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中秋閑筆

中秋閑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中秋節。樹上石榴橙紅飽滿,桂子花開芳香馥郁。秋高氣爽,禾秀果熟。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是耕耘者企盼的季節。在付出了春天的播種,伏天的辛勤耕作之後,收穫的日子如期而至。田間地頭,農家小院,到處洋溢着收穫的喜悅。喜悅飽含在笑聲里,喜悅流露在眉宇間。對於常年辛勤的耕耘者來說,豐碩的收穫是最好的回報。

  收穫是對耕耘者的回報,正是他們的心血和汗水,澆灌了根須,滋潤了綠葉,飽滿了果實;收穫更是對廣袤大地的回報!正是大地那寬胸厚土哺育了億萬生靈,造就了神奇自然。

  老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未必盡然!

  追朔農耕時代。先農們畢其一生把自己桎梏在土地里,披星戴月,凄風苦雨,耕耘何其艱辛!

  “半夜呼兒趁曉耕,羸牛乏力漸艱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是耕耘的艱辛;“足踏署土地,背負炎日光。力盡不知歇,但惜夏日長”,是收穫的艱辛。縱有如此之多的艱辛,又能有幾多收穫,抑或能否填飽肚子呢?

  詩曰:“五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官倉勝於猛虎,再有朱門大戶,一年辛勤的收穫被無情的吞噬。其結果,必然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景象年復一年的上演。

  反觀今日。科學技術的發展,使人們的耕耘不再艱辛。人們不再僅以收縮肌肉的力量辛苦耕耘。全面的機械化操作,使人們投入較少勞動,得到較大收穫的夙願得以實現;使人們把投入在土地上耕耘的時間,精力,大量的解放出來,去耕耘更廣闊的領域,去獲得更豐厚的收穫;促使人們有了休閑娛樂,甚至觀光旅遊的條件和情趣。

  月光溶溶。一家人與鄰居們相隨着去散步,一撥又一撥三三兩兩的人群,或者相互打打招呼,或者自顧說說笑笑,心情都是那樣的坦然,那樣的悠閑。

  沐浴着十五的月光,聆聽着秋蟲的吟唱,我的思緒飛進了茫茫夜空,飛到了雲天之外············

您正在瀏覽: 中秋閑筆
網友評論
中秋閑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