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在本次磨課活動中,我選擇了《分數的基本性質》為授課內容。《分數的基本性質》是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的內容,它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商不變的性質以及學習了分數與除法的關係之後,並在已有應用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分數的基本性質》在分數教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約分,通分的依據,對於以後學習比的基本性質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分數的基本性質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之一。我在設計這節課時,大膽利用“猜想和驗證”方法,留給學生足夠的探索時間和廣闊的思維空間,讓學生得到不僅是數學知識,更主要的是數學學習的方法,從而激勵學生進一步地主動學習,產生我會學的成就感。對這部分內容我是這樣設計教學的:

  一、遷移引入,溝通新舊知識的聯繫。

  學習分數的基本性質可以利用商不變的性質進行正遷移,所以我在開課伊始出示課件:120÷30的商是多少? 被除數和除數都擴大3倍,商是多少? 被除數和除數都縮小10倍呢?學生紛紛回答商是4,我故作神秘地說“這幾個算式都不相同,為什麼它們的商是一樣的呢?大家回憶一下,這是我們以前學過的一個什麼性質?”學生很快就答出“商不變的性質”。接着複習前幾節課學習的“分數與除法的關係” 幫助學生意識到商不變規律和分數與除法的關係與新知識的學習具有定的聯繫,為新知識的學習奠定基礎。

  二、經歷由“猜測——動手操作驗證——得出規律”的探究過程。

  在本課的學習中,為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使之經歷學習探究的全過程。我創設了探索場景,讓學生首先猜測分數是否也有與除法同樣的性質。接着充分利用直觀手段,設計了“猴王分餅”的操作活動,通過讓學生動手操作來發現三個分數之間的相等關係,接着引導學生一起探索這三個分數之間存在的規律,從而把具體的知識條理化,使學生獲得具體真切的感受,幫助學生在活動中感悟分數大小相等的算理。歸納得出分數的基本性質,讓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在掌握所學知識的同時獲得成功的體驗。在教學中我還注意關注學生的多種思維方式,鼓勵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敘述解決問題的過程,體現了對學生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的培養。

  三、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先進行基本練習,深化對分數的基本性質認識,通過應用拓展,使學生加深對分數的基本性質的理解,如遊戲:你能幫助小羊和小熊找到與它相等的分數嗎?並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拓展題一個 分數,分母比分子大14,它與三分之一相等,這個分數是多少?

  此題不僅能夠幫助學生鞏固基本知識,還能促使學生更加靈活地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在教學中,學生不僅想到可以用方程的方法解決問題,還有部分學生提出更簡潔的方法。思路如下:三分之一的分母比分子大2,而結果要讓分母比分子大14,而原來相差的2乘以7就可以得到14了,因此只要分子分母擴大7倍就是所求的數。創新思維的火花在學生中閃現,體現出他們對知識的掌握更加靈活、對知識的理解更加深刻。

  本節課出現的問題也很多,如當總結出規律后並未及時引導學生找出規律中的關鍵詞“同時”、“相同的數”;在進行分數的基本性質與商不變的規律的溝通聯繫時,只是對照兩句性質進行,沒有舉出具體的例子。如果能讓學生多舉一些例子,歸納方法從“特殊”到“一般”推進從而得出結論,就使得結論的得來更科學。

您正在瀏覽: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