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餘暉下憶起在這古邑里的記憶

餘暉下憶起在這古邑里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餘暉下憶起在這古邑里的記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夕陽把這個古邑的影子拉得老長。踩在石板塊的碎陽上,撫摸着粗糙的牆面,眼角注意到夕陽把我印在地上的黑影,才突然反應過來:我在中國東南邊這個不出名的小鎮已經存在了十幾年。十幾個的車輪已經不聲不息地從我的生命里碾過,並且正在慢慢地流過我的青春,帶走我的青春流年。

  伸出雙手去接漸下的陽光,似乎有一絲絲的溫度,心裡似乎翻湧着某些東西。畢竟,十幾年的路還是很長的,對於我現在來說。

  福倉小學,是我在這個小鎮最初的記憶。

  那時小小的我每天背着大大的書包穿過大大小小的馬路踩在上課鈴響起之前闖進教室,這樣的日子樂顛樂顛地混了5年。猶記得二年級的時候也是剛進入這所學校的第一年,一向“官運”比較好的我當上了紀律班幹部,小小的我還不知道那是最不好當的“官”。之後,每個星期二都要留下監督值日。不僅辛苦還遭人罵,這就是典型的吃力不討好的差事,或許就是這個“前車之鑒”,初一時打死我也不接受卡籃的勞動委員,最後的結果是被她討厭到家了。猶記得小學每次單元考試后都會被抓去辦公室幫忙查試卷,雖然忙了點但還是蠻開心的,小小的虛榮心似乎得到了滿足。六年級的時候還稱霸一方,專門欺負男生,班裡沒有幾個男生逃過魔掌。小學時還結過那麼幾個幫派,不過遺憾的是現在都天各一方了。曉宜俏冰去了實驗,朱玲在金平,許夏虹去了圖盛,黃夏虹去了廣州,友琪在西鳳,而我卻到了明光。時間把我們的世界很自然地錯開了。離開之後,偶爾還會回去福倉,畢竟那裡的記憶是那麼的純凈,沒有摻合半點的雜質。

  鎮中,記憶的中轉站,臨時的存放點。

  鎮中的時間只有一年。那一年,琪和瑩每天都會來叫我起床,然後三個人一起奔波在塵土滿天飛的路上,放學再一起回來。雖然已經十幾歲了,我還不知道天高地厚,整天遊戲人間,宇宙有多大,我就把功課扔到多遠。以致名次從18降到了120,被老媽遣送進明光。於是,記憶開始轉移根據地。因為時間短,記憶也不長,甚至還有點殘缺。

  服裝市場,記憶的落腳點。

  在家的日子,站在樓上看着樓下流動的人頭。由於經濟的衰退,很少會有黑壓壓的一片,但是濃濃的熏鼻的銅臭味還是流竄在每一個角落。那些關於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因子還是選擇在這裡寄生。眼皮底下一些小孩戴着金錢的光環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演着的都是同一個劇本。或許是習以為常了吧,現在看到這些劇情一天天地上演,我絲毫沒有感覺,儘管我知道那是人性最初的淪落。他們還小啊,我曾經在心裡輕輕地呼喚,但是人家家長都沒有意見你一個外人有什麼資格擔心忐忑的呢?人還是現實一點好啊。天真本不是錯,但是太天真就是自己的不對了。我暗暗地嘲笑自己。反正,我討厭這種味道,這種生活。但這個地方,我還是得繼續呆下去的,在我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之前。把家從一個偏僻的小村莊搬到一個不發達的城鎮,父母的使命已經完成,接下來的任務應該由我們這一幫小孩子來做。時間很長,記憶也不短,但是我不想去翻動這記載着我不想經歷不願意經歷的經歷的一頁。

  有時哭哭笑笑才發現自己原來還可以矯情,就像七堇年所說的。

  偶爾回憶回憶才知道自己的生活並不是蒼白的,正如馬曉娜所寫的。

  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這個小鎮,去我要的世界追逐我的夢想我的生活。就像我的手會變得跟這片牆一樣的滄桑,時間而已。時間是摧殘一切事物最強大的力量也是最無情的力量。那一天總會到的。

  夕陽下,我踩着零亂的步伐消失在古巷的盡頭……

您正在瀏覽: 餘暉下憶起在這古邑里的記憶
網友評論
餘暉下憶起在這古邑里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