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筆本性難移

閑筆本性難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閑筆本性難移文/觀鵝會意

  落筆文題時首先想到的是《左傳》記載齊國太史直書“崔杼弒其君”的典故。崔杼弒父篡位,命令太史把他的惡行改過來,不要太直露,太史堅持不改,結果被殺死。又換其弟為太史,還是不肯改用曲筆,又被殺死。後來又換了一個弟弟為太史,還是不願意改,崔杼只得妥協。這些太史不僅僅是剛正不阿,鄙人認為是他們人品上的本性難移。

  每個人都有其本性,本性之形成是個需解之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講人之本性的改變,比改變江山都困難。看來一個人的本性積習難改,也就有了喻那些有不良嗜好之徒,“狗改不了吃屎”的俗語。

  一個人本性的積累形成,主要是家長的言行教育,我有一友,抱養一女,這小孩走路都學父親的八字步,無人能看出來不是親生的。還有一朋,夫妻二人脾氣暴躁,一天,夫妻二人又在院子里打鬧,10歲的兒子放學回來看到這樣的情景,操起來一把鐵鍬,不分青紅皂白照着玻璃窗戶就是一頓猛砸,夫妻二人急忙去奪兒子手中之鍬,其父在外對朋友說:“這傢伙是我的種。”有的孩子剛剛牙牙學語,張口就是二餅三條,不用問他是跟媽媽在麻將桌旁長大的。孫悟空這個形象在中國是家喻戶曉,聰明、忠誠、善良,西天取經一路上降妖伏魔無數,再受唐僧冤枉誤解還是嫉惡如仇見妖必殺,真是本性難移呀。急性子、慢性子、暴脾氣,你就是在後天怎麼去改變,骨頭裡面的還是難以改變。

  鄙人認為人的各種癖好不是與生俱有的,比如愛好學習、愛吸煙、愛喝茶、愛賭博之類的習慣。我的兒女從懂事起,我們夫妻就為他們提供一個學習的氛圍,從他們上學前班開始陪讀的任務就是我的,陪讀不是監督他們學習,而是共同學習,他學習他的,我學習我的。我喜歡看他們的語文書,裡面的美文百讀不厭。從一年級語文書一直看到了大學課本,兒子大學是漢語言專業,什麼寫作學、美學、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國古代小說史等等,都是我的必讀書,追着孩子們的腳印去學習,成就了我的癖好寫散文,寫書法,寫詩歌,他們也受我的感染愛好書法藝術。

  鄙人認為家庭就像一件古老的編鐘,只有把一個個鐘按照音階排列起來,它們才會演奏出震撼人心的重音。( : )

  一鄰居嗜賭,今天賭贏了帶家人下飯店奢侈揮霍。一天,他不僅把住的樓房賭輸了,還欠了一屁股債,孩子說:“媽媽,咱們和他離婚吧。”看看這樣的家長給孩子留下個什麼影響。

  誰一出生就會有宏大的抱負?誰一出生就會是一個大學生?誰一出生就會是一個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呢?“前世無財當過客,今生愛書未為貧”,“埋頭覓句常忘老,秉燭操觚不覺疲”,“愛書如命書為寶,惜墨如金墨舞龍”,賢人們給我們留下了許許多多訓聯,這些驚世之聯需要崇高的後者去感悟,高山流水的典故,就是說伯牙驚世之琴與鍾子期這個崇高聽者的相遇。

  博大的海洋孕育着無休無止的生命,文字的海洋也滋養着高貴的靈魂。時令的聲音足以讓勤奮之人振聾發聵,上古之風送來了屈原吟唱離騷之悲歌;黃河浪為你捎來了李商隱在黃河邊“自喜蝸牛舍,兼容燕子巢”的無奈;零丁洋為你訴說著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願自己的本性難移不要改變,在文學的海洋里逐浪隨波,做一位高尚的聽者,無憾自己的草木一生。

您正在瀏覽: 閑筆本性難移
網友評論
閑筆本性難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