,雙蝶清歡的碎影印在記憶的長卷,刻骨銘心,難以釋懷。也曾遙對哀者獨立雪中,那是岑參,“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唯對一地白雪凄寒,風嘯不止,飛雪舞狂,願君安好,只是吾心如雪,含殤,漫天飛揚。

  萬紫千紅迷人眼,卻終抵不過時光。誰人料,零落成泥,香消殘冷,輾轉流觴。緣分亦如此,花自飄零水自流,一回首,物是人非,一抬頭,事事皆休。

  人生彈指一揮間,我不願做那惆悵客,獨對弦月,飲一斗寒酒,寫半紙離愁。若能做一回陶潛,疏疏離落,采一束菊花,斜插華髮,香氣清幽,淺笑安然。如此,在流年中靜享清淡,在清淡中獨醉流年。

  世人皆知,紅塵紛雜,世俗喧囂,無人能逃。但我仍能覓得一知音,尋得一方靜地,順了心期。

  它是我在人情蕭寥間可披的素衾,它是我在紅塵喧囂中可依的幽谷。或溫暖如陽,或靜謐深遠。這,便是書。

  清月寒影,孤舞無依時隨手邀來,便有墨香盈袖。

  它像多情的男子向我訴說《詩經》中他的故事“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柔情似水,流淌在伊人步履匆匆間。蒹葭叢那一清靚影,才入眼眸,便刻心頭。

  它如迷濛煙雨,滴落在唐時的輕檐古瓦。我輕執一把油紙傘,醉在青瓦下那一串晶瑩的雨簾。“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心有波潮,唇齒流芳。唐人心思,一簾雨夢。

  它是一溪月光,透過時光的窗軒,湧入宋詞的經卷。“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庭院深深深幾許,梧桐寂靜,人亦寂寞。“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月光衣我以華裳,望着愁苦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君主,我無言以安。

  它唱與我楚辭間,汨羅江,屈原的豪情與悲愁。

  它為我繪出漢賦中如雪,如月的情誼“願得一人心,白手不分離。”

  它低吟着元曲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遊子秋思,天地蒼涼。

  書,像青銅製得的編鐘一般,深沉古遠的音韻,引人以無限情思與懷想。而在流年急逝中,它的音色也未曾失了風雅。它又如我手中的一杯清茗,萬千韶華老矣,而它,雖少了溫熱,卻依舊碧澈,恬淡。

  書,不若枝頭鬧意,妖嬈,待春光逝去,便讓人心生憐憫,眉角添傷。它寧靜與心,寂靜於神,安於桌前,不惱清風擾。你若與之結交,它便與你煮些淡酒,談天共歡。你若棄之而離,它亦不悲不喜,不離不棄,原地打坐,任流年似水,不懼滄海桑田。

  這時候,着一身素衣,手執一本詩書,輕倚墨芳,秋水文章,與之結友,相伴年華,不訴離殤。

  我願化作一枚紅葉,安眠於書墨間。

  :

您正在瀏覽: 與書為伴,不訴離殤
網友評論
與書為伴,不訴離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