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萬法本性皆空

萬法本性皆空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悟者,覺悟本性,本性不動,是名自己,這話深刻的涵義是:“如果我們反觀自心的話,我們心自然就如如不動,那時侯,我們的心中自然生起原始本有的智慧,心中自然生起良好的功能,心中智慧的光明照亮起來,一切業障的黑暗自然就消失,我們的明心見到自己的本性和萬法皆空,進入見道,逐漸圓滿佛德。菩薩就是覺悟一切諸法的本性空和明心見性的人。《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意思是:一切知道的,不知道的,看到的,看不到的,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做為夢中的影子,清晨的露水,雲層中的閃電一樣去看待。

  因此,不能着相來悟道。那樣就走邪路了。本性不動,是名自己:“證悟心性必須要認識自己的心,認識自己的心要依靠自己的智慧,智慧要依靠禪定及清靜的心。我們認識自己的心需要自心觀察自心,自心自明的功夫上,明心觀察心的本性,才能令自心見到本性及自悟,這個叫明心見性,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我們還要不斷地修鍊成熟,明心如如不動地安住在本性上,自心求無上的覺悟及圓滿佛果”。

  悟者,覺悟本性,本性不動,是名自己,佛經真正的說法是:“萬法本性皆空”。解釋:“緣起緣滅的現象,就沒有固定的本性,也無有一個實質性的我。自己是我們人類的本體,稱之我。但是這個我也不是恆常不變的世界本性,他有生、老、病、死的變化。任何物體也有成、住、壞、空的變化。這些是自然規律”。是名自己,到了那個時候,四大皆空,那個本體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無法形容。所以我們命名為自己(心裏面沒有自己,而是覺遍十方三世一切有情)。

  你還是從基本的學起,傳統的東西一定要去做,才會有體會,而且越來越深,那是智慧。不像我們現在學校內的學科,純脆的是知識,不用不成經驗。

  在我看來,人不犯錯是不可能的,犯了錯改不了也沒有什麼,但為什麼世人大多沒有虛心的去改正錯誤呢?為了口舌之勝,搪塞他人,寧可花精力為自己的愚蠢找出各種理由,也不願務實求正。也就是“貪嗔痴慢疑”所帶來的迷失方向!“悟者,覺悟本性;本性不動,是名自己。用現在話講“所謂悟,就是覺悟到自己的本性,然而一個人的本性是不怎麼會變的,變的只是自己,是自己改變了才叫悟。”也就是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是不大可能改變自己的本性的,只有自己明白了才叫覺悟。

  我明白。執着地幫助別人改正自己的錯誤其實只是一廂痴念和愚蠢,既然天地本不全,那麼庸人何擾之,獨善其身,可矣。佛渡有緣人,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琉璃佛!

您正在瀏覽: 萬法本性皆空
網友評論
萬法本性皆空 暫無評論